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评《龙门镖局》:难重温《武林外传》旧梦
2013-07-31 09:54:52

  指望着重温《武林外传》旧梦的电视观众,或许会发现,《龙门镖局》尽管与《武林外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却又到底不是当年那个“武林”了。

  从《武林外传》到《龙门镖局》,这中间已经走过了七年。七年后看宁财神[微博]的《龙门镖局》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归纳这部新作的脉络:“郭芙蓉她闺女倒追白展堂他儿子并跟着佟湘玉她姥姥的外孙媳妇闯荡商海。”当然,这也是《龙门镖局》与《武林外传》之间的关系。

  故事依然发生在七侠镇上,依旧不知何朝何代,唯一能考证的是,此时离同福客栈威震江湖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卖梨小伙蔡八斗受金钱所惑,奉债主之命前往龙门镖局追讨欠款,自恃武功高强的他却被一群不明人物打得落花流水满地找牙,却也不小心救出了被禁锢的平安票号少东家陆三金——至此主要人物全部登场。正所谓国产剧集齐七个神经病之后就能召唤神转折:正当顶着一脑袋血槽陆三金、蔡八斗犹如RPG游戏里零血的主人公,就要命丧镖局之时,血槽满血的镖局少奶奶盛秋月等人却发现少东家陆三金居然不是来要债的,居然是大脑抽抽了要来龙门镖局创业顺便拯救“走镖”这一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的。一时之间,隔阂尽失,镖局上下人等狂吃脑残片也不能阻止智商下降之势头,答应了一个陌生人担任镖局当家的要求。

  剧情发展至此,迈出了创业第一步的陆三金还不知道他将面对的是怎样癫狂的不归之路;指望着重温《武林外传》旧梦的电视观众,此时却已沮丧地发现,《龙门镖局》尽管与《武林外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却又到底不是当年那个“武林”了。

  诚然,比起当年寒酸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龙门镖局》多场景、多调度、多特效,开篇三集就展示出了他强大的野心。它可以在打斗之中,让郭芙蓉的暴脾气女儿一开场就使出大招惊涛骇浪——动画《龙珠》式的冲击波让画面五彩缤纷色彩斑斓,哪里像当年《武林外传》郭芙蓉只能两手一摊,配个大风扇还得自己扑哧扑哧配音效;它可以阔气地千里走单骑,从镖局拍到官道货真价实地来一把公路片——哪里像当年80集《武林外传》里有70集镜头都是绕着柳木桌子;甚至连当年《武林外传》中隐藏在剧情之中的各种人生小哲理,在《龙门镖局》中也升级成了豪华版说教——第一集,陆三金花了5分钟讲述“法治社会、人人有责”的道理;第二集,年掌柜花了10分钟说明“生意不容于人情”的商业法则;第三集,陆三金并镖局全体花了将近15分钟强调“自力更生、和谐社会”的人生普世价值观。这算当头棒喝还是兜口吃了只苍蝇,还真是不好说。

  从《武林外传》到《龙门镖局》,这中间已经走过了七年。当年只要逗笑了你就开心的单纯少年,一举长成了自认肩负天下的中年大叔,每每说两句俏皮话就忍不住从口袋里掏出两块板砖来往你笑脸上狠狠一拍:人生的意义你懂不懂!我便是懂了,笑脸也还是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