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兰陵王》8月14日将播 揭秘“史上最传奇男子”
2013-08-02 15:17:27

  由冯绍峰、林依晨、陈晓东、翟天临、魏千翔等人联袂出演的古装偶像巨制《兰陵王》将于8月14日在浙江、东方、深圳和云南四大卫视播出。该剧以一千四百多年前北齐北周两国诸侯相争为背景,讲述了兰陵王高长恭激荡戎马的跌宕人生。

  在近日曝光的“权力篇”预告片中,“兰陵王入阵曲”、“邙山大捷”以及南北朝时期波澜诡谲的皇室斗争均有呈现。除此以外,该剧还对“兰陵王”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做出了最合理的猜测。

  看点一:“邙山大捷”的合理逻辑

  历史上对“兰陵王”不多的记载中,“邙山之战”可谓是兰陵王的“成名之战”,他率领五百战士冲破敌军围困救重镇洛阳于水火,最终击溃齐国十万大军。也正是由于该战役的胜利,引发了太子高纬对他的嫉恨,为他日后的悲剧性命运埋下伏笔。

  兰陵王率领五百人对阵十万大军,究竟是如何取胜的呢?历史上并没有对这一传奇事件做过多的描述,但是在电视剧《兰陵王》中,剧组经过精心设计,将这一场战役的合理性做到了最大化。“我们讨论剧本的时候觉得这件事超级荒谬,500个人怎么打赢十万人,而且历史上也没说是怎么打赢的,但是我们既然要拍出来,就一定要设计合理,然后设计出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么一套操作方法。”据悉,剧中这场“邙山之战”涉及到的人物众多,除了周、齐两国的争斗之外,高纬与兰陵王、宇文邕宇文护之间的内部争斗同样牵扯在内,甚至“天女”杨雪舞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看点二:失传的“兰陵王入阵曲”

  邙山大捷之后,将士们为了歌颂兰陵王而创造了“兰陵王入阵曲”。只可惜该曲早已失传,而日本所流传下来的“兰陵王入阵曲”是唐朝时期引进过去的,与该曲最初“悲壮浑厚,古朴悠扬”的风格并不一致。

  由“五月天”为《兰陵王》创作的主题曲《入阵曲》,充满了摇滚风格和青春热血元素,受到好评。然而在电视剧《兰陵王》中,还有另外一个版本的“入阵曲”。

  从片花中可以看到,兰陵王“邙山大捷”归来,众将士以“入阵曲”迎接,戴面具、持长剑,而剑心直指太子高纬,从而触发了高纬的敏感神经,为高纬日后除掉兰陵王做了铺垫。

  看点三:波澜诡谲的“皇室争斗”

  短暂的南北朝,同时也是群雄并起的时代。兰陵王之所以给后世留下无限遐想,除了他摄人心魄的美貌之外,他的悲剧性人生同样引得世人猜测。他出生在充满血腥与杀戮的家族中,虽骁勇善战,却在盛年便含冤而死。

  在电视剧《兰陵王》中,兰陵王除了要面对与敌国北齐战场上的厮杀,更让他感到心累的是太子对他的猜忌和陷害。史书上记载太子高纬赐毒酒予兰陵王,但是剧中冯绍峰所饰演的兰陵王最终是否喝下了那杯毒酒呢?8月14日尽在电视剧《兰陵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