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为什么戴面具?北齐美男子高长恭面具之谜
2013-08-14 11:21:39

  导读北齐兰陵王高长恭生得一副俊美的面容,被列入了古代十大美男之中,除了貌美外,他是个智勇双全、文武兼备的将领。就是这样一位美男子却在每次打仗时带上面具,这是为何呢?

  对于他的长相,很多史书做出记载:《北齐书》《北史》中都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兰陵忠武王碑》中说他“风调开爽,器彩韶澈”;《旧唐书?音乐志》中说他“才武而面美”;《隋唐嘉话》中说他是“白类美妇人”……

  关于他为何要带面具,有说兰陵王身材魁梧,但是脸蛋却像女孩一样秀气,在战场上起不到气势逼人威慑敌人的作用,所以每次出征时都戴面具。最著名的一次是救援洛阳,他带领五百骑士,冲过周军重重包围,突入洛阳城下,城上齐兵认不出谁来了,怀疑是敌人的计谋。

  兰陵王摘下盔胄(注意,这里是个把脸遮了很大部分的头盔,而不是面具)示之以面容,城上军心大振,掉下弓弩手数百名,前来接应。很快周军被迫撤走,为庆祝胜利,武士们编了《兰陵王入阵曲》,戴着面具边跳边歌。

兰陵王高长恭

  “兰陵王面具”的典故也许是后人根据这个编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增强故事的戏剧性。事实上,兰陵王确实是个帅哥,但这不影响他在战场上杀敌,基本上整个北齐皇族都是美男,像高湛高纬这样的皇帝也要天天带个面具来显示自己又帝王之相吗?

  所谓的“在战场上起不到气势逼人威慑敌人的作用,所以每次出征时都戴面具。”也是只网络谣言,真实的情况是兰陵王在战场上戴的是甲胄,可以较大程度地保护身体免遭敌方进攻性兵器的重创,戴上这玩意貌似只能看到眼睛而已,在北朝还挺流行的,不仅皇族将领戴,普通士兵也戴过。

  其实历史上带面具打战的也不止兰陵王一个,狄青也带一鬼头面具于敌军中冲杀,但是带面具固然可以震慑敌军,提高士气,但是对于自己太过危险,目标明显,易被敌军围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