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花木兰传奇》《巾帼大将军》题材撞车雷点多
2013-08-17 12:35:17

  一首《木兰辞》衍生出的两部大剧荧屏撞车,《花木兰传奇》即将在央视一套收官,紧接着《巾帼大将军》将于8月15日在东南卫视播出。虽然都是讲花木兰的故事,但是《花木兰传奇》充满《大长今》和《士兵突击》的曲折、励志,而《巾帼大将军》却有《甄嬛传》的影子。其实,这种撞车影视圈中并不少见,前段时间《隋唐演义》和《隋唐英雄》就闹过双胞胎,而《楚汉传奇》也和《王的女人》PK过,看来帝王将相都喜欢“撞车”啊!

  各有侧重木兰很励志若兰宫斗忙

  一首《木兰辞》,竟然成了影视剧宝藏,到目前为止以花木兰为蓝本的影视剧已经有12部,但是这个数字要变成14部了,因为现在又有两部“花木兰”亮相了。

  由侯梦瑶、郭品超主演的《花木兰传奇》是一部“集大成者”,就是集合了各个影视剧中的经典桥段。“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花木兰传奇》干脆把木兰的“织女”身份放大,讲述了她如何成为北魏第一绣女的成长故事,这不禁让人想起曾热播的韩剧《大长今》。以往的影视剧中,花木兰大多是和军队中的士兵或将军谈恋爱,《花木兰传奇》却让花木兰和敌国王子谈情说爱。而战场成长中又有了《士兵突击》的影子,还有破案的线索,花木兰又变成了神探。

  由江若琳、陈思成、袁弘主演的《巾帼大将军》依旧是花木兰的故事,剧中主人公却叫华若兰,导演田有良表示,因竞争很激烈,“送审的时候,主管部门说还有四五部花木兰剧在排队,怕题材重复所以改名了。”这次华若兰没有爱上敌国王子,却和陈思成饰演的皇子、袁弘饰演的未婚夫谈起三角恋。剧中还为华若兰设计了妹妹华玉荷一角,两人一个从军一个进入后宫,若兰面对的危险不再只是女扮男装被发现,她还卷入了妹妹在后宫的权力游戏中,这显然是借鉴了《甄嬛传》的宫斗元素。

  收视妙招木兰雷死你若兰挺“香艳”

  在如今的电视荧屏上,雷剧成为收视法宝,《花木兰传奇》各种雷人效果频出。以花木兰为首的众多女性角色的浓妆成为观众吐槽的焦点,花木兰不仅化着“烟熏妆”,还梳着bobo头,而且无论在马上怎样翻上翻下,那整齐的刘海就是纹丝不动,让人怀疑“那齐刘海粘了502胶”。另外,观众还揪出了“淘宝款水钻”、“塑料流花头饰”……当然,观众吐槽欢,收视率也高。

  《巾帼大英雄》也不甘落后,除了玩“色诱”,还拿八卦说事儿。剧中,华若兰女扮男装混进军营多年的生存状态被一再放大,光花木兰换胸衣、洗澡的裸戏就设计了三场,全是江若琳亲自上阵演的。饰演三皇子的陈思成在戏中与华若兰有多场对手戏,包括几次撞破她裸浴的戏份。这么“香艳”的戏份,佟丽娅是否吃醋当然得被拿来说事儿。陈思成矢口否认:“剧本中写我会看到她洗澡,但拍的时候完全清场了,只有导演和摄影师在。我和她的戏也是分开拍的,然后剪到一起。说实话,我根本没看到什么!”

  撞车有因受欢迎而且还容易过审

  其实,在影视圈中这种撞车现象屡见不鲜。年初,《隋唐英雄》就和《隋唐演义》在荧屏上大战了三百回合,最终“天雷滚滚”的《隋唐英雄》取胜。已经在荧屏上争霸过的《楚汉传奇》和《王的女人》,而后还要面临《楚汉争霸》《吕后传》《吕氏为王》等楚汉题材剧的竞争。

  影视剧题材为啥爱撞车?著名制片人程国栋表示,他们不怕剧集撞题,而是考虑什么剧能让观众接受,所以一般都会选择能被普遍接受的题材,“这类题材观众比较喜欢,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大家不约而同地看到这类题材的市场性。”另外,古装题材比现实主义题材更容易通过审查,也是原因之一。“古装剧有一个保险(放心保)度,有些现实剧你真的很难判断。”而知名电视人舞美师还告诉记者,“什么类型的剧火,投资制作方就拍什么,这是行业内都知道的,电视台购剧时的选择不多,也是必然的。一线卫视联合购剧,二三线卫视看一线卫视播什么火了,也立即播同题材的剧集。多方面原因造成这一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