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19日左宗棠设立清政府新式造船厂
2013-08-19 11:23:29

  1866年8月19日左宗棠在福建设立清政府规模最大的新式造船厂

  在147年前的今天,1866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初十),左宗棠在福建设立清政府规模最大的新式造船厂。

  1866年,左宗棠(1812~1885)设立福州船政局。这是当时最大的船舶修造厂,用以制造和修理水师武器装备。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国掀起了洋务运动。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比较重要的有曾国藩创办的安庆内军械所,李鸿章成立的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开办的福州船政局,崇厚的天津机器制造总局。左宗棠的建造船厂,酝酿较早。1864年,他曾在杭州制成一艘小轮船,“试之西湖,行驶不速”。1866年,镇压了太平军余部以后,着手筹建船厂。他奏称:“自海上用兵以来,泰西各国火轮兵船直达天津,藩篱竟同虚设。”“臣愚以为欲防海之而收其利,非整理水师不可;欲整理水师,非设局监造轮船不可。”同时指出:“轮船成则漕政兴,军政举,商民之困纾,海关之税旺,一时之费,数世之利也。”显然,他把建设船厂看成是富国强兵、得民惠商不可缺少的要务。经清廷批准,他便同法国人商订合同,任用法国人日意格(1835~1886)、德克碑(1831~1875)为正副监督,总揽一切船政事务。议定自铁厂开工之日起,五年内由他们监造大小轮船16艘,并训练中国学生和工人。厂址设在福州马尾罗星塔地方,亦称马尾船政局。除开铁厂和船厂之外,船政局还设立船政学堂(又称“求是堂艺局”),分前后两堂,前堂学习法文,以培养造船人才为主;后堂学习英文,以培养驾驶人才为主。

“平远”亚洲国家第一艘全钢军舰1888.1.29下水,150吨加入北洋水师1895.2.17被日俘

  1866年9月,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赴任前推荐前江西巡抚沈葆桢(1820~1879)任部理船政大臣。

  船政局在办厂过程中,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但在造船技术方面则逐渐有所提高。最初只能制造150马力以下的木壳,到1887年则制成第一艘铁甲船,轮机也由旧式单机改为复合机,马力由150增至2400,在中国近代造船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1861年8月19日大成国起义军主力受重挫

  在152年前的今天,1861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十四),大成国起义军主力受重挫。

  1854年(清咸丰四年)6月至1864年(清同治三年)5月,两广天地会领导的反抗清王朝封建统治的武装起义。

  鸦片战争,随着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日益尖锐,广东、广西地区越来越多的贫苦农民和手工业者、小商贩、船民、无业游民等加入天地会组织,走上。反清斗争的道路。在太平天国节节胜利的鼓舞下,从1854年6月开始,何六、陈开、李文茂等领导广州地区的天地会众相继起义。起义风暴迅速席卷广东全省,数月之内攻克府州县城数十座,队伍发展到数十万人。起义军以反清复明为政治口号,号召全国志士仁人同举义旗,推翻清朝政府。

  但各部起义军没有牢固的军事联盟,也未形成统一的领导核心,加上缺乏作战经验,起义不久即多被清军各个击破。仅陈开、李文茂领导的起义军,在久攻广州不克、各地起义军遭血腥镇压的情况下,毅然实行战略转移,于1855年5月下旬溯西江而上,向清朝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广西进军。9月27日,攻占广西浔州府城(今桂平),建立“大成国”,改元“洪德”,改浔州为秀京,并蓄发易服,颁布法规,分官设守,开炉铸钱,积极进行政权建设。此后,大成国成为广西天地会起义的中心。广西巡抚劳崇光鉴于广西兵单粮缺,只得消极防守,起义军便乘机发展。10月初,李文茂、梁培友率部攻克贵县(今贵港市),当地起义军首领黄全义、黄鼎凤和活动于横州(今横县)、永淳(今峦城)一带的李文彩率部参加大成国起义军。至1856年10月,起义军已攻克武宣、平南等地,初步开辟了以浔州为中心的根据地。同月,陈开分封诸王:李文茂为平靖王兼陆路总管,梁培友为平东王兼水路总管,区润为平西王,梁昌为定北王。陈开自称镇南王,后改称平浔王。

图为大成国王府遗址

  随后李文茂率部北攻柳州,梁培友率部东攻梧州,区润、梁昌率部向西发展,进一步扩大根据地。11月,李文茂率部由象州北攻柳州,12日占领城外要隘,完成了对柳州城的包围。劳崇光急忙调兵增援。起义军一面阻援,一面加紧攻城。1857年3月15日攻占柳州。接着又连克柳城、罗城、庆远(今宜山)、融县(今融水),控制了柳州、庆远二府所属州县,打通了与贵州苗民起义军联系的通道。与此同时,梁昌、区润等率部西进,于同年2月克永淳,4月下横州,5月溯邕江往攻南宁。守军弃城逃走,起义军不战而得该城。梁培友拟肃清平南团练后再东攻梧州,不幸于4月3日中炮阵亡,所部由陈开亲自率领继续东进,6月22日完成了对梧州的包围。7月28日,于广东都城(今郁南)全歼增援梧州的清军广东水师,重创来援的5000绿营兵,使梧州守军陷于绝境。9月27日,起义军克梧州城。至此,大成国起义军又发展到数十万人,先后攻占浔州、梧州、柳州、南宁、庆远、思恩、平乐等7府及30余座州县城池,控制了大半个广西。

  起义军胜利发展之际,清军也在准备大规模反攻。1857年6月,湖南巡抚骆秉章派候选知府蒋益澧等率湘军3600余人入广西,9月到达桂林。广东当局则添制战船,雇募壮勇,拟定了新的增援计划。当年10月,南宁被当地团练攻占,区润、梁昌率部退入灵山,后发生内讧,梁被团练所擒,区为部下杀害。大成国主要领导者对上述形势变化缺乏清醒的认识,不但未做好抗击清军大规模进攻的准备,反而决定陈开为东路,李文茂为西路,联合桂西北的张高友、黄亮基会攻桂林。1858年春,李文茂率部由柳州北上,进抵桂林西南重镇苏桥。陈开率部由梧州北上,进抵临桂、阳朔交界之桂鱼塘,遭湘军堵截。陈、李两部前锋相距咫尺,却未能会师。5月,梧州遭粤军猛烈进攻,陈开被迫率部回援。李文茂则因湘军集中兵力进攻而败退柳州,从此形势急转直下,起义军开始由进攻转向防御。

  30日,广东提督昆寿指挥粤军夺占梧州城。北线湘军则乘胜南下,于6月24日攻占柳州。数月后,李文茂病故于怀远山中。同年11月,蒋益澧部湘军主力进攻贺县的陈金刚部起义军,陈开乘柳州兵力空虚,一举收复柳州、柳城、融县等地,并收容了李文茂旧部。但陈开未及时东向支援陈金刚部,以致盟军失败,大成国起义军更加孤立。1859年秋,石达开率太平军20余万人进入广西,10月攻占庆远,给大成国带来扭转战局的契机。但陈开为争领导权,未与太平军联合行动,致被清军各个击破。1860年1月,柳州再次失守。1861年8月19日,经平南城东丹竹一战,起义军水陆精锐尽失。21日,浔州陷落。陈开撤出浔州后,在横州被俘,后于浔州就义。起义军余部由隆国公黄鼎凤率领,继续坚持反清斗争,直至1864年5月于贵县小平天寨败亡。

  1942年8月19日盟军突击队袭击迪耶普失败

  在71年前的今天,1942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初八),盟军突击队袭击迪耶普失败。

  1942年8月19日。在盟军对法国沿海的迪耶普实施的一次勇敢的试探性进攻中,有数千名加拿大士兵丧失生命或被俘。

  这次行动意在进攻德国的军事设施,并试探一下盟军进攻法国的可能性。但部队很快得知,进攻法国并非易事。约6千名士兵乘登陆艇,在避开德国雷区后,于黎明前上岸。许多士兵在刚刚抵达海滩上6个目标区时即被击毙。幸免的士兵在压制住敌人火力后,驾驶着带来的坦克冲向迪耶普市中心。他们在一座娱乐场周围与敌人进行了激战。皇家空军在空中与德国空军开始交战,双方各损失飞机90余架。更多的加拿大士兵在艰苦地返回海岸登陆艇的途中被击毙。

  盟军料到这次战斗将会有较大伤亡。他们曾预先警告法国抵抗力量不要参与。此次战斗并不是一次全面进攻,冒这样的危险并不值得。

迪耶普海滩上散布着加拿大士兵的尸体并有一艘运输舰残骸

  1944年8月19日纳粹德国陆军元帅京特·冯·克鲁格畏罪自杀

  在69年前的今天,1944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初一),纳粹德国陆军元帅京特·冯·克鲁格畏罪自杀。

  1944年8月19日,纳粹德国陆军元帅京特·冯·克鲁格畏罪自杀。

  京特·冯·克鲁格(GünthervonKluge,1882年10月30日-1944年8月19日),德国的军事领袖,陆军元帅。克鲁格元帅在入侵波兰、入侵法国、入侵苏联,战功赫赫。在德军中,克鲁格一向以“聪明”著称,包克元帅解职后,克鲁格接替他担任中央集团军群司令。

  1953年8月19日伊朗摩萨台政府被推翻

  1953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初十),伊朗摩萨台政府被推翻。

  1880年出生于德黑兰贵族家庭。早年留学法国、瑞士,获法学博士文凭。1914年回伊朗,先后任省长、大臣、众议院院长。

  1949年创建民族阵线,反对国王独裁和英伊石油公司,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1951年4月摩萨台由议会提名,被任命为首相。摩萨台政府以石油国有化为施政纲领之首要者,同英、美等国利益发生冲突,英美对伊朗实行经济封锁,伊朗财政状况日益恶化。1952年摩萨台政权制定一个“不依赖石油”的经济政策,包括增税节支,发行公债,鼓励和扩大出口,扶助民族工业,组织失业工人从事公共工程。但收效甚微,引起各方面不满。

  1952年3月,右翼民族主义者、一些宗教团体、部分动摇的劳动党领导人在国会公开成立反摩集团。在巴列维国王的支持下,反摩集团领袖萨希姆等出动军队,于1953年8月19日发动政变,以叛国罪逮捕摩萨台。

摩萨台(右)

  1968年8月19日河北满城汉墓发掘

  1968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廿六),河北满城汉墓发掘。

  1968年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队在河北省满城县完成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及王后窦绾墓的发掘工作。两墓并列于县城西南的陵山山岩中,为规模宏大的崖洞墓。

  刘胜墓全长51.7米,窦络墓全长49.7米。两墓形制和结构相似,均分为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六部分,整个墓室完全是模拟墓主生前所居宫室。刘胜和窦绾均以“金镂玉衣”作为殓服。刘胜的玉衣由2498片玉片组成,所用金丝约1100克。窦绾的玉衣由2160片玉片组成,所用金丝约700克。两墓共出土文物4200余件,有铜器、铁器、金银器、玉器、漆器、陶器、丝织品和大型真车马、小型偶车马及五铢钱等。其中最为精美的是铜器,如鎏金银镶嵌乳钉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错金银鸟篆文壶、错金博山炉、鎏金“长信宫”灯、错金嵌绿松石朱雀衔环杯等,均属汉代青铜工艺之精华。在铁器中,有低碳钢、中碳钢、“百炼钢”制品和固体脱碳钢制器。另外还出土了用于针灸的金、银医针和用于计时的铜漏壶等。

  由于这两座墓规模巨大,保存完整,年代明确,并首次出土了完整的“金镂玉衣”,不仅为研究汉代诸侯王贵族的丧葬制度有着重要价值,而且为研究汉代的冶炼、铸造、制玉、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和工艺美术发展情况提供了重要资料。

波尔布特的大屠杀遗物

  1979年8月19日柬埔寨谴责波尔布特搞大屠杀

  1979年8月19日(农历闰六月廿七),柬埔寨谴责波尔布特搞大屠杀。

  在柬埔寨的佐恩埃的大屠杀坟地,数百具头骨可怕地点缀着这块地,使人记起波尔布特红色高棉的统治及其暴行。从波尔布特掌权的1975年到1979年1月他最终被驱逐的日子,死了数百万柬埔寨人。这块坟地是本世纪最野蛮的统治者之一所留下的种族灭绝的许多痕迹之一。

  今天柬埔寨政府根据他们应该为之负责的恐怖行动把波尔布特及其同伙伦萨里判处死刑。尽管有报道说波尔布特正藏身于泰国的丛林之中,哪里也找个到达两个狂热的领导者。

  尽管现在柬埔寨到处是战乱,多数百姓还同意永远不准这大屠杀的凶手重新夺权。正如一个柬埔寨青年所说,“不能让波尔布特回来。”对这个领导人的轻蔑是这样深刻,以致现在正计划每年举行一次“仇恨波尔布特日”。

  1991年8月19日苏联“八·一九”事件

  1991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初十),苏联“八·一九”事件。

  8.19事件中,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俄罗斯政府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告俄罗斯公民书》,宣布紧急状态委员会是“非法的”,要求立即召开苏联非常人代会,并呼吁“俄罗斯公民对叛乱分子给予应有的回击”

  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戈尔巴乔夫由于健康原因已不能履行总统职务,自即日起由他本人代行总统职务。同时宣布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贝会,行使国家全部权力,在苏联部分地区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由亚纳耶夫、总理帕夫洛夫、国防会议第1副主席巴克拉诺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内务部长普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等8人组成。该委员会发布《告苏联人民书》,称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国家处于极其危险的严重时刻。委员会连续发布两道命令,要求各级政权和管理机关无条件地实施紧急状态,并暂时只允许《真理报》等9家报纸发行。

  同日,苏联内阁举行会议,表示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拒不服从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命令,号召举行政治罢工,抗议亚纳耶夫等人发起的行动。20日,莫斯科实行宵禁。21日,戈尔巴乔夫宣布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并恢复了一度中断的与全国的联系,苏联国防部决定撤回部署在实施紧急状态地区的部队。苏联内阁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执行总统的指示。

  22日,戈尔巴乔夫从克里米亚返回莫斯科,立即撤销了由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或个别成员颁布的一切决定;解除该委员会所有成员的现任职务;任命了新的国防、内务部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等。这次事变后,苏联局势更加复杂化。俄罗斯联邦等乘机从联盟中央手中接管了原属中央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甚至军事部门和权力。苏联一些地方出现反共浪潮。

  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共总书记职务,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下令停止各政党和政治运动在军队、内务部等各级军事机关和国家机关中的活动。他还颁布命令,组成以西拉耶夫为首的委员会治理国家经济。

  1995年8月19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

  1995年7月11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声称要帮助越南回到国际社会中来“符合美国利益”

  众所周知,美国和越南在上个世纪曾经历了一场空前惨烈的战争,战后近30年来,美越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1975年4月30号,最后一支美军部队撤出胡志明市,这标志着越南战争正式结束。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美国政府就动了对越关系正常化谈判。但是直到1990年,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越南外长阮基石才在纽约实现了双边会晤。这次会晤后的第二年,美国向越南提交了一份有关两国关系逐步正常化的计划。1994年2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解除对越南的贸易禁运,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打开了最后一把锁,1995年7月,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克林顿“我来了,越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