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之死缘由 唐玄宗李隆基是怎么死的?
2013-08-26 10:28:12

  李林甫当政时,混血胡人安禄山受玄宗宠信,提拔为范阳(今北京城西南)、平卢(今辽宁省朝阳县)兼河东(今山西太原市西南)节度使。安禄山貌似忠诚,生性狡诈,是个很会拍马逢迎之徒,他身体肥胖,自称三百斤。唐玄宗曾开玩笑地问他:胡儿肚子这么,里面装的是什么他回答:只有一颗忠于陛下的赤诚之心。唐玄宗非常高兴。安禄山请求做杨贵妃的干儿子,玄宗同意了。一次唐玄宗与杨贵妃共坐,安禄山先拜贵妃,再拜唐玄宗,并说:胡人是先母后父。唐玄宗听后更为喜悦。

  杨国忠和安禄山争宠,互相看不起。矛盾越演越烈。安禄山经常进出长安,见内地兵力不足,长安防务松弛,就在范阳招兵买马,赶造兵器,储积粮草,准备夺取唐朝江山。臣下奏说安禄山有反意,玄宗不信。直到安禄山撤换了范阳的32名汉将,并且开始拒绝玄宗的召见,玄宗才开始怀疑他,但又不作防备。

  755年10月,安禄山以讨杨国忠为名,发动所属十五万军在范阳叛乱,引兵南下。当时天下太平日久,武备松弛,百姓不知战争,突然听到范阳起兵,远近震惊,所过州县,望风瓦解。叛军很快就攻占了洛阳,756年正月,安禄山在洛阳自称燕皇帝。准备西进夺取长安。杨国忠怕众将领立功而于已不利,怂勇玄宗瞎指挥,使唐军遭到惨败,潼关失守,叛军直逼长安。玄宗在杨国忠的劝说下,带着杨贵妃等人起程逃避四川,不料才到咸阳,县令已经逃走,没人供应饭食,玄宗命令百姓献食,百姓献上高梁等食物,玄宗勉强咽了几口,流泪不止。

  第三天唐玄宗他们到了马嵬驿(今陕西省兴平县西),随行将士又饿又累,想到杨国忠专权误国,致使他们受苦,都怨恨异常。于是龙武将军陈玄礼带领众将士,挡住了杨国忠的马头,向他索讨军粮,并趁杨国忠惊慌之机,喊:杨国忠要谋反,将他拉下马来砍死,并将尸体砍成数段,首级悬挂在驿门上示众。然后,激愤的将士们围住了玄宗和杨贵妃休息的驿馆,喊杀声连天。

  唐玄宗忙命人出去劝解。愤怒的兵士杀死了出来劝解的臣。高力士奏请唐玄宗亲自出去劝解,唐玄宗只好硬着头皮,亲自出去劝说,但是兵士仍然不肯罢休,他们声喧嚷说:不杀贵妃,誓不护驾。唐玄宗惊失色说:杨贵妃一直深居宫,不干预外面的政事,她有什么罪该杀呢?高力士对他解释说:杨贵妃是无罪,但将士们杀了杨国忠,留着杨贵妃哪能安心,愿陛下准将士所请。将士安心,陛下也就安全了。玄宗半晌不开口,这时外面喧哗声更响,高力士仓皇奏告道:兵士们要闯进来了,陛下再不决断,他们要自己来杀杨贵妃。唐玄宗这才流泪说道:赐她自尽吧。

  杨贵妃接到圣旨,惊倒在地,良久,才哭着请求见唐玄宗一面。高力士引她来到玄宗面前,她哭道:愿陛下保重。唐玄宗不忍心看她的惨容,只是以袖掩面哭泣。高力士怕士兵闯入,忙将杨贵妃带到佛堂,杨贵妃朝北拜了几拜说:妾与陛下永别了!然后自缢而死。

  将士们听到贵妃被处死,欢声雷动,重新保护唐玄宗李隆基西逃。太子李亨逃往灵武(在今宁夏境内),在郭子仪、李光弼等一班西北将领的支持下,即皇帝位,是为唐肃宗

  早年,唐玄宗李隆基曾经在勤政楼东间设金鸡障,里面放置一张床榻,卷去帘子与安禄山坐在一起,观看楼下的百戏。太子李亨劝谏说:历观今古,没有听说过臣下与君主同坐一起看戏。玄宗私下说:安禄山有异相,之所以坐在一起是为了禳除凶星。又曾与安禄山夜宴,安禄山醉卧化成一条猪但是长着龙首。左右立刻告诉了玄宗,玄宗说:这是猪龙,没有什么作为。始终不杀安禄山。

  等到安禄山叛乱后,人们才回想起当初术士李遐周说过的预言诗: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其燕市人皆去说的是安禄山与蓟门之士叛乱。函关马不归是哥舒翰失守于潼关。若逢山下鬼是一个嵬字,即马嵬驿。环上系罗衣,指的是杨玉环常以假髻为首饰,喜欢穿黄裙。天宝末年京师有童谣:义髻抛河里,黄裙逐水流。到此都应验了。

  后来,安禄山派部将孙孝哲进入长安,自己仍留守洛阳。这时安禄山的将领日夜纵酒,沉溺于声色财贿之,已无再进取之意,因此唐朝的军队得到了重整军备、调集重兵的机会。长安失陷后,郭子仪、李光弼奉命率军5万自河北至灵武,壮了朝廷的声势。河西(今甘肃武威)和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安西(今新疆库车)节度使的兵也来会合。唐军廷又得到回纥、于阗及西域诸族的援助。757年正月,安禄山被他儿子安庆绪所杀。李光弼坚守太原,屡败敌军;郭子仪收复河东郡(今山西永济蒲州镇),解除了侧面敌人的威胁,为收复两京做好了战略的准备。这年九月,广平王李俶与郭子仪率军从凤翔出发,攻克长安,十月收复洛阳,安庆绪逃往邺郡(今河南安阳)。此时,留在范阳的史思明不愿受安庆绪的节制而归降了唐朝的军队。唐军封他为归义王,任范阳节度使。但唐军又策划消灭他。这件事被史思明知道后,他又开始反叛,与安庆绪遥相声援。

  758年9月,郭子仪、李光弼等九节度使统兵20余万,后增至60万,讨伐安庆绪,包围了邺城。第二年三月,史思明率兵来增援安庆绪,唐军60万众溃败于城下,而这时的史思明杀死了安庆绪,回到范阳后,史思明称燕皇帝。9月,他的叛军攻占了洛阳,与唐军相持一年多之后,他被他儿子史朝义杀死了,这时叛军内部离心,屡为唐军所败。762年10月,唐军收复洛阳,史朝义走投无路,被迫自杀了,这场持续了八年的安史之乱才告结束。

  正是由于唐玄宗晚年荒淫奢侈的生活,不理朝政,任用奸臣,才导致了安史之乱的发生。安史之乱使当时生产受摧残,田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战乱虽平,安史部将势力并未消灭,藩镇割据局面由此形成;原战乱地区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吐蕃对唐的侵扰也日益频繁,唐朝国力为削弱,其全盛时代也从此结束了。

  唐军收复长安和洛阳后,唐玄宗李隆基于757年12月返回长安,闲居于宫内甘露殿。他怀念往日的尊荣,目睹眼前的凄凉,伤感叹息,愁苦郁闷,渐渐成病。762年4月病危,他还念念不忘杨贵妃。传说他还请方士作法,想招来杨贵妃的亡灵相会。死前的一天,他吹了几声紫玉笛,声调极其悲凉,然后命令名叫宫爱的宫女为他沐浴更衣,卧于床上。当晚,他在室内还传出笑声。第二天黎明,宫女进入卧房,唐玄宗李隆基已经双目紧闭,四肢僵硬而死。死后的庙号为玄宗,谥号为明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