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恭妻子郑氏简介 兰陵王妃出身名门荥阳郑氏
2013-08-26 17:26:23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导读北齐兰陵王高长恭,是北齐高祖高欢之孙,北齐文襄帝高澄之第四子,据说相貌柔美,为了在战场上能够威吓敌人,故戴面具上阵。也因此被列入十大美男子,但是关于他的生母与妻子的相关记载却少之又少,那么兰陵王的妻子是谁呢?

  兰陵王妻出身名门荥阳郑氏

  根据史书记载,高长恭正妃姓郑,应该就是兰陵王妃了。关于她的出身不太清楚,但大多数人相信这个姓郑的王妃来自于有名的荥阳郑氏。

  荥阳郑氏,中国汉朝至隋唐时期的北方著名大族,北魏隋唐与博陵崔氏、陇西李氏、赵郡李氏、范阳卢氏、清河崔氏、太原王氏并称为五姓七家。

  荥阳郑氏先祖可追溯到周宣王分封的郑国,其王室国灭后仍以郑为姓,以故地荥阳为郡望。东汉末年,以郑当时一脉的郑浑、郑泰等人为开始,逐渐发展为高门望族。历经变迁入唐之后,郑姓仍为望族,后因科举制的实行,影响逐渐衰落,但仍为天下郑氏中,最为显赫的一支。

  荥阳郑氏起自西汉大司农郑。当时,郑兴、郑众父子是东汉名儒,郑浑历任魏郡、上党太守是曹魏名臣,郑泰是扬州刺史汉末名臣,郑冲西晋太傅开国元勋,郑袤是密陵候西晋初名臣。郑袤子孙四世都是西晋重臣。郑浑八世孙郑羲是北魏中书令,郑羲子道昭为兖州刺史号北方书圣。郑羲兄弟六人都为北魏重臣。郑俨官至中书令等十多职,名震天下。郑浑十一世孙郑孝穆为北周中书令,郑伟为北周襄城郡公、龙骧大将军、江陵防主。郑孝穆子郑译为北周内史上大夫,助杨坚建立隋朝,被封为沛国公、祁州刺史。郑译子郑元夀历仕隋、唐两朝,官拜鸿胪卿。郑元夀堂兄郑善果,历任隋唐两朝的兵部、户部、工部尚书,卒于江州刺史之职。在唐朝,荥阳郑氏有十一人为宰相,其余节度使、将军、司马、参军多的无法细查。

  荥阳郑氏作为名门望族,郑氏之女嫁给兰陵王妃也算是门当户对了,只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史料并没有留下这位嫁给绝世美男的幸运女人的画像或者更详细的资料。我们只能透过历史烟云猜测,这位嫁给俊美王爷的女子应该也有着惊艳的容貌,当她听说将要嫁给当时名动天下的美男王爷时,是否内心也跟每一个将要嫁给心上人的少女一样激动。如果不出意外,这位郑氏少女当时一定是全国少女艳羡的对象,兰陵王与她的婚事一定让很多少女心碎。

  俊美王子貌赛美女

  高长恭生于约541年,是北齐世宗文襄皇帝高澄的第四儿子,东魏大权臣北齐奠基人大丞相高欢之孙,封为兰陵王。长恭貌柔心壮,音容兼美。为将躬勤细事,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

  史书对兰陵王的记载,谈不上波澜壮阔,也算不得精彩传奇。史书上仅以四百多字的传记,略述他的生平。千百年后,当我们想竭力了解他时,却发现他的历史面貌如此模糊,只能在与同时代的人物对照中,隐性发掘他的事迹。

  如今,在河北磁县城南5公里的刘庄村东,还可以看到他的墓碑,上有“齐故假黄钺太师太尉公兰陵忠武王碑”篆书字样。有趣的是,在民间的记忆中,兰陵王的形象却是出奇的鲜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