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27日 清朝皇帝道光帝即位
2013-08-27 11:49:31

  1820年8月27日道光帝即位

  在193年前的今天,1820年8月27日(农历七月十九),道光帝即位。

  道光帝(1782~1850),爱新觉罗氏,名旻宁。庙号宣宗,谥号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清仁宗(嘉庆帝)第二子。母孝淑睿皇后喜腊塔氏。1820-1850年在位。年号道光,习称道光帝。

  旻宁初名绵宁,他自幼好学、聪敏。嘉庆十八年(1813)封为智亲王。二十五年,嘉庆帝卒。绵宁继位,改名旻宁,是为宣宗。他即位时,正值清王朝日趋衰落,吏治腐败,武备废弛,内外交困。鸦片贸易甚为严重,不仅损害吸食者的健康,而且造成白银外流,引起银贵钱贱,直接破坏社会生产。官吏和士兵也吸食鸦片,不理政事,不习武功。因此,一些开明官僚强烈要求禁烟。道光帝为挽救国家财政危机,也主张禁烟,多次下诏禁止鸦片进口,禁止自种自制。十八年(1838),他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禁烟。林则徐与两广总督邓廷桢、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缉拿烟贩,整顿海防,颇见成效。但英国不肯放弃鸦片贸易,遂于二十年发动鸦片战争。但道光帝战守无策,幻想弭兵息事,将林则徐革职,改派琦善与英国议和。琦善擅自与英国签订《穿鼻草约》,答应割让香港给英国并赔款600万元及恢复广州为通商口岸。《穿鼻草约》签订后,道光帝又认为割地赔款有损尊严,又决定对英宣战,派宗室奕山与英军作战。奕山战败后,又与英国订立《广州和约》,其中规定清军退出广州,向英军缴纳600万元“赎城费”。之后,道光帝又派皇侄奕经驰往浙江,结果惨败。道光鉴于两次出师失败,转而一味求和。二十二年,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随后又与美、法签订了《望厦条约》和《黄埔条约》。中国开始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道光帝在位期间,也曾整顿吏治,兴修水利,复书院,查保甲,但都收效不大。国内不断爆发起义。道光十一年,湖南、广西、广东的瑶民发动起义,还有山西先天教,北方白莲教和东南各省的天地会,也发动频繁的武装反抗。清朝逐渐衰落。

)道光帝即位

  1896年8月27日英国军队炮轰的桑给巴尔皇宫

  在117年前的今天,1896年8月27日(农历七月十九),英国军队炮轰的桑给巴尔皇宫。

  1896年8月27日英国军队炮轰的桑给巴尔皇宫,迫使其苏丹巴伽什退位,英桑战争发生。

  英桑战争(Anglo-ZanzibarWar),是1896年8月27日发生在英国和桑给巴尔之间的一场战争。由于这场战争前后一共只持续了45分钟,它保持了持续时间最短的战争的纪录。

  早在战争爆发之前,德国和英国便因这个非洲东海岸外的小岛的控制权而产生了纠纷。在19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桑给巴尔苏丹哈马德·本·杜威尼逐渐变成了英国控制下的傀儡,而英国也借此获得了这个岛的控制权。

  1890年8月25日,哈马德·本·杜威尼苏丹病故。其次子(一说其侄子)哈立德·本·巴伽什在德国人的帮助下自立为苏丹。而英国人则支持另一候选人哈茂德·本·穆罕默德,并要求巴伽什马上退位,否则后果自负。

  巴伽什理所当然地拒绝了英国人的要求,而且还组织起一支2800人的军队,其中还包括一艘停泊在港口中、虽已过时但仍在服役的军舰格拉斯哥号。当巴伽什组织人手加强王宫守备的时候,英国皇家海军组织了几艘战舰围困了这个小岛,还派出若干海军陆战队登陆该岛,并向巴伽什发出了最后通牒。虽然直到最后一分钟,巴伽什还在通过美国驻该岛的代表企图与英方谈判以换取和平,但是美方拒绝提供帮助。当8月27日晨9时最后通牒规定的时间一过,英军便开始炮击桑给巴尔。由于实力悬殊,桑给巴尔军队很难进行有力还击。9时45分,巴伽什苏丹宣布投降,整场战争就此结束,历时仅短短的45分钟。

  战后,巴伽什躲入德国领事馆并获得庇护,并于10月2日从海路获逃。此后,他一直在达累斯萨拉姆过着流亡生活,1916年被捕,

  居留地被移至肯尼亚的蒙巴萨岛,九年后,巴迦什在那里去世。

美国飞机空运大量国民党军,抢占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

  1945年8月27日美国空运国民党军抢占城市

  在68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27日(农历七月二十),美国空运国民党军抢占城市。

  1945年8月27日,在华美军总司令魏德迈调集中国及印度境内所有美国军用与民用飞机,开始全力空运国民党军抢占重要城市。首先将国民党军新六军从湖南芷江运进南京。紧接着美国第十、第十四航空队开始全力空运国民党军队抢占上海、北平、天津、广州等。魏德迈宣称:“这无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空中军队调动。”

  1946年8月27日苏中“七战七捷”战役胜利结束

  在67年前的今天,1946年8月27日(农历八月初一),苏中“七战七捷”战役胜利结束。

  1946年8月27日,苏中战役(七战七捷)胜利结束。

  战役从7月13日开始至8月27日结束,在一个半月内华中野战军七战七捷,共歼敌6个旅及5个交警大队约5万余人,占进犯苏中国民党军兵力的44%。该战役在指挥上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敌的战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同时,苏中战役的胜利也使其他解放区部队增添了歼灭美械装备的国民党军的信心。这场战役,粟裕大将采取出其不意、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法,歼灭了敌军5万多人,被誉为“七战七捷”。

刘邓大军越过陇海铁路,向大别山挺进

  1947年8月27日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地区

  在66年前的今天,1947年8月27日(农历七月十二),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地区。

  1947年8月27日,刘邓野战军全部渡过淮河,进入大别山北麓的演川、固始等地区,完成了千里跃进计划。

  月初,蒋介石从山东调集18个旅对刘邓野战军分进合击,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提前结束休整,隐蔽南进。7日黄昏,刘、邓以第十一纵队和地方武装于黄河渡口佯动,造成北渡假象,又以华东野战军5个纵队钳制由鲁中回援的国民党整编第五师等部,刘、邓则率主力4个纵队经巨野、定陶之间跳出合围圈南进。11日,刘邓野战军从虞城地区越过陇海路,向大别山千里跃进。蒋介石迅速调集20个旅的兵力分路猛追,要把刘、邓野战军围歼于黄泛区。黄泛区宽达20余公里,遍地淤泥,积水没膝,深处及脐。17日,刘邓野战军艰难地通过了黄泛区。18日,又渡过沙河。24日夜,第六纵队一部在炮火掩护下,渡过汝河,击溃汝河南岸守军,掩护纵队主力及中原局、野战军直属队渡河。

  1980年8月27日全斗焕出任韩国总统

  1980年8月27日(农历七月十七),全斗焕出任韩国总统。

  1980年5月27日一上班,韩国政界的头面人物就聚集在汉城青瓦台统府内开国务会议。会议由总统崔圭夏主持。这位职业外交家,是“一位唯唯诺诺的人”。他是朴正熙被杀后,于1979年12月6日当上总统的。在这天的会上,他开宗明义地宣布:“这次国务会议主要是审议全斗焕将军提出的关于设置‘国家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的建议。”接着他阐述了设置这一委员会的根据和重要性。尔后与会者审议了近2个小时,无人提出反对意见,于是崔圭夏宣布“一致通过”。

  上午10点,会议进入另一项议程:崔圭夏给24名“非常对策委员会”授予“委任状”,并任命全斗焕为国家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时,国务会议就算完成了使命。全斗焕当上国家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后,自然十分高兴。他在情报部的上层班底中安插了二十多名亲信,随即于6月2日主动向崔圭夏提出辞去中央情报部代部长职务,以便集中精力巩固既得权势。国家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是军事管制司令部与政府之间的一个协调机构,名义上是总统的“咨询”、“助理”机构,实际上是“超级政府”。而全斗焕任委员长的常务委员会,表面上是对策委员会的下属单位,实际上是真正的权力机构,这个委员会下设同内阁各部对口的十三个小组委员会,分管的业务和权力大大超过对口的部。此外,常务委员会还设有事务处,直属委员长领导,事务处下设秘书室和负责同各军联系的联络官以及咨询委员会。由此可见,全斗焕已成了韩国实际上的第一号人物。

  8月6日上午,崔圭夏在总统府授予全斗焕上将军衔,并亲自为他佩上了新的军衔领章。就在这一天早晨,全斗焕第一次出席了早餐祈祷会,政府控制的电视网对此作了实况转播。同日下午,全斗焕又装模作样地视察了农村遭受水灾的情形,这通常是过去朴正熙作为总统干的一类事。8月9日,全斗焕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说,南朝鲜“显然需要领导和控制军队的领导人”,“需要新一代领袖”,明确暗示他愿意接替崔圭夏出任总统。

南朝鲜政府发生内讧,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在宴会上向朴正熙总统开枪,朴当场毙命,总理崔圭夏出任代总统

  朴正熙死后九个月来,全斗焕惨淡经营,登上了韩国的权力高峰。他逮捕金载圭,判了他死刑,为其恩师报了仇,他私自调兵,夜捉郑升和,清除军内异已,夺了军权;接着他挥起屠刀,血洗光州,残酷地镇压了韩国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与此同时,他利用局势,发布新的“戒严令”,打击现实和潜在的政治敌手,搞掉了金钟泌,置金大中于死地,为实行军事专制扫清了道路。至此,全斗焕已完成了篡权的三部曲。本来,按照崔圭夏宣布的政治日程,是在1980年年内修改完毕宪法,第二年上半年举行大选,组成新的政府,正式移交权力。但是,全斗焕急不可待,一脚踢开了挂名总统崔圭夏,并宣布自己退役,卸下盔甲,扮成“文官”。1980年8月16日,他胁迫总统崔圭夏下野;8月27日,又指使其御用机构“统一主体国民会议”选举自己为总统,从而登上了韩国最高权力的宝座。

  1993年8月27日禹作敏违法乱纪被判徒刑

  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冒死分地之前,禹作敏就意识到,靠土地赚不了大钱。

  1977年,禹作敏50岁,是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的党支部书记。后来他回忆说:有一次整整三天,我没合眼,烟也不知抽了多少,一个人围着团泊洼的盐碱地转呀转,当时我想,如果大邱庄像小岗村(这肯定是“回忆”,因为那会儿禹作敏不可能知道小岗村)那样搞联产承包,每人大约可以分到一亩盐碱地,那还是富不起来。旧社会,大邱庄的两家地主老财都还吃糠咽菜呢,富人都是在天津城里有工作有商号的。

  大邱庄的第一桶金是办轧钢厂。禹作敏动员全村集资10万元(13年后,禹作敏一人一下子就捐款10万元,为罪犯捐),贷5万元。禹说:“富不起来,我爬着去给你拜年。”后来大邱庄火起来了。1991年,工农业总产值18亿元,比1978年增长1000倍,大邱庄号称中国第一村。

  禹作敏虽只粗通文化,但话语颇有哲理:“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更为文味儿的则是:“完善的经济效益之花,必然结出丰满的政治之果。”

  禹作敏办公室的墙上,挂了许多高层领导人与他的合影,有李鹏、万里、李瑞环。大邱庄有一个礼宾车队,一色的奔驰。大邱庄时常要开些战略研讨会,有许多新闻界的朋友,禹作敏还要聘3000人---1000个教授和高工,1000个高级管理人才,1000个华侨和老外。

  抬轿与自我抬轿相结合,禹作敏升空了。禹作敏是庄主,是企业家,是全国政协委员:当年有一个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其主题歌有一句歌词:“投入地笑一次,忘了自己。”禹作敏忘了自己,忘了许多事,终于出事了。

禹作敏

  1992年12月13日,大邱庄一个公司的一名职员危福和因涉嫌贪污,被严刑逼供,殴打致死。12月15日晚,天津市公安局派员去调查,被村民拘禁13个小时。天津市长聂璧初大怒,亲令放人。

  其后的调查则更为危险,凶手已逃走,大邱庄里有15支枪,2000发子弹,还有一个猎枪厂。于是调来武警,远远逼视,一时全国瞩目。事情闹到这份上就不好办了。

  1993年4月中旬,禹作敏去天津,然后进去了。和他一起去天津的是8个精壮小伙儿,分乘4辆车。此前的3月,禹作敏还去北京开了全国政协大会。

  38次传讯,86册案卷,1993年8月27日,禹作敏被判犯有窝藏罪、妨碍公务罪、非法拘禁罪、行贿罪,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其实,事情不应闹到这种地步。3年前,大邱庄里就出了一起命案。几个凶手被捕后,禹作敏宣布,大邱庄每200户养1户罪犯家属,吃住全管。他带头为凶手们捐款10万元。禹作敏太相信经济决定政治了,以为财大便可以气粗,若有人敢说个“不”,一个大棒便腾空飞起:你要破坏改革开放?

  禹作敏栽了,改革开放还在继续。

  也许,许多大邱庄人还认为禹作敏是条好汉。但谁难受谁自己知道。那句歌词要颠倒一下了:投入地忘了一次,笑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