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岳飞的武功多高?岳飞在武术史上的地位

  导读岳飞(公元1102──1142年),字鹏举,是宋代著名抗金将领,杰出的民族英雄,同时岳飞在武术史上被尊为“武圣”,深受后世敬仰。岳飞自幼拜名师习武,武功精湛,技艺出众。明清以后流传和形成的诸多拳派拳种,很多都冠以“创始人”岳飞之名,而盛传于民间各地,至今不绝,影响极深。为此,对在武术史上享有“武圣”之称的民族英雄岳飞的武艺做一番考论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自幼习武,崇拜关张

  北宋徽宗崇宁2年(公元1103年)夏历2月15日傍晚,岳飞生于河北省真定府路的相州(今河南省安阳)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据《汤阴县志》记载:岳飞“还未成年,就能拉开三百斤(约180公斤)的硬弓,能引发八石(约合440公斤)的腰弩。”岳飞武艺高强,这和他幼年拜名师学艺分不开的。《汤阴县志》记载岳“向周侗学射箭,向陈广学枪法。”他拜同乡著名武师周侗学射。岳飞随周侗习武学射之事,《宋史》对其也有记载:“岳飞,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学射周侗,尽其术,能左右射”。岳飞不仅能弓射,而且能弩射。“弓”与“弩”相似,但弓为一发一矢,而弩是一发数矢,“左右射”即左右开弓射箭。岳飞幼年生活过的内黄县麒麟村现存中的《岳武穆庙碑》记载:“武穆生于汤阴者也。及河决内黄之西,置身巨瓮漂泊东岸,逐寄居斯土焉,幼好读书,过目成诵,好习字,家贫,常以青灰作纸。稍长,又奢武,且臂力过人。”随着岳飞武艺的精进,在周侗去世后,他渴望再拜武师学艺深造,宣和4年(公元1122年)岳飞20岁时拜当地一名著名枪手陈广习武,这就是岳飞习武过程中的第二个武师。拜陈广为师是岳飞在习武生涯中一个新的转折,据考陈广向岳飞传授了具有博刺杀敌、实战格斗的“技击”和“刀枪技艺”,由于陈广悉心传授,岳飞潜心研习,使他的刀枪技艺和技击武艺十分高超,成为“一县无敌”的姣姣者。

  岳飞十分崇拜三国时期关羽、张飞二人的武艺和功名,可以说岳飞青少年时代习武曾深刻受到关张二人在民间流传故事的感染,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精通武艺,为国建功的关张式英雄人物,直到岳飞从军后还将关张作为自己的楷模。岳飞在建炎4年(公元1130年)前就多次说过“使飞得于诸将齿,不在偏校之列,而进退禀命于朝,何功名不立,一死焉足靳哉!要使后世书策中知有岳飞之名,与关(羽),张(飞)辈功烈相仿佛耳。”(见《金佗续编》卷28《江东邰缉献书》)关、张二人的武功业绩影响着岳飞的一生。在宋孝宗(公元1163──1174在位)时讨论岳飞谥名的官员还说:“岳飞初受节制于张俊,公常于人曰:......要当克复神州,迎还二帝,使后世史册知有与关张齐名。”(见《金佗续编》卷十14《忠议》)岳飞崇拜关、张,立志习武,是为了以武报国,立功疆场。他常说:“我辈荷国厚恩,当以忠义报国。立功名,书竹帛,死且不朽!”在岳飞不同凡响的军旅生涯中,十分清晰地反映出其师周侗、陈广传教的武艺是何等的绝妙精深。周、陈二位武师对岳飞精心的授艺,为岳飞日后从军抗金,以自己娴熟的武艺冲锋陷阵,屡挫强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岳飞家境贫寒和他年龄的增大不论读书还是射箭习武都不能作为岳飞可以谋生糊口的专门行业。据史料记载:“宣和5年──宣和7年(公元1123──1125年)岳飞21岁至23岁时,只身来到相州韩魏王府(在今河南省安阳市东南营,现遗址尚存)作了一名庄客,岳飞力能使用劲弓、腰弩,长于射远,善于枪法和技击,武艺出众,这些都是别的庄客不能相比的,在相州韩魏王府的几年间,他一边种地,一边守卫庄园和习武。宣和6年(公元1124年)3月的一天夜里,一个叫张超的人率众攻打庄园,抢劫财物,《岳飞庙志》载其事:“飞闻警拒之,张超恃勇前上,飞凭借墙头拈弓一箭,射中超的咽喉。超倒地身死,贼众奔溃。”从这条记载中,可知张超也是一个有勇力的人物,而岳飞能在夜间,射中贼首,不惧敌众,表现了他的沉着、机智、勇猛过人的胆识和娴熟神奇的箭法武艺。这一突发事件的发生,因岳飞保卫庄园有功,而受到韩府上下的格外关注。

  二、武艺绝伦,忠勇报国

  岳飞曾多次充军,自从他24岁那年充军后,就逐渐远离了他的出生地汤阴县,直至岳飞遇害,他再也没有回到过自己的故乡土地。他立志“尽忠报国”,每战尝自为旗头,身先士卒,在抗击金军的战场上,他的武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施展。据《岳飞庙志》等文献史料记载,从他戎马倥的军旅生涯中,可以窥出一个勇猛异常、武艺绝伦的英雄豪杰形象。在宋钦宗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6月,岳飞所在的部队团练,以其作战勇敢,命其做“硬探”,途中突然遇到金兵袭击,有些骑士见状退却,而岳飞勇力过人,单骑冲入敌阵,往来冲突数次,杀敌骑卒数十人。12月,岳飞奉命收编以吉青为首的一股人马,他自带数骑,径入倩营,倩素知飞名,遂置酒款待飞痛饮不疑,不意此时有一人突向飞扑来,与岳飞搏斗,岳飞武艺精深,两人在交手打斗中,岳飞手疾眼快,猛然一拳打出,将其击翻在地。在进军澶州(今河南濮阳)途中,至滑洲(今河南省滑县)境与金军相恃,岳飞率百名骑兵,酷训蹋冰渡河演习,金军忽然来到,岳飞身先士卒,策马举刀向前迎敌,金一勇将,挥舞大刀直奔岳飞。双方拼命厮杀,岳飞猛力舞刀劈砍将敌将的刀刃砍进十寸多深,岳飞拔刀又用力猛劈,将敌将劈死。在靖康2年即高中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岳飞已25岁,宗泽率部将战至开德府,与金军作战13次。在一次战斗中,两军刚一交兵,岳飞就瞥见敌方的两名旗手,摇旗呐喊,气势汹汹。岳飞以平时娴熟的射技,连发两箭,将两个旗手射倒。岳飞又在北上途中,于曹州(今山东荷泽)与金军遭遇。金军来势凶猛,岳飞见势,猛然摘下头盔,披散头发,手持四刃铁锏,左盘右抡,直奔金阵冲杀过来,金军溃败逃窜,岳飞率部又乘胜追击数十里,大获全胜。

  岳飞善使铁枪,曾与金军恶战于太行山一带。据《宋史.岳飞传》载:岳飞“战于太行山,擒敌将拓拔耶乌。居数日,复于敌战,飞单骑,持丈八铁枪,刺杀黑风大王,敌兵败走。”显示了岳飞早年习枪的神威。建炎2年(公元1128年)8月初二,岳飞26岁,金军进犯汜水关,岳飞奉命出战金军阵营中为首的一名骑将,往来冲突,耀武扬威,气势凶猛。“击贼先击王”,岳飞英姿勃发,拉弓搭箭,觑准敌将,跃马左射,敌将应弦而毙。在建炎3年(公元1129年)2月,岳飞27岁,与拥兵万余的张用部决战。岳飞不顾自己势单力薄,带领几员勇士,跃马冲进张用营阵,岳飞以其精湛绝伦的武艺,他“左挟弓矢,右运长矛”,与金军大战三、四个时辰,终于以弱胜强,大败张用,在古代军事史上传为美谈。岳飞能左用弓矢,右使长矛的技艺在古代武将中并不多见,这也确实反映出岳飞武艺的高深精湛。建炎4年(公元1130年)5月初十日,时年岳飞28岁,在收复建康城(今江苏南京)的战役中,岳飞手持丈八铁枪,英勇无比,他挺枪跃马,在敌人队伍中纵横驰骋,左刺右挑,如入无人之境,敌兵死伤无数,胜利地收复了建康城。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岳飞29岁,2月初九日,岳担任先锋军,他身披重铠,跃马向马进部突袭,马进军望风披靡,率残部逃遁,敌军到河渡土桥,才过数十骑,桥塌,马进无路可逃,引兵五千反扑,岳飞挽弓一箭,射死其先锋将,乃挥军向前冲杀,敌军向四处逃散而败。

  岳飞位至将帅,但每次战斗中都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他在《五岳祠盟记》中说:“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发从戎,历二百余战。”他转战南北,身经百战,屡建奇功。岳飞在38岁时,亦即岳飞遇害前一年的绍兴10年(公元1140年),这年的7月初十,敌军从郾城县北五里店方向涌来,一部将向岳飞提出避其锋芒,都训练霍坚拦住岳飞所骑马头说:“相公为国家重臣,安危所系,奈何轻敌?”岳飞不听其劝,霍坚用力拦住马缰不放,岳飞用鞭打开其手,策马冲向敌阵,他跃马扬刀瞥见金阵中一个身披紫袍的将领,便奋勇向前挥刀将其劈死。在清扫战场时,从身披紫袍将领身上发现书有“阿骨杂孛堇”字样的红漆牌子,知其乃金军的重要将领。这次战役是岳飞最后一次在战场上施展自己的武艺,从此离开了他一生忠心报国的抗金战场,被“莫须有”的罪名所害,英年39岁。

  三、武圣岳飞,武林楷模

  岳飞在武术史上有“武圣”之称,他自幼从名师学艺,武功精绝。充军后,忠心报国,屡立战功。他不仅在武术界受到崇拜,而且在我国各族人民中对岳飞都非常敬仰。从南宋以后的八百多年间,没有哪一个古代历史人物能同岳飞一样,得到各阶层人士的最普遍崇拜和爱戴。

  岳飞并非是一个政治家,而是一位英勇善战武艺绝伦的军事家和武术家。岳飞“天资敏悟,幼读书强记,家贫,拾薪为烛,达旦不眠。”(见《岳忠武王文集.忠武王遗事》)岳飞能文能武,文武兼备,智勇双全。他以“文武全器,仁智并施”的大智大勇,突出体现出中国儒家文化中所具备的最完美的理想人格,他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谱写出最为壮丽的篇章,深受武学之士的爱戴。南宋末年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称颂岳飞,“惟中兴之初,先武穆王手扶天戈,忠义与日月争光。名在旗常,功在社稷,天报勋劳,克昌厥后,虽百世可知也”。这一段话确实反映了岳飞思想的显著特点。岳飞是以“忠勇”赢得英名的,他的人品可以“立教化之端,励人臣之节,使忠良知所勤,而乱贼知所惩”。人民群众崇拜和敬仰忠勇爱国、武艺超群的名将岳飞,早在岳飞生前的南宋绍兴时期,人们就在家中挂有他的画像,对他顶礼膜拜。习武之人更将岳飞奉为与在武术史上也有圣武之称的关公相齐的神祗。对岳飞的勇武和神威带有一种神格化和神人合一的崇拜。岳飞以其神武超群,英勇抗金的赫赫战功而受人敬仰,他英年惨遭冤害为人所内心不平。经过历代的宣扬和提倡,在岳飞故里汤阴和各地的建庙立祠,威灵更加显赫。“策马周流社,人指鄂王宫。参天树色安在,云淡草连空。回首昔日神武,父子疆场戮力,血染战袍红......汤阴城外苦雨,岁岁泣英雄,谁料年逾二百,故里重为立庙,遥对大梁东。”(阎兴邦《水调歌头》)岳飞成为一个纯之又纯,完美近乎似神的历史人物。人们又将岳飞奉为“武圣”。岳飞当年行踪曾经到过的很多地方建起了武圣庙,奉祀岳飞为武圣人。据旧《安阳县志》记载:“在中正街路北,清为县文庙,民国四年奉令改为武庙,奉祀关羽岳飞,提倡尚武精神。”以参与驱逐末代皇帝溥仪出宫而闻名的鹿钟麟将军,1927年驻军汤阴期间,号召民众习武强身,他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名义立公共运动场碑记。碑文曰:“古者,六艺设教,礼乐书数之外,兼习射御,所以重体育也。降及后世,古制荡然,而民乃减弱,长此以往,诚如岳忠武王之膂力过人名传不朽者,恐不易睹。习俗萎靡,心窃忧之!乃者,道经斯邑,暂息征车深幸民风敦实,岳飞余韵犹有存者。......他日重经斯立,还当临场话旧,共坐绿荫树下,相与谈岳王伟绩也。”

  在中国历史上论武艺与岳飞齐名者可谓大有人在,然,为什么人们要奉岳飞为“武圣”呢?在很大程度上,恐与岳飞的人品精神和他大智大勇的文韬武略相关联。岳飞是习武之人,他性格刚毅勇敢,骁勇善战,通文精武,文才横溢,武功卓著,这正是人们心目中文武双全的理想崇拜偶像。在岳飞生前宋廷颁发的各种布告中就多次称颂:“岳飞精忠许国,沉毅冠军,身先百战之锋,气盖万夫之敌。”又说“岳飞果毅而明,深沉以武。岳飞精深而善谋,沉鸷而孔武。”评价“岳飞禀资肃毅,挺质沉雄,方略得古良将之风,忠勇有烈丈夫之操。”被朝野内外誉为是一位“骁勇精悍”的将帅岳飞之孙岳珂在《金佗续编》卷4中说“先臣少负气节,深厚寡言,性刚直,意所欲言,不避祸福。”岳飞气质刚武,勇冠三军,又极具有儒士风范,他“览经史,雅歌投壶,恂恂如书生。”(见《宋史.岳飞传》)岳飞在立德、立言、立功之人生三不朽方面可谓儒家正统思想的典范。岳飞曾多次说过:“岳飞可以义责,不可以利驱。”(见《金佗续编》卷19)又说:“临大难而不变,视死如归。则非忠义之士有所不能。”(见《岳忠武王文集》卷2)历史文献中对岳飞秉性品质的记述,反映出武学之士在武德修养和性格涵养方面所具有的共性特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