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爱情悠悠药草香》热播 被赞女性职场生存指南
2013-08-29 14:33:15

  “民国爱情美剧”《爱情悠悠药草香》日前正在安徽、江苏两大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开播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无论是豪宅大院内女人的争风吃醋,还是夫妻之间相敬如宾、真爱无悔的典范,《爱情悠悠药草香》几乎成了女性婚姻的现身说法。然而,在众多女人心计中,也有不少观众都认为:“看民国女人这么斗,也看出了一些现代女性职场的影子”,可以说,该剧在诸多方面都存在对生活的指导意义。

  用人调度揭民国职场指南

  宣萱在《爱情悠悠药草香》中的太太一角,可谓是“招数不断,机关算尽”,虽然她为了保住自己在白家的正室地位而不择手段,但仔细想来,她能够及时掌握家里每个人的动向也并非是件易事。对于丈夫“新宠”的动态、白老太太的阴险、仆人的忠诚度,以及各个姨太太的小心思,宣萱总是能第一时间将自己放在一个最得利的位置上,尽管收买下人、恐吓姨太太的手段不断高明,但在用人调度这个核心问题上,宣萱却做得很到位。

  在男人纳妾天经地义的年代,后宅斗争不输宫斗。老太太跟太太斗,太太跟姨太太斗,姨太太之间斗,女人总是为难女人。然而这也为女性在情场、职场的生存提供了学习的可能。《爱情悠悠药草香》在人与人不断产生的矛盾中寻找解决方案,这恰巧就是女性职场的宗旨:抱怨解决不了任何事,有所作为才能给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立身之本深得“老板”信任

  如果用“老板”来比喻《爱情悠悠药草香》中的人物,白二爷乾笙(韩栋饰)自然当之无愧。从事业的角度看,白二爷在哥哥失踪多年的时间里,将白家的药草生意打点的井井有条;从情感的角度看,多房妻子能够表面和谐的相处也全是因为二爷的个人魅力。然而,要想在白家大院里活的有尊严而不是四面楚歌的话,那么就一定要得到“老板”的信任和欢心,否则,一切努力也就成了付诸东流的水,毫无效果。

  而这一点,娄艺潇饰演的五姨太采薇在重获新生后表现得很好。虽然她明知道自己和二爷之间的感情已有一道深深的裂痕,但为了解开亲人死亡的真相,她只有重新获取二爷的欢心,才能够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也成为女性在职场要学会隐忍的一技,厚积薄发的力量往往更可怕。

  对症下药命中要害除后患

  陷害人容易,但是害了人之后能够全身而退、瞒天过海就需要些本事了。在《爱情悠悠药草香》中,每个女人都有弱点,都有还怕被威胁的软肋。无论是白老太太紧捏不放的管家大权,还是宣萱会随时被动摇的后宅地位;无论是二姨太倪虹洁为儿复仇的阴谋诡计,还是三姨太仝晓燕害怕失宠的小女人心;无论是五姨太娄艺潇善良不忍,还是六姨太孙雅八面玲珑,每个人都有症结,只要能够“对症下药”,获得个人的成功也不是难事。

  在职场上,很多优秀的工作者不只是因为他们具备了专业素养,更多时候靠的是情商,而在白家大院的生存法则之一就是要能够及时辨别“小人”将计就计。当对方摸不清行事路线后,必定会有所收敛,然后以击中其“要害”为契机,让对方明白自己已被识破,从而消除暂时的害人行为,此计也为职场人求得了一时的保全。

  笑里藏刀少言寡语心算计

  在宫斗剧里,太后往往都是深藏不露的“大Boss”,毕竟一把年纪还能屹立不倒,自然是有几把刷子,更是各位小主们奋斗的目标。而到了《爱情悠悠药草香》的宅斗里,太后就变成了前任主母,也就是剧中的白老太太,老太太自然不是省油的灯,看她言笑晏晏,对谁都那么客气,其实她是笑里藏刀,表面越客气背后的阴谋就可能越深。老太太的举止完全印证了“少言寡语”的优势,尤其是在女性职场中,少说多做的人才是最明智的。

  《爱情悠悠药草香》从女性的角度映射出了职场的生存规则,有人想被“潜规则”,有人想靠自己搏出位,但若想征战职场,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却也不能忽视对小人的提防。“知人知面不知心”用来形容职场最合适不过,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却也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和职场压力,即便如此,身为领导者的女人也应该懂得知人善用,扼杀不利己因素,努力为自己铺造一条更理智的成功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