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太子:章怀太子李贤是不是武则天的亲生子?

  李贤唐高宗武则天的第二个儿子,旧唐书记载李贤是早产儿,有人认为李贤不是武则天的亲儿子,他是李治和武则天的嫂子韩国夫人生的,因此难免被杀的厄运。章怀太子李贤真的不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吗?

  据《旧唐书·高宗纪上》记载,永徽五年(655)十二月十七日武则天生李贤于去昭陵的路上,是早产。由于武则天在上年年初生下了李弘,此后又生过一女,即被她亲手扼杀的长女,在两个年头里生三个孩子,况且李贤为不足月早产,又是数九寒天在路上,所以那个在拜谒昭陵路上所生的不足月孩子,可能并未活下来。

  《旧唐书·章怀太子贤传》记有当时官人私下里的传说:“贤是后姊韩国夫人所生,贤亦自疑惧。”作为替身的李贤,原来是武则天姐姐韩国夫人之子。李贤和武则天长子李弘差两岁,但他们之间还有那个被武则天杀死的小公主,无论如何两年不可能生三个孩子。有人认为当时韩国夫人正受宠,武则天为夺权就认下了李贤。

影视中的李贤

  韩国夫人早年守寡,因武则天而人宫,得幸于高宗,如果武则天小产孩子死了,正巧这前后韩国夫人也临盆生子,那么悄悄地抱来私生子顶替,也是可能的。李贤问世仅一个月,父皇就给他封王,急急忙忙要确定小孩的身份地位,也侧有什么缘故。

  武则天起初不会反对这种安排,多一个儿子只会使她在后宫的地位更加优越,当李贤成年后,武则天越来越不放心这位非己所生的儿子,对立他为太子,就显得很勉强。当李贤知道了自己出生的秘密,他自然难免被废、被杀的结局。

  关于这点在史料上并没有真正记载,在史料上都记载着武则天疼爱子女的纪录,但是唯独没有留下对于李贤得纪录,因此被认为章怀太子李贤有可能不是武则天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