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斛律光怎么死的?兰陵王中斛律光将军之死
2013-08-30 19:48:03

  斛律光(515~572年),中国北齐名将。字明月,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出身将门,斛律金之子。初任都督,善骑射,号称“落雕都督”。后拜大将军、太傅、右丞相、左丞相,封咸阳王。他骁勇善战,在与北周近20年的争战中,多次指挥作战,均获胜利。他治军严明,身先士卒,不营私利,为部下所敬重。

  人物简介

  一女为齐孝昭帝太子高百年的妃子;一女为为齐武成帝太子高纬的妃子,并在高纬即位后成为皇后,其家族在北齐尊贵无比。

  北齐天统五年(569年)十二 月,周军围攻宜阳(今河南宜阳西北),断齐军粮道。武平元年(570年)正月,他率步骑三万破宜阳周军,再通粮运;周军复攻,他领 军迎战,又获胜利,俘北周开府仪同三司宇文英等。武平二年(571年),率众于平陇(今山西稷山西)等地筑垒,迎战北周骠骑大将军韦孝宽所率步骑万人,大破之,俘斩千计。武平三年(572年),后主高纬听信谗言,将其诱杀,时年五十八。女亦被废。北周灭北齐后,追赠他为上柱国,崇国公。

  人物评价

  他骁勇善战,在与北周近20年的争战中,多次指挥作战,均获胜利,他戎马一生,累立战功,是北齐的元勋,但最终在朝廷内争中含冤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