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仪的母亲是谁 溥仪母亲怎么死的?
2013-09-03 16:11:51

  我从三岁起,就离开了我的母亲,一直到我十一岁,我母亲才被允许每年进宫两、三次来看我,因此,我并没有对她感到特别亲热。因为我们母子之间的骨肉情分,早已被那冷如冰霜的封建专制制度给割断了。我母亲是在1921年,即我16岁的时候死去的。而她的死,则是与我和端康太妃之间的争吵有关。

  在我十四、五岁时,端康太妃由于我追逐时髦,狠狠地训斥了我一顿,并打了两个太监每人二百大板。自从发生了这件事之后,她便效仿起西太后对待光绪的老办法,每天派她宫中的六七名太监,轮流地来“服侍”我,其实就是派他们来做监视我的“特务”。我当时敢怒而不敢言,直到有一天,我真觉得有些按捺不住了,便借机和太监大闹起来。太妃知道,这是我对她的一种“取瑟而歌”的间接示威,便知趣地把“特务太监”撤走了。

  我想顺便概略叙述一下我四位母亲的性格。

  端康太妃的一举一动都模仿西太后,因此,在她所住的那个“永和宫”的势力圈子内,经常漂浮着一种浓厚的专制气氛。

  敬懿太妃,因为我幼时曾住在她隔壁,所以我对于她的感情,总比那三位太妃要亲近些。她对于端康的骄横跋扈的平日行动,也颇为不满,只不过是面和而心不和地过着表面平静的生活罢了。

  荣惠和庄和两位太妃,平日也是很老实和蔼的。不过她们二位都有着不少迷信和忌讳。这就是我那四位母亲的脾性,跟着我要说我和端康太妃翻脸的经过。

  关于这次争吵的直接导火索,是因为有一天,端康下了一道命令,把太医院的御医范一梅开除了。我听到此事后非常气愤,当然这也和我平日对于她的种种不满有关。我就想:过去隆裕太后在世的时候,我和太后坐在一起吃饭,她不是拿着一个“瑾妃”资格,站在地上吃的么?……我于是就给她下了个结论:她本是一个妾的身份,而不是妻的身份,并不能算是我的母亲。现在她既这样对我毫不客气,我为什么要怕她呢?于是我愈想愈可气。但是在那家长制度凛然不可侵犯的宫廷中,我还不敢下定决心,当面去质问她,便把此事告诉了陈宝琛,并和他作了一番商量,而他居然赞成了我这样做。于是,我就鼓足了勇气,到她那里质问她为什么开除了范一梅。当然她是不会向我让步的,于是我们母子便闹翻了脸争吵起来。我粗暴地扬言不承认她是我的母亲。我表明了这种决裂态度之后,便愤愤地回去了。

  端康太妃盛怒之下,把我的祖母刘佳氏和我的生母瓜尔佳氏叫到宫里来,并迁怒于她们,对她们作了严厉的斥责。她们在这种情形下,也只得向太妃赔礼,但太妃还不甘心,把我父亲载沣和各王公大臣全都叫进宫来。而我呢,也不肯对她示弱,便也把这些“宗亲国戚”(除我父亲)等叫到我这里来,我也同样对他们哓哓不休地讲了一大篇道理。当然,他们对我是毫无办法的,不过是唯唯诺诺地说调停的话而已。最后,我还是在我祖母和母亲的努力说服下,才勉强地到端康面前下了一跪,并且认了错,这场风波才算平息下来。

  可我却万万没想到。我的母亲在回家后的第二天就吞服鸦片自杀了。此事发生以后,我父亲说母亲是得了一个叫“紧痰绝”的急病死的。我闻知噩耗后,便连忙到我母亲家中去哭奠。这是我自从三岁入宫以来,头一次出“紫禁城”,不过这次的回家,却不是什么愉快的事,而是和我那生母作了人生的永别。

  我母亲的自杀,还是在她死后许久,由我弟弟告诉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