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朱祁镇生平简介及怎么死的
2013-09-04 16:32:14

  明英宗朱祁镇(1427年11月29日-1464年2月23日),明朝第六位皇帝,明宣宗长子,9岁即位,年号正统。生母为孙贵妃(后立为皇后),《明史·后妃传》说其母为身份不详的宫人,为孙贵妃所养,生后四月即立为皇太子。先后使用正统(1436年-1449年)、天顺(1457年-1464年)两个年号。

  宣德十年(1435年)正月,宣宗崩,时年9岁的朱祁镇即位,是为英宗,改次年为正统元年,英宗在位初期由太皇太后张氏辅政,内阁由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主持,仁宣之治得以延续。正统七年(1442年),张太后卒,三杨以年老淡出政坛,宦官王振开始专权,其党羽遍天下,百官为之侧目。正统十四年(1449年),瓦剌蒙古大举南侵,王振劝英宗以五十万大军亲征,沿途铺张。返师途中,八月十五(1449年9月1日)行至土木堡被瓦剌太师也先所败,明军“死者数十万”,英宗被俘虏,王振被乱军所杀,史称土木堡之变

  随后,也先挟持英宗南下进攻北京,皇太后孙氏命英宗之弟郕王朱祁钰监国,不久郕王即帝位,是为明景帝,改次年为景泰元年,尊英宗为太上皇。于谦领导的北京保卫战胜利后,瓦剌倡议和谈,欲送还英宗。代宗不欲英宗还銮。景泰元年(1450年),鸿胪卿杨善变卖家产,孤身出使瓦剌,又在代宗不同意的情况下,说服瓦剌太师也先,将英宗迎回燕京。

  英宗回国,代宗害怕失去宝座,将其兄长英宗软禁于南宫,令锦衣卫防守严密,景泰三年,又废原立为太子的英宗长子朱见深为沂王,另立己子朱见济为储君。英宗在南宫饮食常缺,又不得礼遇,全赖钱皇后宽解才得以度日,后太子朱见济死,但代宗仍不同意复立朱见深为太子。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代宗病重,不能临朝,手握重兵的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贞等人勾结太监曹吉祥,率领死士攻入南宫,拥英宗复辟。十六日夜,英宗自东华门入宫,于奉天殿即位,黎明时开宫门,谕令百官,改元天顺,史称“夺门之变”,代宗废为郕王,迁之西内。不久,郕王卒,死因不明,有谓乃英宗使宦官蒋安以布帛缢死,已故的郕王仍不得英宗谅解,谥曰戾,葬于西郊金山(玉泉山北)。

  英宗即位后,内阁首辅徐有贞诬陷于谦,称:“不杀于谦,此举(夺门)无名”,此言建立在于谦迎立藩王的谎言基础上,明英宗令于谦下狱,后杀之。后大学士李贤为英宗揭开背后秘密,“夺门之变”没有用处,因为代宗无子,拥立朱祁镇的孙太后仍在世上,所以皇位迟早是英宗的,不需要夺门。夺门只是徐有贞导演的一出戏,目的是求自己的升官发财,英宗后来处罚徐有贞、石亨、曹吉祥,并罢除因夺门之变而晋升的一切官职(计四千余人),另外也下令宫中不得再使用"夺门"一词。

  英宗复辟后,即以谋逆罪将兵部尚书于谦、大学士王文等人下狱,初尚言“于谦实有功”而不忍杀之,因徐有贞力主“不杀于谦,今日之事无名”,遂于五日后斩于谦、范广于西市,天下冤之,后英宗亦悔。

  天顺朝,英宗勤于理政,并任用李贤、彭时等贤臣,先后惩治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小人,政治尚算清明。又不顾左右反对,释放建庶人(建文帝幼子朱文圭,靖难后被幽禁宫中逾五十年,已猪狗不识),并提供饮食住行;听钱皇后之言恢复前朝胡皇后的位号;遗诏罢明代自太祖以来的宫妃殉葬制度,《明史》誉“罢宫妃殉葬,则盛德之事可法后世者矣。”

  明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崩,时年38岁,葬入明十三陵中的裕陵,英宗与钱皇后感情颇深,钱皇后无子,担心死后嗣子明宪宗(周氏所生)不尊崇她的地位,所以遗命“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后来钱皇后死时,周太后果然不欲其祔葬裕陵,由于有英宗的遗诏,经过大臣力争方得与英宗合葬。此后,在周太后的压力下,不得已改变英宗的陵寝设计,周妃也得以附葬裕陵,开始出现一帝两后或多后的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