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后少帝刘弘之简介
2013-09-06 11:12:42

  西汉后少帝刘弘(?―前180年),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汉惠帝刘盈之子,生母不详,西汉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前184年6月15日,继任帝位,即后少帝。前180年9月,吕后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力量被铲除。朝臣认为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应废黜。朝臣选定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并迎入长安,遂于11月14日诛杀刘弘。

  早年

  公元前187年四月二十八日,刘山被封为襄成侯。

  公元前186年七月,常山王刘不疑死后,刘山于七月二十七日接封为常山王,并改名刘义。

  即位

  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吕后(吕雉)命常山王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即西汉后少帝。

  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即位一般改称第二年为元年,但因太皇太后吕雉临朝听政,故未改称元年。

  被杀

  公元前180年9月,吕雉逝世。

  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铲除吕氏家族力量。

  朝臣认为,少帝刘弘及济川王刘太、淮阳王刘武、常山王刘朝并非汉惠帝亲生儿子,应当废黜。

  待朝臣选定汉高祖与妃子薄氏之子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即汉文帝),并迎入长安后,于公元前180年11月14日诛杀刘弘等人。[1]

  质疑

  对于刘弘、刘不疑、刘朝、刘武等人是否真的不是汉惠帝刘盈的儿子,一直有争论。

  虽然《史记》等著作说刘弘等乃吕后杀其生母,命刘盈收为自己的儿子。但有观点认为这不能说明刘盈不是刘弘等人生父,有人认为刘弘等人是汉惠帝与宫女生下的孩子,可能是朝臣害怕汉少帝成人后为吕氏翻案而找的托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