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的儿子们 汉武帝有几个儿子?
2013-09-09 11:40:48

  长子戾太子刘据,母皇后卫子夫。次子齐怀王刘闳,母王夫人,元狩六年立,18岁驾薨。三子燕剌王刘旦,母李姬。四子广陵厉王刘胥(与齐怀王刘闳同时立)。五子昌邑哀王刘髆,母李夫人,天汉四年立(其子刘贺当过27天皇帝)。六子汉昭帝刘弗陵,母钩弋夫人赵婕妤,在位十三年,21岁驾崩。

  女儿

  由于历史记载不详,刘彻之女未有明确排序,而且很可能部分帝女未曾史书留名。(比如汉景帝时期只记载了刘彻三个同母姐妹,文帝时期只记载了馆陶公主和绛公主)长女卫长公主(当利公主),是汉武帝和卫皇后的长女,也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汉武帝为求长生不老,派人到处寻访方士。最著名的方士栾大,被封为五利将军、天道将军、地道将军、乐通侯,“赐列侯甲第,僮千人、乘舆斥车马帷帐器物以充其家”,汉武帝还将卫长公主嫁给了他(卫长公主原先嫁给曹寿的儿子平阳侯曹襄,因为丈夫早死,再嫁栾大),后来武帝发现栾大是个骗子,怒火中烧,派人把栾大活活烧死,以泻心头之恨。从此卫长公主再无事迹见于史料。只知道她的儿子曹宗在“巫蛊之祸”中遇害身亡,汉宣帝时她的孙子曹喜恢复了列侯爵位,这个爵位一直延续到东汉。鄂邑长公主(盖长公主)刘彻去世后因抚养汉昭帝被封长公主,与燕王刘旦、上官、上官安及桑弘羊等合谋诛除霍光,事发后自杀。诸邑公主史记索隐称其母为卫子夫,死于巫蛊之祸。石邑公主史记索隐称其母为卫子夫,生卒年不详。阳石公主(德邑公主),生母不详,死于巫蛊之祸。夷安公主嫁汉武帝姊妹隆虑公主子昭平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