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询 刘询的皇后是谁 皇后简介
2013-09-10 10:20:35

  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4月7日—公元前48年1月10日),本名刘病已,字次卿,西汉第十位皇帝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长孙,史皇孙刘进的长子,生母为王翁须。汉昭帝元平元年(前74年),汉昭帝驾崩,由于无嗣,大司马霍光拥立的昌邑王刘贺在即位的27天就被权臣霍光提请其外孙女上官皇太后废掉。

  刘询的皇后们

  第一个皇后:许平君

  许皇后(恭哀皇后,许平君,即许广汉之女),生汉元帝刘奭

  公元前88年或者公元前89年,许平君出生。

  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年轻时在昌邑王府做事。后来武帝出游,从长安至甘泉宫,许广汉是随驾人员之一,或者出于紧张,拿了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这是“从驾而盗”的大罪,本该判死刑,刘彻则让他受了腐刑。于是许广汉便做了宦者丞。公元前80年,上官发动政变未遂,这时许广汉正负责部索。上官桀值守的庐内有绳子数千,许广汉偏又找不到,被其他人发现。于是许广汉又被判处做鬼薪,即苦工一类职务。后来逐渐升迁,直到暴室啬夫。而这时,刘询已由祖母史良娣的娘家搬到掖廷读书。

  许平君本来许配给内谒者令欧侯氏的儿子,就在结婚前夕,对方病故。

  三、西汉孝宣皇后

  王氏(?—公元前16年),汉宣帝刘询皇后。沛(今江苏沛县)人。父王奉光,爵关内侯,又封邛成候。公元前64年被立为皇后。因无子女,汉元帝托其抚养。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宣帝驾崩,元帝尊王氏为皇太后。封太后的哥哥王舜为安平候。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汉元帝驾崩,汉成帝尊王氏为太皇太后。后成帝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病死,葬于杜陵。

  许平君与刘询(汉武帝皇后卫子夫的儿子刘据的孙子)于公元前75年成婚,前74年生下后来成为汉元帝的刘奭;,同年汉昭帝驾崩,刘询被拥戴为皇帝,许平君进宫为婕妤。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在霍光家族的威逼下要求让霍成君当皇后,“公卿议更立皇后,皆心仪霍将军女”。但刘询没有忘记与自己患难与共的许平君,他下了一道“寻故剑”的诏书,要寻寒微时的一把剑。朝臣们见风转舵,便都联合奏请立许平君为后。依例,皇后的父亲一定要封侯,但霍光却始终不允。后来才封了个“昌成君”。

  二、霍皇后

  (霍成君,即霍光次女)

  霍皇后

  孝宣霍皇后,大司马、大将军,博陆侯光女也。母显,即使淳于衍阴杀许后,显因为成君衣补,治入宫具,劝光内之,果立为皇后。

  侵初,许后起微贱,登至尊日浅,从官车服甚节俭,五日一朝皇太后于长乐宫,亲奉案上食,以妇道共养。及霍后立,亦修许后故事。而皇太后亲霍后之姊子,故常竦体,敬而礼之。皇后F041驾侍从甚盛,赏赐官属以千万计,与许后时县绝矣。上亦宠之,颛房燕。立三岁而光薨。后一岁,上立许后男为太子,昌成君者为平恩侯。显怒恚不食,呕血,曰:“此乃民间时子,安得立?即后有子,反为王邪!”复教皇后令毒太子。皇后数召太子赐食,保阿辄先尝之,后挟毒不得行。後杀许后事颇泄,显遂与诸婿昆弟谋反,发觉,谐诛灭。使有司赐皇后策曰:“皇后荧惑失道,怀不德,挟毒与母博陆宣成侯夫人显谋欲危太子,无人母之恩,不宜奉宗庙衣服,不可以承天命。呜呼伤哉!其退避宫,上玺绶有司。”霍后立五年,废处昭台宫。后十二岁,徙云林馆,乃自杀,葬昆吾亭东。

  初,霍光及兄骠骑将军去病皆自以功伐封侯居位,宣帝以光故,封去病孙山、山弟云,皆为列侯,侯者前后四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