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询:唯一一位即位前坐过牢的皇帝
2013-09-10 10:21:47

  一代国君虽然是“九五之尊”,处于万人之上的地位,出生在帝王之家,一生享受荣华富贵,他们是幸运的。但有些皇帝却是不行的,比如唐中宗李显,他曾被亲生母亲软禁于均州、房州14年,两人相依为命,尝尽了人世的艰难。他在逆境中坚持着活了下来,后来被武则天召回,被重立太子,最终咸鱼翻身,重新做了皇帝。而今天故事的主角不是李显,而是汉宣帝刘询,他与李显有着相似的命运,他是唯一一位即位前坐过牢的皇帝。

  汉宣帝刘询(前91年-前49年)即汉宣帝,本名刘病已,字次卿,即位后改名询,西汉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他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孙子,幼年时流落民间,于公元前74年被朝臣迎立为帝。去世后庙号为中宗,谥号孝宣皇帝。

  汉武帝命宠臣江充为使者治巫蛊,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遂陷害太子,江充苦苦相逼,苏文颠倒是非,刘据起兵失败,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相继自杀。刘据的妻妾和三子一女皆死,唯独襁褓中的刘病已逃过一劫,被关进监狱。刘询入狱时,还只是一个出生仅数月的婴儿,加上刘据确有冤情,因此受到了廷尉监邴吉的保护。在邴吉的悉心照料下,刘询茁壮的成长着,后元二年(前87)初,汉武帝听说“长安狱中有天子气”,于是下令处死所有犯人,邴吉又一次保住了性命。汉昭帝即位后,大赦天下,刘询重见天日。

  刘询出狱后,被祖母史家亲自抚养。邴吉又将刘询遇赦的消息及时上报掖庭,掖庭将刘询的名字记入刘氏宗室族谱,这为刘询将来登基创造了条件。汉昭帝去世后,权臣霍光立昌邑王刘贺为皇帝,刘贺即位不足一月就被废掉。之后,霍光将刘询从民间迎入宫中,元平元年(前74)八月,十八岁的刘询正式登基,即汉宣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