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李豫简介 唐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
2013-09-12 10:06:04

  唐代宗李豫个人基本资料介绍

  姓名:李豫(李俶)

  国籍:中国唐朝

  民族:汉族

  出生地:长安

  出生:开元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726年12月25日)

  卒年:大历十四年(779年6月10日)

  享年:54岁

  职业:皇帝(762年-779年在位)

  主要成就:收复长安、洛阳两京

  平定安史之乱

  谥号:睿文孝武皇帝

  庙号:代宗陵寝:元陵

  父亲:肃宗李亨

  母亲:章敬皇后吴氏

  皇后:贞懿皇后独孤氏、睿真皇后沈氏子女:20子,18女

  继位人:儿子德宗李适最得意:平定安史之乱

  唐肃宗称帝,唐代宗李豫北风兵马元帅

  唐朝的衰落,是从唐玄宗晚期安史之乱开始,唐肃宗在位6年,也一直在平定安史之乱而努力,但是,唐朝国土尚未收复。直至唐代宗登上换地之后,历经努力,终于平定了安史之乱,开始恢复国家的建设,恢复国家元气。

  公元755年,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唐代宗李豫30岁,安史之乱爆发。代宗在父亲唐肃宗被立为皇太子以后,就一直是广平郡王。他和弟弟建宁王倓一起,随父亲跟着祖父玄宗逃离京师避乱,同时参与了马嵬之变。此后,一起北上灵武,成为唐肃宗重新组织平叛的积极参与者和核心人物之一。

  唐肃宗登基以后,在决定天下兵马元帅人选之初,曾打算任命颇怀才略又有较高威信的建宁王倓。但唐肃宗当年的布衣之交、自称“山人”的奇士李泌秘密向肃宗陈奏:“建宁王贤能英勇,确是元帅之才,但广平王是长兄,有君人之量,但尚未正位东宫。当今天下大乱,众人所瞩目者,自然是统兵征伐的元帅。若建宁王大功既成,陛下虽然不想立他为储君,追随他立功的人也不肯答应。太宗皇帝和太上皇的事,不就是例子吗?”最终,唐肃宗任命了广平王(唐代宗李豫)为兵马元帅。从此,唐代宗被推到了平叛的中心。

  唐代宗李豫尚未当太子,被张良娣设计阴谋

  广平王被委任为兵马元帅,元帅府就设于禁中。李泌不愿意做宰相,不得不以“侍谋军国、元帅府行军长史”名义参加平叛,也于禁中安置。广平王入内参拜肃宗,李泌就在帅府坐镇,李泌有事入对,广平王就在帅府。二人尽心尽力,配合默契。当时军务繁重,四方奏报,从早到晚随时送来。肃宗指示全部战情通报都先送元帅府,由李泌先行开拆过目,军情急切者,重新封固后连夜向宫禁之中通报。若属一般军务,则待天亮后再禀。而禁中宫门的钥匙及符契,肃宗这时也都委托广平王与李泌掌管。

  张良娣与李辅国因为在肃宗政变夺权过程中立有大功,权倾一时,气焰熏天。二人倾心结交,互为表里,招致了时为广平王的代宗以及建宁王的警觉与不满。李泌为了大唐中兴,也对张良娣的专权不满,他曾劝阻唐肃宗立她为皇后。建宁王英毅果敢,常不分场合地向肃宗陈诉张、李二人的专权骄横;张良娣则经常在肃宗耳边吹风,搬弄是非。这样一来,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了。

  颇知用权的张良娣并没有坐视不顾。她很策略地劝肃宗把天下兵马元帅广平王立为太子,再改任建宁王为兵马元帅。张良娣企图在广平王和建宁王之间制造嫌隙以分化他们,而且把事端牵扯到李泌身上。因为,此事若付诸实施,肃宗一定会同元帅府行军长史李泌商议。果然,有一天,唐肃宗向李泌提及此事:“广平王担任元帅负责平叛已有些日子了,现在朕打算要建宁王全面负责征伐,又担心引起不良后果。若立广平王为太子,既确定他的储君地位,又能让建宁王发挥作用,先生以为如何?”李泌一下就明白这是张良娣的阴谋,立即直言不讳地劝阻肃宗,使这一隐患暂难萌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