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是谁?宋仁宗赵祯的母亲是谁?
2013-09-12 14:25:38

  宋仁宗名叫赵祯,出生于1010年,1022年当上皇帝,死于1063年,共当了41年的皇帝,活了53岁。5岁时被封为寿郡王,8岁封升王,立为太子。1022年即位称帝。后任范仲淹为宰相,整顿吏治,施新改革,但很快又废止了。在他即位之初由于年幼不懂事,由刘太后垂帘听政,待刘后病死,宋仁宗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李氏才是自己的生母,于是演绎了一段故事。

  刘皇后,本是山西太原人,父亲追随开国皇帝赵匡胤南征北战,死于征战太原途中,后来母亲一病而亡,家门不幸,只身一人无以为靠,由于她天生聪明,会打花鼓,就卖艺为生,来到了当时京城。

  后来刘皇后被宋真宗纳为侍女,德妃在真宗即位后被封为美人,不久又被封为修仪,进位德妃,她善于逢迎,在后宫之中深得宠爱和信任,在郭皇后(宋真宗第一位皇后)死后,她开始同其他妃子争夺皇后之位。郭皇后连生三子,都生下不久就死了,真宗求子心切,德妃看出这是一个大好机会,由于自身不能生育,于是她移花接木,让自己身边的宫女李氏代侍候真宗,果然生下一个小子即后来的宋仁宗。刘德妃就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儿子抚养,刘德妃也被封为皇后。

  宋真宗驾崩,宋仁宗继承皇位,刘德妃就成了皇太后,由于仁宗年幼不能理政,由刘太后垂帘听政代为管理天下。当时朝中大臣畏于太后之威也不敢对仁宗说出实情,他也不知道自己生母是李氏。在仁宗生母李氏病重时,刘太后将其由宫女晋升为宸妃,不久李氏病故,刘太后按皇后之礼给予厚葬。

  过了若干年,刘太后逝世,朝中有人告诉仁宗:“陛下的生母是李宸妃,宸妃是被人害死的。”言下之意,宸妃乃刘后所害。仁宗一听犹如五雷轰顶,自然要查清事实真相。好在宸妃灵柩保存完好,于是仁宗亲自查开棺验尸。宸妃遗体用水银保护,就如生前容貌,并不像被人害死模样,她身上穿的的确是皇后服装。这就证明了当初宸妃确实是病死的,刘太后也确实将宸妃按皇后之礼安葬。仁宗看到这一切,感慨地说道:“人言哪能相信啊!”。

  生母虽然厚葬,但仁宗心中仍是无限愧疚,他要让自己的母亲享受到生前未曾得到的名分。经过朝廷上下一番激烈争论,最终,将郭皇后列于太庙之中,而另建一座奉慈庙分别供奉刘氏、李氏的牌位。刘氏被追谥为庄献明肃皇太后,李氏被追谥为庄懿皇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