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有阿房女吗?秦始皇与阿房女什么关系?
2013-09-13 11:33:52

  秦始皇与阿房女的爱情故事:

  爱江山更爱美人。战国枭雄秦王政,幼时在赵国邯郸沦为人质,常遭人欺负殴打。美丽善良的采药女阿房不顾父亲的反对,悉心照顾常被打得遍体鳞伤的阿政为其熬药疗伤,两小无猜互生情愫结为初恋。长大后的阿政返回秦国继位为秦王,阿房亦随父亲、师兄为炼不老丹赴秦国采药,两人又在秦国重逢。由于朝廷大权实际操纵在相邦吕不韦与母后的手中。年轻的秦王虽即王位却无实权,迟迟不能亲政,受制于权臣的威胁与小人的拨弄,就连自己想立心爱的女人为后亦无法如愿,面对其他六国的挑战与保卫自己的生存,年轻的秦王不得不采取一连串的反击措施,最终虽顺利兼并六国,统一战国紊乱的局面,失去了唯一心爱的女人阿房,只能建阿房宫以资纪念,凄美动人的爱情令人心酸感动。

  历史上真有阿房女吗?

  史料记载:“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秦始皇在消灭六王统一全国以后,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他为巩固皇权、体现皇帝的尊严以及供自己享用,在首都咸阳大兴土木,建宫筑殿,其中所建宫殿中规模最大的就是阿房宫。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秦始皇认为都城咸阳人太多,而先王的皇宫又小,下令在故周都城丰、镐之间渭南的皇家园林上林苑中,仿集天下的建筑之精英灵秀,营造一座新朝宫。这座朝宫便是后来被称为阿房宫的著名古宫殿。

  历史考证:后人因传说秦始皇是为宠爱的妃子而造阿房宫,此女便被世人称之为阿房女。

  根据今天的历史考古发掘,秦始皇根本就没建造阿房宫。阿,陕西方言,意为那、那个。阿房宫:那个房子旁的宫殿。以秦始皇的性格,不可能把一座豪华的宫殿随便叫这么一个名字的,也可以佐证,这个传说中的宫殿是不存在的。

  根据历史小说《阿房宫》改编成的电视剧《秦始皇与阿房女》

  赵雅芝与刘德凯1993年携手的电视剧《秦始皇与阿房女》,又名《秦始皇的情人》。赵雅芝饰演虚构人物阿房女。

  爱江山更爱美人。战国枭雄秦王政(秦始皇——刘德凯饰)幼时在赵国邯郸沦为人质,常遭人欺负殴打。美丽善良的采药女阿房(赵雅芝饰)不顾父亲的反对,悉心照顾常被打得遍体鳞伤的阿政为其熬药疗伤,两小无猜互生情愫结为初恋。长大后的阿政返回秦国继位为秦王,阿房亦随父亲、师兄为炼不老丹赴秦国采药,两人又在秦国重逢。由于朝廷大权实际操纵在相邦吕不韦(古铮饰)与母后(李欣饰)的手中。年轻的秦王虽即王位却无实权,迟迟不能亲政,受制于权臣的威胁与小人的拨弄,就连自己想立心爱的女人为后亦无法如愿,面对其他六国的挑战与保卫自己的生存,年轻的秦王不得不采取一连串的反击措施,最终虽顺利兼并六国,统一战国紊乱的局面,失去了唯一心爱的女人阿房,只能建阿房宫以资纪念,凄美动人的爱情令人心酸感动。

  电视剧《秦始皇与阿房女》是根据历史小说《阿房宫》改编完成,虽为杜撰却有其部分真实性,剧中描述出秦始皇虽贵为一国之君,但其内心深处亦与其他百姓无异,也有真情真爱。美丽善良的女子阿房本着医者济世救人的仁心宁可牺牲个人的幸福与生命以换取无数黎民百姓与社会的永久太平安康。

  秦始皇与阿房女剧情: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吞并六国、平定中原后,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把统一的目光放到了南边的百越之地,就是现在的广东和广西。关于此次战争,秦军五十万大军在兵力上占绝对优势,在装备上更是要远远超过百越部落军队,但是战争的过程却令秦军感到了战前从未想到的艰苦和压力:粮草难运,和南方炎热的气候对于大部分出生在北方的秦军士兵极不适应,百越军在首领“译吁宋”的率领下与秦军进行了惨烈的激战,在秦与百越的战争中,最难解决的是进攻南越秦军的粮食供应问题,于是秦始皇令史棣“凿灵渠,筑陡门”沟通湘江与漓江,以通粮道。

  这期间,双方形成了对峙局面,而且一对峙就是三、四年时间。由于灵渠陡门的建造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加上当时的炎热的气候,秦军士兵多为北方人,很不适应这种气候,导致士兵阵营中瘟疫横行。百越军看到如此情形,一不敢正面与秦军冲突,怕自已的军队也染瘟疫;二又不能坐而不攻,要想出两全其美的对策才行!于是“译吁宋”找出当地有名的既种槟榔又采药的民女小月,让她混入敌方的军营去探军情,因槟榔有药效功能,辟瘟开胃解油性,嚼后可防瘟疫,用槟榔做为潜入敌方的突破点是最好的办法,小月就装了一船的槟榔和草药,分批发给秦军在筑“陡门”工程的士兵,后来瘟疫很快就解除了。

  秦军副帅“赵佗”把此事上报给了秦始皇,始皇帝听后大喜,说要见见此奇女子,当他见到槟榔美女小月时,即刻被眼前这位女子惊呆了,他顿时觉得此女很像小时候认识的一位女孩,再看她脖子上挂着一串槟榔子,他想起来了,这不是其幼时他在赵国邯郸沦为人质时结识的采药女“阿房”么?那时她也是挂着这一串槟榔子,秦始皇深情的对小月说道:“我是你的阿政呐!”小月听到后,她也失声叫了起来:“阿政!”此时此刻,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当时她不顾父亲的反对,悉心照顾常被打得遍体鳞伤的阿政,为其熬药疗伤,他们两小无猜,互生情愫,结为初恋。后赵政返回了秦国,两人再也没有见过,之后“阿房”改名为小月来到此处种槟榔为业,想不到今在此重逢了。

  这些天来秦始皇带阿房女去漓江口游玩,两人谈天说地,真是无所不谈,当赵政谈到要实现中国统一时,提出了想立阿房女为妃,再接收岭南的百越之地。阿房心想,与其战事无休止地延续,还不如双方做一次合解,阿房女机智的对秦始皇说出了她想法:她说只要皇帝平息了这场战争,就可以立她为妃,另外加上一个条件,就是秦军武将“屠睢”必须处以极刑,因为“屠睢”在此役中对当地抵抗的人大开杀戒,必须以死谢罪,这样她可以回去向“译吁宋”交待!秦始皇听了觉得可行,他也给出了一个条件:以后百越之地必须由大秦帝国派人统治。于是阿房女回去和首领“译吁宋”商量对策,最终双方共同达成了此次的协议,始皇帝派“赵佗”做为南越国第一代王,岭南列入中国统一的版图。此次的“凿灵渠,筑陡门”,加强了对珠江流域的控制,完善了中华大地的基本版图;史料记载秦军在此次战争后的部队全部留在两广,这些秦人与当地人融合,成为了现在的两广老百姓祖先的一支,世世代代守护着灵渠以及三十六座“陡门”。此工程被列为秦始皇前无古人的八大业绩之一!

  秦始皇与阿房女结局:

  秦始皇以为阿房死了,但是死了的那个是假的,秦始皇后来看到阿房没死.

  秦始皇下令开始进攻赵国。但是阿房不同意秦始皇这样做,但是秦始皇并没有听。阿房不想见到血腥的场景,不想听到赵国灭亡的消息,于是就刺腹自尽了。秦始皇悲痛欲绝。但是,最后以秦国统一而结束!

  注:历史上并没有阿房这个人。后来刘德凯和赵雅芝主演的经典连续剧《秦始皇与阿房女》是根据这一背景虚构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