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身世之谜 历史上杨玉环的亲生父亲是谁?
2013-09-16 11:28:06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朝唐明皇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的爱情,可谓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出名的一场爱情。无疑是这场爱情杂糅了浪漫、死亡、政治、乱伦,又发生在大唐最出名的人物皇帝身上,因此一直成为影视屏幕的热点。热播的《杨贵妃秘史》,正是将镜头聚焦于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恋情上。然而,真实的历史又是怎样的呢?

  在《杨贵妃秘史》中,杨玉环一女三父:其生父杨玄珪是著名的宫廷乐师(谢君豪饰),与舞姬乐奴(李念饰)偷偷相爱,私奔后生下杨玉环,这点从遗传学上说比较靠谱,至少杨玉环继承了其父母能歌善舞的特质;不过,与寿王(徐箭饰)成亲时,杨玉环用的却是杨玄璬之女之名,只因双亲坏了宫廷的规矩曾遭朝廷通缉,她只好隐瞒真实身份进宫;毕竟老子跟儿子抢媳妇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何况还是一国之君,为了既保住自己的九五之尊,又能暗度陈仓,掩盖“乱伦之情”,证明此杨玉环非儿媳寿王妃,杨玉环又以杨玄琰之女的身份被封为杨贵妃。事实上杨氏是河东蒲州独头村人(今山西运城永济市),因杨玄琰在四川当蜀州司户,因此皇家册贵妃文告上就称杨玉环生于蜀郡(成都)。

  正因为册寿王妃时其父是杨玄璬,册封贵妃时其父又是杨玄琰,电视剧将杨玄珪作为杨玉环之生父是煞费苦心。

  《旧唐书·杨贵妃传》、《新唐书·杨贵妃传》、《旧唐书》、《新唐书》有关杨玉怀出生地说法不一。历史其中最详细的说法是:杨玉环生于蜀郡(成都)。父杨玄琰,官蜀州司户,为七品下的刺史衙吏。二叔杨玄珪,所在不详;三叔杨玄璬,官为河南府士曹参军,从七品下的衙吏,官职卑微,辅掌津梁、舟车、舍宅、百工众艺之事。据说杨玉环有三个姐姐,一亲兄,一从兄,还有一个不是直系的从祖兄杨钊,即后来的杨国忠,年龄至少大杨玉环20岁。

  史书记载:杨玉环原为唐玄宗的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唐玄宗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从儿子手中抢过来的。开元二十二年七月,李瑁与杨玉环一见钟情,在武惠妃(李瑁之母)的再三请求下,唐玄宗下诏册立杨玉环为寿王妃,婚后,两人甜美异常,野史记载两人还育有儿女,而这时唐玄宗并没有见到杨玉环,五年之后才一见倾心,并做了一些表面文章,将儿媳占为己有。对此,唐朝诗人李商隐曾在诗歌《骊山有感·咏杨妃》中写道:“骊岫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此诗说明了当时唐玄宗抢走儿媳妇后,寿王李瑁的郁闷和唐玄宗的尴尬,然而杨玉环实在是太美了,唐玄宗为了得到她一切都不顾——他进行了一系列设计,先是打着孝顺的旗号,说是要为自己的母亲窦太后祈福,便下诏令杨玉环出家做道士,并赐道号“太真”,命令杨玉环搬出了寿王府,住进了太真宫。

  杨玉环在宫里的身份成了问题。因为按历史记载,她在四年后才正式册妃。那么在这四年时间里,杨玉环算什么呢?剧中,骊山御驾浩浩荡荡,下人询高力士,如何称呼太真妃,高力士请问谢阿蛮,阿蛮出主意说叫“娘子”一来“娘子”离“娘娘”只有一步之遥了,二来宫内嫔妃无此称呼。五年之后杨玉环守戒期满,唐玄宗便下诏让杨玉环还俗,并接入宫中,正式册封为贵妃。

  此外,正史记载杨玉环没有孩子,已故作家南宫博则认为,杨玉环与寿王生活的5年中,育有两个孩子,只是后来成了贵妃,唐明皇为掩人耳目,篡改了其生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