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何不杀秦王子婴?
2013-09-17 11:11:42

  子婴,嬴姓,名子婴,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在位仅46日。秦朝灭亡,公元前206年,刘邦进入武关,到达灞上后派人劝子婴投降。子婴遂与妻子用绳绑缚自己,坐上由白马驾驶的白色马车,在轵道亲自至刘邦军前投降。那么刘邦为什么不杀前朝国君子婴呢?难道他不怕留下隐患吗?

  子婴投降后,众将都建议杀掉,刘邦却说:“始怀王遣我,固以能宽容。且人已服降,又杀之,不祥。”“宽容、不祥”是刘邦对对待前朝皇帝子婴的态度,难道刘邦如此宽宏大量吗?不尽然,窃听细细道来。遥想当年,“沛公兵遂先诸侯至霸上”,刘邦是第一个来的,关中王当定了,当初怀王的条件是,“先入定关中”,不仅要先入,还要定,两者都做到才可以当关中王。

  于是刘邦劝降子婴,子婴带着大臣们出城,跪拜刘邦以示投降,刘邦十分高兴,“沛公喜,欲隐不忍,逐乐而忘形。”此时的子婴,已经不是天下的皇帝,只是一个秦王而已。他的投降,代表秦王朝的彻底覆灭。杀死子婴可以彻底宣告秦朝的结束,给天下百姓一个交代,所以诸将都劝刘邦杀了他。但刘邦是深刻研究过,应该什么时候杀子婴,应该由谁来杀。

  刘邦说“杀之不祥”,其实他是他怕子婴把宝贝和美女藏起来。而且子婴没有恶名,还杀了赵高,人们对他没有恶意,杀掉这种人,不符合自己“宽厚长者”的身份。既然是“杀之不祥”之事,所以就留给项羽来做。所以刘邦很聪明,借他人之手除去隐患,达到自己的目的,实在乃一高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