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文王有多少儿子?都叫什么?
2013-09-17 11:57:09

  秦孝文王秦孝文王(前302—前250年)秦昭襄王之子,姓赵氏,名柱。秦昭襄王四十年(前267),因悼太子死在了魏国,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前265),安国君继立为太子,号安国君。前251年,秦昭襄王死,孝文王即位,先服丧。前250年,孝文王正式即位,在位一年(有传说在位仅三天,服太子子楚所进美酒后猝死)。去世后,葬西垂。太子子楚(异人)即位,是为庄襄王。

  公元前265年,秦昭王立次子安国君为太子,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

  公元前251年,做了56年国君的秦昭王驾崩,时年53岁的太子安国君继承王位,即秦孝文王。不知是由于熬白了头才等到继位这一天兴奋所致,还是由于长期享与安乐,一旦临朝就被冗杂的政务所击倒,孝文王登基还不到3天就猝然而死。

  吕不韦为子楚取得王位继承权后,就返回邯郸,终日与子楚饮酒作乐,广泛结交天下豪杰,专等秦国王位轮到子楚来坐,好一展宏图。此时,他还将自己相好的一位能歌善舞的美貌姑娘让与子楚同居,史称“赵姬”。

  秦昭王四十八年(前259),正月,赵姬生下一子,就是赵政。因于正月出生,故起名为正,一作政。赵姬生子以后,子楚把她立为夫人。

  秦昭王五十六年(前251),昭王死,太子安国君继位,是为秦孝文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国把赵姬母子送归秦国。9岁的赵政在生地邯郸度过了童年,来到秦国。

  秦孝文王在位时间甚短,他先服丧一年,然后正式即位,即位3天就死了。接着子楚继承王位,是为秦庄襄王。庄襄王一即位,便起用吕不韦做相邦,封为文信侯,赏赐洛阳10万户作为他的食邑。

  史记中孝文王的记载:

  史记卷五秦本纪

  孝文王元年,赦罪人,修先王功臣,襃厚亲戚,弛苑囿。孝文王除丧,十月

  己亥即位,三日辛丑卒,子庄襄王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