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夫人裴氏简介 魏征的妻子裴氏结局怎么死的
2013-09-22 10:09:24

  大家都是知道魏征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和著名的宰相,对他“薄赋敛,轻租税”的治国策略大加赞赏,对他“居安思危”、“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等思想推崇有加,对他为人俭朴,直到病危时还没有像样的房子的清廉美德津津乐道。但是,很少有人提及魏征这些辉煌光环背后站立着一个伟大的女性——夫人裴氏,正是有了裴氏夫人的相夫教子,才成就了魏征的千古清誉之名。

  魏征夫人裴氏是一名廉洁俭朴的好女人,历史上出名的贤内助。裴氏虽说是宰相的妻子,却丝毫没有骄奢淫逸的做派,依旧那么勤俭勤劳,安贫若素,她一直随丈夫住那间破弊不堪旧屋子里,每天纺纱织布辛勤劳作度日毫无怨言。唐太宗听说魏征家的房子又窄又旧,十分破烂,便命令大臣去为他调换一出豪华府邸。当大臣官员来到魏征的家时,魏征夫人对来人说:“他(指魏征)住惯了老房子,住不惯华丽大厦,请皇上体谅不要给他调房了!”由于魏夫人的再三辞谢,只好派工匠翻新了几间旧房子。

  唐贞观十七年,魏征病重卧床不起。唐太宗派出医生去为他治疗。谁知,医生到魏家一看,简直不相信,魏征盖的被子又破又旧,根本御不了寒。医生回来据实向皇上禀报之后,太宗立即派人给魏征家送去了几床丝棉被。没想到魏夫人又出来挡驾了。她恳切地说:“他也用惯了布被布褥,没有必要添加丝棉被,也请皇上见谅。”就这样婉拒了皇帝的赏赐。魏夫人常年铺佐丈夫料理家事,一直勤勤恳恳,相互体贴,而没有后悔嫁给这样一个清贫的丈夫。

  魏征64岁那年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了。唐太宗听到噩耗后非常伤心,他想,这样一个好臣子理应受到表彰与敬重,于是下令举行盛大的葬礼。这时,魏夫人赶紧出来辞谢并请大臣禀告皇上说:“魏征一生俭朴,葬礼排场太大,与他平生志愿有违,恳请皇上收回成命吧!”唐太宗最终拗不过魏夫人,细细想来,她所说的也合乎情理,于是只得为魏征举行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葬礼。

  葬礼结束以后,魏征夫人裴氏也没有去住皇上给盖的新房子,依旧与儿子住在原先翻修过的老房子里,过着清贫、淡泊而宁静的生活。古语说“妻贤夫祸少”,裴氏夫人就是这样的杰出代表,她用自己的言行铸就一代贤妻良母的高大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