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大将秦叔宝和罗成的关系
2013-09-23 15:32:05

  兴唐传〉中有一个人活得很累,那就是秦琼。秦琼有点象水浒中的宋江,但他比宋江更淳朴和善良。秦琼和罗成如果不是表兄弟,大概一辈子都不会成为朋友。一个遵循着“义”字,把别人对他的点滴之恩都看得重过泰山,必定涌泉相报;一个几乎没有传统的是与非的观点,藐视着一切本事低于自己的凡夫俗子。一个总是被情谊牵绊,一个决绝而冷淡。他们更象地球的两极,却成为了生死兄弟。

  秦琼和罗成的相遇,是亲人间大喜大悲,劫后重逢的感动。罗成母亲对侄儿的百般维护和疼爱,让事母至孝的罗成很快认同了秦琼这个表兄。这样的认同,不是恩,是情。秦琼对罗家没有感恩,只有亲情。他对罗成一开始还是带着呵护的方式。

  秦琼对罗成的意义却是,他为罗成打开了一扇窗户,在这扇窗户外面,罗成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胆的风起云涌的世界。秦琼就象罗成的半师,让他尊重,也让他亲近。也许秦琼有过很多生死兄弟,但是罗成却只有秦琼一个哥哥。罗成对这种感觉,自然的珍惜不已。他纵然是高高在上的幽州小王爷,也需要平等的朋友和知己。(麦子注:写的真是太到位了)

  罗与秦的情谊,罗成是主动,秦琼是不得已。

  何谓不得已?秦琼并不喜欢罗成的性格与为人。秦琼的性格,比较温和,比较内敛。罗成那种事事争强好胜的性格的确与秦琼大相径庭。亲情让秦琼容忍了罗成的言行,亲情迫使他即使不喜欢表弟的为人,也必须接纳他的热情。这种源自血缘的强大力量,正是维系中国传统人文关系的根本。

  与程咬金欣赏罗成相反,秦琼对罗成更多的是一种被迫。被迫关心他,被迫接纳他,被迫和他一起战斗,被迫的发现他一步步的改变着局势改变着所有人的命运。如果可能,秦琼更愿意自己单枪匹马独抗隋军,这样他就不必为了表弟四处树敌为难了。可是无论他多么不情愿,他终于和表弟一步一步走到了同一条无法分割的战线上。

  (二)

  秦琼不喜欢罗成,不是因为嫉妒罗成的才能。恰恰相反,他喜欢表弟的才能,却害怕他的喜怒无常和不可捉摸的性格。徐茂功这个瓦岗第一聪明人也说过:我猜不透罗成的心思。秦琼也害怕。他所以害怕,是因为他深爱表弟,无论这个爱来自血缘还是别的什么,他越爱表弟,就越害怕。他怕的是有遭一日这个表弟站到了自己和瓦岗兄弟的对立面。

  正因为他深知表弟的惊世才华,才惶恐担忧他有一天成为众人的敌人。那么那一日的他,该如何自处?

  这种巨大的压力让秦琼一直不敢和罗成交心,直到罗成最终投奔西魏,他的担子才彻底放下。那段时间,秦琼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和罗成醉酒当歌,终于可以和罗成、程咬金结成西魏铁三角了。

  罗成对表哥的心思知道吗?他本是个聪明剔透的人物,或许还是能揣测到表哥的想法。但是他对秦琼的仰慕,并没有动摇过。有一种解释比较有趣,那是正因为罗成自己无法做到一个道德完人,但他觉得秦琼是。秦琼的重情重义就象太阳一样吸引着罗成。看过〈飘〉里面郝思佳对湄兰的那种感情么?没有传统道德观,做事不择手段的郝思佳,却倾慕完美品行的湄兰,两个人在南北战争的时候结成了生死情谊。(麦子注:这个比较真是太有才了!)

  这对表兄弟就以这样奇特的方式结成了牢固的友情。秦琼面对有恩于自己的杀父仇人杨林徘徊于痛苦之间,罗成替他出手;秦琼面对金银财宝拉拢自己的王世充无法冷脸相对,罗成代他拉下脸来。而秦琼呢,他用自己久经世俗的圆滑维护罗成,为罗成在拉绷气氛时放下一个台阶。他充当了罗成和其他人之间的润滑剂,他用自己无声的认同站到表弟的一边。

  这样的彼此维护,虽然痛苦,却也纠缠。

  如果朋友可以用选择题完成,秦琼一定愿意成为单雄信的朋友。秦琼施恩从不图回报,但他欠了单雄信的这份情,却变成了债,一辈子都还不清。

  但是朋友,不是债与欠债的关系,是心灵相通的契合。秦琼最后的朋友,不是贾家楼那些曾经称呼他大哥的男人们,却是自己一心疏远的表弟。只有在罗成面前,秦琼才不必顾及面子,不必强装大度,不必犹豫着担心得罪对方。只有在罗成面前,秦琼不再是伪,而是轻轻松松的真。即使这种真,不完美,也不好看。(麦子注:为什么我们总是将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当作“伪”呢?因为我们是凡人,所以我们开始怀疑英雄!这个我能够理解,但我真的希望英雄的存在,就像传说中的一样!怀疑英雄是不是就等于拒绝英雄呢?大众时代真的离的开英雄的存在吗?大众其实最需要的就是英雄——所谓的“真实”的英雄!每个时代都会有各自的英雄,每一个阶层都会有各自的英雄,每一种文化存在都有各自的英雄!英雄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的符号,英雄已经成为那种生活理想的浓缩,英雄已经成为那种文化积淀的结晶!我们现在的时代,不是没有英雄,而是还没有造出自己理想中的英雄,或者说,各阶层还没有在“英雄的标准”问题上面取得大致的统一!)

  因为罗成的心灵,够强大,也够坚韧。他做大事,百折不回;他遇突变,能屈能伸。他不需要秦琼报恩,不会时时提醒秦某人,我又救你多少次。在秦琼面前的罗成,也是真。这种真,罗成不解释,只任他去感受。

  并不是有血缘就一定会成为朋友。姜春和罗成的关系更近,但是两个人没有成为朋友。姜春只看到自己异母兄弟对杨义臣的狠,看不到他对西魏的情;他只看到罗成的心计,看不到心计后面保护兄弟们的细密用心;他的眼中只有兄弟的小坏,却看不到兄弟的大好。他只看到他杀死敌人时的薄情,看不到他为了救兄弟时厚意。姜春和罗成,名为兄弟,实为路人。

  罗成的好,秦琼最懂。秦琼的好,罗成最明白。

  彼此了解对方,明了对方,宽容对方,这种兄弟,无须血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