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简介 中国史上最为著名的贤后长孙氏

  导读长孙皇后于601年(仁寿元年)3月15日出生于长安,在大业九年,13岁时嫁给了唐国公李渊的二子李世民为妻。李世民升储登基以后,被立为皇后。

  长孙皇后小字观音婢,河南洛阳人。北魏拓跋氏之后,后为宗室长因此以长孙为姓。她的高祖稚,官至大丞相、冯翊王。曾祖裕,平原公。祖父兕,曾做左将军。父亲长孙晟,字季晟,熟读史书,通晓军事,在隋朝时任右骁卫将军。她的母亲高氏,是北齐清河王高岳的孙女,乐安王高励的女儿,名臣高士廉的妹妹。

  636年7月28日(贞观十年六月己卯二十一日),长孙皇后在立政殿去世,时年36岁。同年十一月,太宗依据爱妻因山为陵的遗言,将其埋葬在九嵕山昭陵。最初谥曰文德,上元元年八月,改上尊号曰文德顺圣皇后。

  皇后入葬元宫后,在太宗心里,长孙皇后永远是活着的。太宗为长孙皇后做了两件前所未有之事:

  他在元宫外的栈道上修建了起舍,命宫人居住其中,如侍奉活人一般侍奉皇后,他又在宫中建起了层观,终日眺望昭陵,还拉着大臣一起来怀念。在魏征的劝讽下,层观最终拆除了。但太宗对爱妻的思念却越发汹涌难自控,已至于他在一次回诏中,公然向大臣诉说起了自己丧偶之后的悲苦心情——“顷年以来祸衅既极,又缺嘉偶,荼毒未几,悲伤继及。凡在生灵,孰胜哀痛,岁序屡迁,触目摧感。自尔以来,心虑恍惚,当食忘味,中宵废寝”。真可谓‘一字一血泪’,看后令人不免唏嘘。

  也因为对皇后思念不已,唐太宗又做了一件旷古绝今之事——亲自抚养了长孙皇后的幼女晋阳公主和幼子李治。太宗亲自抚养幼子幼女的用意已经很明显了——因为爱宠其母,所以亲养其子,并以子思母,借此来慰籍自己苦闷和空虚心灵,不过这种慰籍法,只能是举杯消愁愁更愁,也因为太宗的这种心情,即使在长孙皇后去世后,后宫依旧多年无子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