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王爷颛顼的故事
2013-09-27 10:08:37

  颛顼,“五帝”之一,号高阳氏。相传为黄帝之孙、昌意之子,生于若水,居于帝丘。十岁佐少昊,十二岁而冠,二十登帝位,在位七十八年。

  -

  颛顼帝本姓姬,号高阳氏,是轩辕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他的母亲女枢因感“瑶光”而在若水(今四川省渡口一带)生下他,在穷桑长大,他幼年曾去叔父的“少昊之国”游玩,10岁时就帮助治理国政。20岁时当了首领。在位78年,寿98岁,号为高阳氏,列为五帝之一,是一位有文治之功的帝王。

  在高阳氏的部落里面还有八个有名的氏族。这八个有名的氏族是:苍舒、大临、庭坚、仲容、叔达等,其中庭坚这个部落一直存在,并且直至春秋时代仍同皋陶并祀依照古代“神不歆非类,民不祀非族”的传统,颛顼也属于夷人的一个分支系统。颛顼活动的地方在卫(今河南濮阳),后来因为受到蚩尤战败的影响南迁至郑(今河南新郑)。

  在位期间,曾与共工发生过冲突,而导致共工怒触不周山,他创制九州,使中国首次有了版图界线;建立统治机构,定婚姻,制嫁娶,研究男女有别,长幼有序,他曾定这么一条律令:妇女在路上和男子相遇,必须避让一旁,否则就要被拉到十字路口打一顿;当时,被黄帝征服的九黎族依然敬奉他们的巫教,崇拜鬼神,颛顼袭位后,下令禁绝巫教,要九黎族遵从黄帝族的教化。他又重视人事治理,努力发展农业;他改革甲历,定下四季和二十四节气,后人推戴他为“历宗”等。

  颛顼在当地人民心中的位置很高的,被尊称为“高王爷”。

  传说中,内黄西南一带有个黄水怪,经常口吐黄水淹没农田、冲毁房屋。颛顼听说后就决心降服它。可黄水怪神通广大,二人激战九九八十一天不分胜败。颛顼便上天求女娲神帮忙。女娲借来天王宝剑交给颛顼并教他使用方法。颛顼用天王宝剑打败了黄水怪。为了给人间造福,他用天王剑把大沙岗变成了一座山;取名付禺山,又用剑在山旁划一道河,取名硝河。从此这里有山有水,林茂粮丰,人们过上了好日子。

  颛顼生前惩治黄水怪,死后仍可退水救民。相传有一天,高王爷显灵变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高王庙的台阶上闭目养神。不久。天降大雨,洪水滚滚而来,田毁庄淹。洪水流到白发老人的面前不再向前流了,从水中钻出了两个非人非兽的怪物。白发老人一挥手,怪物乖乖地沉下水去,随后,洪水慢慢地退走了。高王庙一带避免了一场洪水灾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