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纪晓岚的故事
2013-09-27 10:44:41

  捧人无好词,骂人非脏字。

  纪晓岚是清代直隶河间人,名昀,号石云。乾隆年间进士,从编修,侍读学士累迁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嘉庆10年(1805)年老死于京城,享年82岁。生前自撰挽联: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从似蠡鱼。

  一次有俄国使臣傲慢的提出一上联:我俄人,骑奇马,张长弓,单戈成战;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要求在七日内回复。

  纪晓岚当场回复一下联:尔你人,袭龙衣。伪为人,合手即拿;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在边!

  当场说的那俄人哑口无言!垂首退去。

  上联:两船并行,橹速不如帆快

  下联:八音齐鸣,笛清难比箫和

  有一次,纪晓岚乘船而行,这时,一只船赶上前来,与他的船并行。船头站着一位武士打扮的人,这位武将见纪晓岚的船缓行,急令船夫将帆拉满,快速前进,超过纪晓岚的船只,并急速写了一个纸条,裹上石子扔过船来。纪晓岚打开一看,上面是一上联:

  两船并行,橹速不如帆快

  纪晓岚马上明白了,这是借用鲁肃樊哙两位古人的名字写的上联。鲁肃为东吴文臣,樊哙却是汉刘邦手下的武将,以此嘲笑文不如武。这下倒一时难住了纪晓岚,晚上回到宿馆,一直思索如何能对出下联。直至三更,纪晓岚听到外面歌楼传来美妙的音乐,忽然来了灵感,对出了下联:

  八音齐奏,笛清怎比箫和

  笛清、箫合与狄青、箫何是谐音,而且也是一文一武。只是文官萧何能运筹帷握之内,决胜千里之外。发此显示文官的作用之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