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之穆桂英:中国古代四大巾帼英雄之一
2013-09-27 15:49:09

  导读穆桂英中国古典文学塑造的杨门女将英雄形象,是杨宗保的妻子,历史上无证据证明穆桂英战场上的功劳,民间认为历史上的确有穆桂英这个人,而且是一个顶天立地、勇冠三军的女英雄,并流传了许多关于她的故事。

  穆桂英与佘太君有许多共同点,佘太君是因为打败了杨业,杨宗保也是穆桂英的手下败将;她们俩人的武功也都比自己丈夫的高。穆桂英比佘赛花高出一筹的是战术。许多她的故事都关系到她的战略。佘赛花的战争故事却是寥寥无几。

  穆桂英原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与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把他缚绑,不受礼制等框架限制自作主张选杨宗保为夫,用刀架在脖子上硬意逼婚,归于杨家将之列。她刚过门,就敢挑大梁,挂帅破天门阵,丈夫不服令,铁面无私挨打军棍,可晚上回帐,仍是柔情脉脉,尽到做妻子的义务,柔中有刚,刚中见柔,大破天门阵痛歼辽国的萧太后亲率的侵宋辽军主力,此后辽军再也不敢南侵,辽宋边境再无大战事,成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

  广西侬智高叛乱,穆桂英及夫杨宗保挂帅出征,平定南方的叛乱,穆桂英战功卓著,被宋朝廷封为浑天侯。在天波府里男人少,寡妇一大群,非常注意调节、平衡上下左右的人际关系;对于朝廷,凡皇帝和大臣背离轨道就不买帐,她没有当年老令公和杨六郎那种逆来顺受,负辱忍耻的行为了,最后杨家归隐山林,她又是积极的支持者;虽然立志归隐,不理朝中的政治斗争,后来西夏来犯边境不平,立刻放弃个人恩怨,率兵出征。

  佘太君(佘赛花)百岁挂帅,率十二寡妇西征,穆桂英亲挂先锋印,连破强敌,为全面胜利打下了基础。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为了探测敌情,穆桂英带了两名女将,沿一条小道爬过一座山头,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穆桂英死后她和其他几位女将的首级被西夏人割去号令,无头尸体则抛到滴泪崖下。后来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无头尸体收殓安葬,这就是杨家将坟。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有关她的出生身世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一位穆桂英之前的女英雄刘金锭在传统评书中除了能征善战还能呼风唤雨。她扶保宋朝扫平南唐,但是在打败妖道余洪后被余洪的师傅摆下阴魂阵困住,用三块金砖活活打死。当时刘金锭已经怀孕。尸体入殓后在棺中百日不腐,最后产下一子。灵魂则转生为穆桂英。这段情节在解放前出的话本中都有提到。但是有涉及“棺中产子”、“灵魂转生”等于迷信思想,解放后的大多数版本就完全没有了,只有在东北二人转中还有保留。但是也不是经常演出。所以《杨门女将战死滴泪崖》的传说保留了相当的原貌。

  杨家将都是豪杰,都为国家付出一切代价,杨门女将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得到最多敬意的女性,穆桂英出手不凡,她具备很多妇女没有的文化心理素质和出类拔萃的英武行为,也蕴含男子汉须眉者所缺乏的将才、帅才,成为许多男人女人倾慕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