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挖心的故事
2013-09-28 10:26:52

  比干自幼聪慧过人,勤奋好学,20岁就以太师高位辅佐帝乙,比干尽心尽力地辅佐纣王,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比干向来以死进谏,不惜以死抗争,正是这样的品质最终导致比干被纣王挖心。

  纣王在位期间,荒淫无度,政事荒废,比干多次向纣王进谏。纣王虽表面应允比干会改过,但是在心里视比干为眼中钉,终有一日想除之而后快。比干的多次进谏,换来的只是纣王的更加荒淫。

  比干痛斥纣王杀皇后、诛大臣,直指纣王的暴政,纣王自觉理亏,无言以对,比干罗列纣王的条条罪状,引起纣王的勃然大怒,终决定杀之而后快。于是,纣王命人剖开比干的肚子、取出心肝,就这样“亘古第一忠臣”被纣王杀害。

  民间传说比干在被挖出心脏后,形色憔悴、面如枯槁、骑马南行。在荒郊野外碰到一位老妇人,老妇人在卖“没心菜”。比干问老妇人“菜没心可以活,那人呢?”老妇人说“人没心便死!”说罢,比干长叹一声,口吐鲜血,坠马而死。突然间,天地变黑,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将比干的尸体用土掩埋。

  距离比干的时代已经过去3000多年,比干也已经化作一抔黄土,但比干不畏权贵、以死进谏的品质值得后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