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0月9日 第二次长沙战役结束
2013-10-09 10:56:54

  1941年10月9日第二次长沙战役结束

  在72年前的今天,1941年10月9日(农历八月十九),第二次长沙战役结束。

  旧1941年10月9日,进攻长沙的日军在中国军队反击下开始撤回原阵地。

  自9月日军攻入长沙后,中国军队就开始向供应长沙日军给养的交通线展开破袭战。至10月1日,由于日军战线过长,后方交通经常被中国军队切断,补给困难,加之第五、第六战区的中国军队向宜昌、荆门发起攻击、迫使日军退出长沙北撤。中国军队迅速组织反击,对日军进行追击、阻击和侧击,但由于主力部队在遭到严重打击后,战斗力下降,力不从心,以致在追击战中无法扩大战果,仅获得一些小胜,10月9日,日军撤回新墙河北岸,第二次长沙战役至此结束,这次战役,日军伤亡万余,中国军队伤亡及失踪约为10万人。

  1941(民国三十年)年9月至10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9战区等部队在湖南省长沙地区对日军进行的防御战役。本次会战从1941年9月7日至10月9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第二次长沙会战历时33天,第9战区宣称击毙日军4.8万余人,击落飞机3架,击沉汽艇7艘,使日军攻占长沙的计划宣告破产。但日方由日本防卫厅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编辑的《中国事变陆军作战》提出,日方的作战方案是以摧毁第9战区有生力量为目的,而非占据长沙。日方在此次战役以轻微的损失而达到作战目的。

中国军队胜利收复长沙

  1874年10月9日万国邮政联盟成立

  在139年前的今天,1874年10月9日(农历八月廿九),万国邮政联盟成立。

  10月9日是阳历一年中的第282天(闰年第283天),离全年的结束还有83天。

  万国邮政联盟简称“万国邮联”。1874年10月9日,22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第一次国际邮政代表大会,会上签订了一项邮政公约即《伯尔尼公约》,并决定成立邮政总联盟。1878年5月,邮政总联盟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对《伯尔尼公约》进行了修改,修改后改名为《万国邮政公约》,并将组织名称定为“万国邮政联盟”。1948年7月,万国邮联正式成为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伯尔尼。

  万国邮联的宗旨是: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促进发展国际邮政业务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各种邮政技术援助活动。

  万国邮联的主要机构有:代表大会、执行理事会、咨询理事会和国际局。代表大会是邮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一般每5年举行一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修订邮联各项法规,审批工作计划和预算,选举执行理事会和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的理事国,选举国际局正、副局长等。执行理事会是大会休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每年举行一次年会,以便协调并监督邮联的全部活动,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有关邮政技术、经营管理、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的课题。国际局是邮联的办事机构,由总局领导并受瑞士政府的监督。

  1972年4月13日,万国邮联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万国邮联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同年5月8日,我国政府通知万国邮联,决定参加万国邮联的一切活动。从80年代初起,我国成为万国邮联执行理事会和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的理事国。

  为了更广泛地宣传邮政在各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及其在各国人民友好联系中的纽带作用,介绍万国邮联的发展史和成就,1969年万国邮联第16届代表大会一致决定把万国邮联成立的日子10月9日定为世界邮政日,并要求各会员国从1970年起,在每年的世界邮政日组织各种纪念、宣传活动。

  世界邮政日确定以后,每年都有一个世界性的宣传主题,进入80年代后的主题有:“邮政没有边界”、“合作与发展促进万国邮联的工作”、“邮政——世界上最广泛的通信网”、“什么也代替不了邮政”、“邮政把世界的信息送到你门前”、“邮政是和平的使者”、“邮政向距离挑战”、“邮政永远存在,遍布各地”、“邮政,你的全球性合作伙伴”、“邮政,你的最佳选择”等。

  世界邮政日——1969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6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上,议决把每年的10月9日定为万国邮政联盟日,以纪念万国邮政联盟(UPU,UniversalPostalUnion)的创立。1984年,在德国汉堡召开的第19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通过决议,将万国邮政联盟日更名为世界邮政日。

  1912年10月9日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爆发

  在101年前的今天,1912年10月9日(农历八月廿九),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爆发。

  的黎波里居民观看意大利军队进入利比亚首都。1911年10月10日,10月21日,意大利军队进驻北非,乔瓦尼·焦利蒂政府向苏丹王梅尔梅特五世宣战。柏柏尔人猛烈反击意大利人的进攻,继而意大利军用空中力量对其打击。在登陆本格哈兹战役中,600名意大利士兵战死。

  1912年10月9日,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爆发。

  20世纪初,巴尔干各族人民反对土耳其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1911—1912年意土战争期间,(历史上的今天)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和门的内哥罗结成巴尔干同盟。1912年10月9日,门的内哥罗首先向土宣战,保、塞、希随后参战。土耳其军节节败退,11月初请求欧洲列强调停。12月16日土耳其与4交战国在伦敦议和谈判。次年1月23日,土耳其国内发生政变,新政府在德国的支持下,态度强硬,和谈破裂。2月3日,战争再起。土耳其战败,再次求和。5月30日,土耳其与巴尔干4国签订《伦敦条约》,规定埃内兹至里海的米迪那一线以西的土耳其欧陆属地(阿尔巴尼亚除外)和克里特岛割让给巴尔干同盟国家;阿尔巴尼亚独立,但须受俄、英、法、德、奥、意6国监督;爱琴海诸岛问题须由德、奥、英、俄4国处理。

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在马其顿弗洛伦纳被捕的土耳其士兵。

武昌起义元勋蒋翊武

  1913年10月9日武昌起义元勋蒋翊武被害

  在100年前的今天,1913年10月9日(农历九月初十),武昌起义元勋蒋翊武被害。

  1913年10月9日,蒋翊武在桂林被害。

  蒋翊武是湖南澧县人。1903年入常德师范学堂,因反清被开除。1905年到上海,次年入中国公学,与杨卓霖创办《兢业旬报》。同年入同盟会。1909年入湖北新军,参加群治学社。1911年任文学社社长,与共进会合作,准备发动新军起义。10月9日,事泄出逃。武昌起义成功后,返回武昌,任湖北军政府军事顾问、防御使、战时总司令、驻汉招抚使等职。临时政府北迁后,被袁世凯调至北京,授高等军事顾问,又授陆军中将、加上将军衔,均不接受。今年“二次革命”爆发,回湖南任荆豫招抚使,策动反袁。旋转广西讨袁,失败被捕。死时年仅28岁。

  1934年10月9日南斯拉夫国王遇刺身亡

  在79年前的今天,1934年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二),南斯拉夫国王遇刺身亡。

  1934年10月9日,南斯拉夫国王亚历山大一世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马赛街道发生了极刺激的一幕,亚历山大一世(1888-1934)被射死。暗杀发生在国王乘坐的船到达马赛几分钟后。国王与法国外交部长路易斯-巴都乘车穿过德波斯街时,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冲出警察筑成的人墙跳上了行进中的汽车。枪手向车内发出数发子弹,国王和巴都均遭致命伤。多名站在旁边的人被枪手自动来复枪里胡乱射出的子弹所伤。人群立即对这名男子发起猛攻,该男于受伤后很快死亡。

  隔天,南斯拉夫亚历山大皇太子宣布继任王位,是为彼得二世。这位未成年的君主由一个摄政参议会佐理。

  南斯拉夫政府于15日宣布,亚历山大是被克罗地亚极端分子杀害的,凶手是南保加利亚人法拉达-乔奇夫,他的两个同伙都是克罗地亚秘密组织乌斯塔夏的秘密成员。南斯拉夫已请求拘捕流亡在托利纳的该秘密组织领袖安特-帕弗利亚克,并与意大利政府订立引渡契约。

行刺现场。枪手已射完子弹,国王卫队中一名上校冲上前用马刀砍翻枪手

  1985年10月9日河西走廊出土两万多枚汉简

  1985年10月9日(农历八月廿五),河西走廊出土两万多枚汉简。

  1985年10月9日,河西走廊出土两万多枚汉简。

  我国河西走廊一带新出土汉简两万三千余枚,约有四十五万多字。甘肃省文物工作队目前初步结束了对这批汉简的清理工作。

  河西走廊一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西汉时期,这里的军事、政治活动很多,留有大量汉简。东汉后期,这里大规模的军事活动停止,大量汉简被埋没在茫茫的大漠之中。三十年代初,这里首批出土汉简一万余枚,轰动世界。尔后,国内外出现了一门新学科——汉简学。

  近年来,从河西走廊西端、额济纳河流域(古称居延)、敦煌西部马圈湾、敦煌酥油土、玉门花海等地出土了大批汉简。这里干燥少雨,人烟稀少,所以两千多年前遗留的汉简至今依然完好,字迹清晰。这批汉简真实地记录了从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至东汉安帝永初五年(公元111年)的军事、政治、经济、民族及社会生活状况。

  这批汉简的形状有简(札)、两行、牍、检、符、觚、签、册等,经初步清理,较完整的簿册有七十余卷,有原始纪年的简达一千三百多枚。其中《甘露二年御史书》、《建武三年十二月候粟君所责寇恩事簿册》、《塞上蓬(烽)火品约》和《王杖诏令册》等保存完好。

  这批汉简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起到了“以简证史”的作用,并补充了史书记载之不足。

  1993年10月9日火焰山腹地发现千年干尸

  1993年10月9日(农历八月廿四),火焰山腹地发现千年干尸。

  1993年10月9日,在新疆著名的火焰山腹地,考古工作者发掘出10余具2000多年前的古干尸,他们全都身着毛皮衣服、鞋子和新奇的毛毡高帽。这批墓葬文物丰富而珍贵,出土了一批在新疆尚属首次发现的珍贵文物。最早的竖琴、完整葡萄藤、泥制吹风管和刻有各类动物图案的木筒成为最大的亮点

  在位于乌鲁木齐东约300公里的鄯善县,(历史上的今天TodayOnHistory.com)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不久前又对吐峪沟两侧战国时期的26座墓葬作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木、铜、石器随葬品,这批墓葬是已发掘的苏贝希古墓群中保存最好的,出土文物丰富而珍贵。

  主持这次发掘的考古专家认为,这些墓所葬的人是西汉以前居住于吐鲁番盆地的古代车师国人,车师是秦汉时期西域16国之一。这批墓葬是已发掘的苏贝希古墓群中保存最好的,出土文物丰富而珍贵,对研究车师历史文化和西域当时的服饰、医药、农牧生产等,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火焰山腹地发现千年干尸图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