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简介 辅助刘邦建立汉政权的汉初三杰之首
2013-10-10 14:39:41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导读萧何,泗水沛(今江苏沛县)人。曾任沛县主吏掾、泗水郡卒吏等职,持法不枉害人。秦末随刘邦起兵反秦,刘邦进入咸阳,萧何把相府及御史府的法律、户籍、地理图册等收集起来,使刘邦知晓天下山川险要、人口、财力、物力的分布情况,对日后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汉战争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项羽称王后,萧何劝说刘邦接受分封,立足汉中,养百姓,纳贤才,收用巴蜀二郡的赋税,积蓄力量,然后与项羽争天下。为此深得刘邦信任,被任为丞相。他极力向刘邦举荐韩信,认为刘邦要取得天下非用韩信不可。后来韩信在楚汉战争中的才干证明萧何慧眼识人。楚汉战争中,萧何留守关中,侍太子,为法令约束,安定百姓,征收赋税,供给军粮,使关中成为汉军的巩固后方,不断地输送士卒粮饷支援作战,为刘邦最后战胜项羽提供了物质保证。

  西汉建立后,刘邦认为萧何功劳第一,封他为侯。后被拜为相国。萧何采摭秦六法,重新制定律令制度,作为《九章律》在法律思想上,主张“无为”,喜好“黄老之术”。前196年(高帝十一年)又协助高祖消灭韩信、英布等异姓诸侯王,留下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典故。

  刘邦去世后,继续辅佐惠帝。萧何病危时,举荐曹参接替自己,保证了汉初政策的连续性。

王的女人》中李智楠饰演萧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