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钦简介 三国东吴名将忘私举贤的蒋钦生平
2013-10-10 15:35:18

  蒋钦(?-220年),字公奕,九江寿春人。蒋钦在孙策率众投靠袁术时就已跟随孙策,孙策到江东后为别部司马。曾跟随孙策和孙权征战,协助孙策先后平定丹阳郡、吴郡、会稽和豫章四郡,先后任葛阳尉和三个县的县长,后因领兵讨平山贼而迁任西部都尉。及后又讨平作乱会稽的盗贼吕合和秦狼,升讨越中郎将。不久又与贺齐讨平黟贼。

  起初蒋钦屯守宣城,曾经讨豫章贼寇。芜湖县令徐盛收蒋钦的守官,并上表处死,孙权以蒋钦在远领兵为由而不答应,徐盛由此认为自己和蒋钦有私嫌。曹操攻濡须,蒋钦和吕蒙持军统领,并调整节约等制度。徐盛时常惧怕蒋钦因过去的事情还自己,而蒋钦常称赞他的优点。徐盛敬重信服他的品德,与众人论蒋钦的美德。

  孙权曾问蒋钦:“徐盛之前与卿有私嫌,卿如今举荐徐盛,欲慕祁奚那样推荐有私嫌的人?”蒋钦回答说:“臣听闻主公举贤,应不怀有私人恩怨,徐盛忠勤而强勇,有胆略器用,是万人指挥的好人选。如今大事未定,臣应当帮助国家求取人才,岂敢以私嫌来蒙蔽贤才呢!”孙权认为可行。

  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进攻合肥,却轻视敌方而被张辽击败。孙权撤退时在逍遥津北遭曹军追击,蒋钦与甘宁凌统、吕蒙和徐盛等奋勇战斗,孙权才得以成功撤退。战后迁荡寇将军,领濡须督。后来转任右护军,典领辞讼。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讨伐关羽,蒋钦率领水军入沔水。回军之时于道上病逝。

  蒋钦为人节约,孙权曾入其家,母亲只用薄帐和布被,而妻妾衣服亦只是普通布裙的。孙权见此特命人为他的母亲制绵被和帷帐,又用锦绣来为他的妻妾裁衣。

  在《三国演义》中,蒋钦与周泰原为活跃于长江一带的江贼,孙策脱离袁术下江东自立门户时,蒋钦和周泰等人先后率众投靠,曾在赤壁之战替孙吴率领水军作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