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武简介 西汉文帝嫡子梁孝王刘武生平
2013-10-12 11:28:46

  刘武(?—前144年),汉文帝嫡二子,汉景帝同胞弟,母窦太后。前178年被受封代王,前176年改封淮阳王。前168年,梁怀王刘揖薨,无嗣,刘武继嗣梁王。前161年就国。国都睢阳(今河南商丘)。七国之乱期间,曾率兵抵御吴王刘濞,保卫了国都长安,功劳极大,后仗窦太后宠爱和梁国地大兵强欲继景帝之帝位,未果。前144年十月病逝,谥号孝王,葬于永城芒砀山。自受封至去世,共为王三十五年,为梁王二十四年。孝王死后梁国一分为五,为其五子封国。窦太后比较喜欢梁孝王,所以一直希望景帝千秋万岁之后能传位于梁王。

  《汉武大帝》沈保平饰演的刘武

  景帝确实犯傻,居然在一次酒会上从容说:"千秋万岁之后传位于王",记住,司马迁用了"从容"二字,显然不是喝醉了。皇上乃金口玉言,说话当然算数,所以梁孝王窃喜,没想到被窦婴驳回去了。从小就听说过周成王桐叶封疆的故事,皇上岂是口误,奈何当时举目天下,唯有梁孝王才是自己的亲兄弟,不靠他靠谁呢?

  后来七国之乱之前,汉景帝与梁孝王结成兄弟之盟,梁孝王坐镇的梁国首都睢阳。在睢阳梁孝王被吴楚叛军围攻。战争最艰苦的时候,吴楚军都打入城中,后被消灭,太尉周亚夫已经被汉景帝授予军事上指挥的全权,梁孝王多次派人去请求援兵,周亚夫为大局考虑没有出兵援助,只让梁孝王拖住吴楚军。最后周亚夫断吴楚军的粮草,吴楚军大败。

  所以平定七国之乱后,因为梁王最亲,战功确实也很卓著,汉景帝重赏了梁孝王,后来梁孝王居功自傲,目无法制,而且逾越了礼制,出行行天子礼。太子刘荣被废之后,欲争储位,而且行为越来越放纵,甚至暗杀了朝廷之中反对立他为储的大臣。这件事发生之后,遭到了汉景帝派的中尉郅都的严密调查,无奈只得把给他献暗杀计谋的羊胜、公孙诡当替罪羊。此事之后梁孝王已无争储的想法,负荆请罪于汉景帝前。此时也已经立皇十子刘彻(原名刘彘)为太子。

  汉景帝中元六年,梁孝王再次入朝,请求留在长安,入侍皇太后,但景帝没有批准,梁孝王回到封地后四个月,突患热病,病情急剧恶化,不久就离开了人世。一代枭雄黯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死后谥号梁孝王,葬于睢阳东九十里的芒砀山。

  梁孝王虚怀若谷,门下不知多少人才,像我们熟知的司马相如、枚乘、邹阳,都有名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