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武简介 东汉桓帝时期城门校尉槐里侯窦武生平
2013-10-12 14:38:05

  窦武(?-168年),字游平,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东汉末大臣。窦融的玄孙。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他的长女被立为皇后,遂从郎中迁越骑校尉,封槐里侯。次年,又拜城门校尉。永康元年(167年),因党锢为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上书,李杜幸得赦免。同年冬,桓帝崩,窦武拜大将军,封闻喜侯。与太傅陈蕃共同管理朝政,用尹勋为尚书令,刘瑜为侍中,冯述为屯骑校尉。后又用李膺、杜密、刘猛等党人,并借太后诏诛中常侍管霸、苏康等人。建宁元年(168年),窦武策谋除宦官,但是由于计划泄露,宦官曹节、王甫等劫持汉灵帝和窦太后。窦武屯兵于洛阳都亭,但兵败自杀,被枭首示众,又被夷九族,只有妻子免死,流放比景。

  桓帝延熹八年(165)长女立为皇后,遂以郎中迁越骑校尉,封槐里侯。次年,拜城门校尉。窦武任职时,多方辟召名士,所得两宫赏赐,也都捐助给太学诸生。永康元年(167),他为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遭党锢一事上书,请求贬黜掌权的宦官﹑李膺﹑杜密等人以此得到赦免。同年冬﹐桓帝死﹐窦武以拥立灵帝故,拜大将军﹐更封闻喜侯。他与太傅陈蕃共秉朝政,引用尹勋为尚书令,刘瑜为侍中,冯述为屯骑校尉。又起用李膺、杜密、刘猛等党人,并以太后诏诛戮专制宫省的中常侍管霸﹑苏康等﹐得到士大夫的拥护。建宁元年(168)八月,窦武与陈蕃定计翦除诸宦官。后事机泄露﹐宦官曹节、王甫等劫持灵帝、太后,诏令收捕窦武等。窦武召集北军五校兵士数千人驻屯都亭下,与王甫﹑张奂率领的虎贲﹑羽林和五营士对阵。结果兵败自杀,被枭首于洛阳都亭,宗亲、宾客、姻属悉被处死,家属徙日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