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禹简介 东汉成帝时期光禄大夫关内侯张禹生平
2013-10-12 15:59:21

  张禹,(?-前5年)字子文,西汉河内轵(今河南济源东)人。幼年喜欢卜相,久之,颇晓其分蓍布封之意,并能说明之。壮年,至长安从沛郡施雠学《易》,从琅邪王阳,胶东庸生问《论语》。既皆明习,有徒众,举为郡文学。甘露中,试为博士。初元中,诏今禹授太子《论语》,由是迁光禄大夫,数岁出为东平内史。成帝即位,崇经学,敬重师传,以师赐禹爵关内侯,食邑六百户,拜为诸吏光禄大夫,秩中二干石,给率中。领尚书事”。上尊酒、太官致餐,侍医祝疾,使者临问”。河平四年(前25)为丞相,封安昌侯。鸿嘉元年(前20)致仕还乡,“赐安车驷马,黄金百斤,罢就第,以列侯朝朔望,位特进,见礼如愿相,留从事变五人,益封四百户”。虽居家仍参与国家大政的制定和实施。“禹每病,辄以起居闻,车驾自临问之”。建平二年(前5年)中,溢节侯。其弟子淮阳彭宣任大司空,沛郡戴崇至少府。禹为帝师时,以《鲁论》为基础,参考《齐论》,合而为一。称《张侯论》,为后氏所贵。东汉灵帝时,刻熹平石经以为蓝本。今天通用的《论语》仍是《张侯论》。

  张禹字伯达,赵国襄地的人。张禹生性忠厚节俭。父亲死了,汲地的官吏和百姓送来给他父亲办丧事的财物前后达数百万之多,张禹都没有接受。还把家里的田地住宅让给伯父,自己寄居在伯父家里。

  汉明帝永平八年,张禹被推举为孝廉,不久就升迁;汉章帝建初年中,张禹被授予扬州刺史。任职后应当渡江巡行所属郡县,中原的人都认为江中有伍子胥的魂魄,很难成功渡过去。张禹准备渡江,官吏坚决请求,张禹不听。张禹严厉地说:“伍子胥如果在天有灵,知道我立志要审理冤案错案,难道会危害我吗?”张禹于是就挥动船桨,成功过了江。张禹走遍所属的郡县,一些偏僻的地方也全都去过。亲自核查记录囚犯的罪状案卷,多数察其情,明其冤。官吏和老百姓都希望见到他,人们心怀喜悦,抱怨、称颂,美好、丑恶(好事坏事),都愿意主动说给他听。

  汉章帝元和二年,张禹调任兖州刺吏,也有清廉公正的口碑。元和三年,升为下邳国相。徐县北部边界有个蒲阳坡,附近有许多良田,可是都淤塞荒废,没有人修整。张禹带领百姓修建水闸,疏通沟渠,引水灌溉,于是开垦出几百顷常年耕种的良田。劝勉率领官吏和百姓,供给他们种子,并亲自参加劳动,于是田地大丰收。邻近郡县贫穷的人,投靠张禹的有一千多户。屋子一栋接一栋,蒲阳坡的下面成了一个城镇。后来一年多,开垦的田地达一千多顷,老百姓解决了温饱,能自给自足。功曹戴闰,是前太尉的属官,权势可使郡内震动。犯有小的罪过,张禹命令他主动到徐县的狱中去,然后依法治他的罪。自长史以下的官吏,没有不感到震惊收敛的。

  永元十五年,汉和帝南巡祠园庙,张禹凭借太尉兼卫尉的身份留守。张禹听说皇上准备到江陵,他认为不应该冒险到远地去。张禹用驿马送去劝谏的奏章。皇上下诏回复说:“巡视祠园庙已经完成,准备到南方祭祀长江,恰好得到你的奏章,临近汉水马上回来了。”等到和帝回来以后,张禹得到了皇上特别的赏赐。

  延平元年,张禹升为太傅,总领尚书事务。邓太后因为殇帝年幼,想让担任重要职位的大臣居住在皇宫中,于是下诏让张禹住在宫中。赐给帷帐和被褥,让太官每天早晚送饭,五天回一次家。每次朝见,太后特别赞赏张禹,不与三公同席(独坐一席)。等到安帝即位后,张禹多次上书请求告老还乡。

  永初元年,凭借尊立天子的功劳被封为安乡侯,食邑一千二百户。永初五年,因君臣不和,皇上用策书免去了他安乡侯的爵位。永初七年,张禹死在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