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尉迟的人多吗?尉迟的姓氏起源及历史名人
2013-10-15 15:09:54

  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贴对联,门上容易贴尉迟恭和秦叔宝的画像作为门神。尉迟恭姓“尉迟”,现在还有姓这个的吗?姓尉迟的人多吗?这个姓是怎么来的?

  尉迟读作:【yùchí】,尉有两个读音,wèi和yù,但是作为姓的时候读作yù。

  尉迟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

  尉迟姓氏起源

  起源一:尉迟源于塞族,出自南北朝时期鲜卑拓拔部尉迟氏族,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前秦时期苻坚攻灭鲜卑拓跋部族,建立北魏。同时,鲜卑族中又崛起一支尉迟部落,号尉迟部,后来随孝文帝进入中原,被命以族名尉迟为姓,称尉迟氏。

  起源二:尉迟源于鲜卑君主的赐姓,宇文泰建立西魏,主张恢复鲜卑化,要求所属汉人大臣将领及其家族部众改用鲜卑姓。后普六茹坚(杨坚)担任北周大丞相恢复了部分归入府兵的汉人汉姓,并在建立隋朝后允许全部汉人恢复汉姓,但仍有部分汉人保留有尉迟这个鲜卑姓氏。

尉迟真金——狄仁杰神都龙王中人设

  尉迟姓氏的历史名人

  尉迟迥:字薄居,北周孝闵帝时,因平蜀有功,封蜀公。

  尉迟纲:字婆罗,蜀国公尉迟迥之从兄,死后,谥周太保吴武公。

  尉迟恭:唐初大将,字敬德,屡立大功,是李世民亲信之一,封鄂国公。

  尉迟胜:唐朝于阗王珪长子,封武都王。

  尉迟跋质那:唐氏画家,善画外国风俗及人物、佛像、宝树,尤擅画黄犬及鹰。

  尉迟乙僧:于阗人,唐代画家,与其父尉迟跋质那大小尉迟之称。

  尉迟琳嘉: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主持“娱乐大风暴”和“娱乐新闻报道”。

  尉迟玉珩,上海人,安徽台女主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