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毅简介 为秦始皇统一立下汗马功劳的蒙毅生平
2013-10-15 15:47:18

  蒙毅(公元前210年),秦朝将军,与兄蒙恬同侍秦始皇。在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中,蒙家三代蒙骜、蒙武、蒙恬与蒙毅为秦国攻城略地,出生入死,为始皇统一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兄蒙恬(tian)同为秦始皇时期重要的人物。蒙家三代蒙骜、蒙武、蒙恬与蒙毅都是秦国著名的将领,为秦始皇统一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蒙毅的哥哥蒙恬做了将军,深受始皇的推崇和信任。蒙恬在外担当军事重任;蒙毅在内为始皇出谋划策,被誉为忠信大臣。

  成龙2005年的影片《神话》中借用蒙毅将军之名,当指蒙毅的哥哥蒙恬。

  他虽没有像哥哥蒙恬一样经常上阵杀敌、叱咤风云,成为一个百战百胜的勇猛将军,但是他的光明磊落、忠肝义胆,给人留下了一个正直的印象,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爱国志士。

  蒙氏三代都是秦国的大将,而蒙毅却是文官,位至上卿。秦始皇十分信任蒙氏兄弟,常以蒙毅内谋。朝中的大臣都不敢与蒙氏兄弟争宠。当年赵高还是中车府令的时候,犯了大罪,秦始皇让蒙毅审理。蒙毅依法判赵高死罪,但秦始皇却以赵高为人机敏的原因饶恕了他。此后,赵高便记恨于蒙毅。始皇三十七年,秦始皇到会稽巡游时,在琅邪路上病倒。于是便派蒙毅回咸阳向山川之神祈祷。但去后不久,秦始皇便在沙丘病死了。当蒙毅返回时,赵高怂恿胡亥把正在代州的蒙毅捉起。子婴进谏,胡亥不听,派人到代州把蒙毅杀死。同年,其兄蒙恬亦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