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简介 与秦始皇帝母亲赵姬私通的嫪毐生平
2013-10-15 15:53:57

  嫪毐(?-前238年)是我国战国末期秦国人物。他受相邦吕不韦之托伪为宦官入宫,与秦始皇帝母亲太后赵姬私通,因而倍加宠信,受封为长信侯,并自称为秦王的“假父”。后来因发动叛乱失败而被秦始皇处以极刑,车裂而死。

  嫪毐[làoǎi](?-公元前238年),战国末年秦国人,秦始皇生母赵姬的男宠(面首)。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载,吕不韦为脱离帝太后赵姬的纠缠,将市井无赖嫪毐召入府中作舍人,命他在众人面前表演,以阳具为轴,穿入用桐木做的车轮中绕庭三匝而不坠,并将消息传入帝太后耳中,太后赵姬好淫乱,遂召嫪毐入宫,日夜宠爱之。

  因秦王年幼,秦国大权旁落至权臣吕不韦之手,嬴政称之为“仲父”,权倾朝野,但随着太后对嫪毐的日渐宠信和重视,吕不韦开始受到制衡,而嫪毐愈见嚣张,不光被封为长信侯,还和太后赵姬生了两个儿子,养在家中。

  嫪毐封侯之后,以山阳(今河南焦作东南)为其住地,以河西太原郡为其封地,所得赏赐丰厚异常,雍城的一应事情决于嫪毐,宫中事无大小也均决于他,家中童仆宾客多至数千人,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宾客舍人也有千余人,一时门庭若市,成为咸阳豪门。后与权臣作乐,酒后失言,说出自己乃始皇帝假父,东窗事发后盗取太后和皇帝的御玺,调动县卒和宫卫士卒宫骑,攻击始皇帝所居蕲年宫。始皇命相国昌平君和昌文君发动咸阳士卒攻嫪毐,战于咸阳。嫪毐大败,被夷三族,嫪毐及其党羽均被车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