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玄简介 魏晋时期玄学的开创者夏侯玄生平
2013-10-19 10:47:05

  夏侯玄(209-254年),字太初(又作泰初)。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士、玄学家,夏侯尚之子、夏侯霸之侄、曹爽姑子。少有名望,仪表出众,时人目之以为“朗朗如日月之入怀”。夏侯玄少时博学,才华出众,尤其精通玄学,被誉为“四聪”之一,与何晏等人开创魏晋玄学的先河,是早期的玄学领袖。

  在政治上,他提出“审官择人”、“除重官”、“改服制”等制度,司马懿认为“皆大善”。此后夏侯玄因卷入谋杀司马师的阴谋之中而被司马师杀害,惨遭夷灭三族之祸。

  夏侯玄有一次靠着柱子写字,当时下着大雨,雷电击坏了他靠着的柱子,衣服烧焦了,他神色不变,照样写字。而宾客和随从都跌跌撞撞,站立不稳。

  当时的人评论夏侯玄好像怀里揣着日月一样光彩照人,李丰精神不振的时候,就像玉山将要崩塌一样。

  夏侯玄被逮捕时,钟毓任廷尉,他弟弟钟会先前和夏侯玄不相交好,这时趁机对夏侯玄表示狎昵。夏侯玄说:“我虽然是罪人,也还不敢遵命。”经受刑讯拷打,始终不出一声,临到解赴法场行刑,也依然面不改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