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简介 上古历史上真实的炎帝是怎样的人?
2013-10-19 16:00:53

  导读炎帝(Yandi;YanEmperor),烈山氏,号神农氏,又称赤帝,华夏始祖之一,与黄帝(Huangdi;YellowEmperor)并称为中华始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首领。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宝鸡姜水之岸(一说湖北随州厉山)。

  炎帝制耒耜,种五谷。立市廛,首辟市场。治麻为布,民着衣裳。作五弦琴,以乐百姓。削木为弓,以威天下。制作陶器,改善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与黄帝结盟并逐渐形成了华夏族。因此形成了炎黄子孙。

  另有八世炎帝之说,一、二世炎帝均生活于宝鸡,并辐射至两湖(湖南、湖北),八世炎帝生活于湖南株洲炎陵县,葬于茶陵。传说中的炎帝人身牛首。

  真实炎帝

  真实炎帝的应该不单是一个,而是华夏早期先民在这一时期里对这一华夏族早期主干之部族部落多个突出首领的寄名称谓,我们经常所提的炎帝是指和黄帝同时代的那个早期华族部落首领炎帝:

  姓:伊耆,也姓姜

  氏:烈山氏

  号:神农(神农也是氏,可能是这一部落区别于其他部落的称呼,神农氏即对该部落或部落首领的称呼)

  名:石年(石年这名极有可能是后世之人所加)

  诞辰:农历四月二十六日

  出生地:姜水之岸(今陕西省宝鸡市境内)

  生母:任姒(名女登,有娇氏之女,有熊氏少典之正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