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流简介 成汉国建立者李雄之叔父李流生平
2013-10-23 10:32:56

  李流(248年—303年),字玄通,西晋末年巴氐人(一说为賨人),十六国时期成汉国建立者李雄之叔父,成汉政权奠基者李特之四弟。李流祖籍为巴西郡宕渠县(今中国四川省渠县),其先祖后于曹魏时被迁至略阳(今中国甘肃省秦安县)。李特、李流及其兄弟都精于骑射,以武略闻名,乡里纷纷归附。西晋元康八年(298年),因齐万年之乱使得关中发生饥荒,李特、李流兄弟带领秦雍二州六郡流民至巴蜀(今中国四川省)谋生,沿途照顾贫病,颇得人心。

  永康元年(300年)益州刺史赵廞眼见因八王之乱导致天下大乱,暗有割据巴蜀之意,遂厚待李特、李流兄弟,以为党羽。李特、李流等人亦依靠赵廞的势力,聚众为盗,蜀人视为大患。

  然而赵廞对于李特、李流兄弟很受部众爱戴一事颇为恐惧,因此于次年(301年),找借口杀死骁勇善战的李流之三兄李庠以及其子侄宗族,李特、李流等兄弟深为怨恨,于是率众攻破成都(今中国四川省成都市),赵廞兵败被杀。朝廷另派罗尚入蜀任益州刺史。晋朝任命李流为奋威将军,封武阳侯。

  同年,朝廷命秦雍二州召回流民,李特向罗尚请求延期而不获允许,又因观察到政府军打算洗劫流民,遂起事攻击政府军,并不断向成都进军。303年,李特率军攻入成都少城,但不久后战败被杀,李流收拾残兵败将,接管其兄部众,自称大将军、大都督、益州牧,稍后声势复振。

  同年,李流即因病去世,遗命其侄即李特之子李雄续领部众,李雄后来称帝时,追谥李流为秦文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