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李后主身边的古代娥皇女英:大小周后
2013-10-23 14:41:56

  要问中国的皇帝当中哪个文学成就最高,那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毫无疑问的说是李煜,李煜作为五代最出色的词人是当之无愧的。而历史上的亡国之君很多都有深厚的文学修养,比如说陈叔宝宋徽宗,当然还有李煜。他们都是不务正业的典型,把精力都放到了其他方面去了。一个普通人整天和情人一起花前月下,吟诗作对,或者是经常和恋人到祖国的美好山川去旅游,那叫浪漫。一个皇帝也这样,那叫犯罪,而老百姓就得跟着他遭殃。

  从皇帝变成囚徒的很多,但能像李煜那样写出那么好的词的却只有他一个,如果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皇帝,最多也就是作为亡国之君当反面教材。问题是李煜亡国都亡得没有特殊性,本人又不残暴,没有当暴君的资格,那就注定没有几个人会知道他,但是如今他却家喻户晓。如果他只是个词人,那他或许会活得很久,会有更多的作品问世,但不会再有那种作为亡国之君的落寞萧索的感情出现在他的词里面,也许他就不会再有那么大的文学成就。

  历史不能假设,事实是李煜是个皇帝,而且是个亡国的皇帝。皇帝加上词人使李煜拥有了特殊的地位,他的老婆也跟着特殊,因为他的老婆是两姐妹,也就是大小周后

  历史上最为有名的两姐妹同时嫁给一个男人的莫过于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同时嫁给舜,老爸是尧,老公是舜,两姐妹同时嫁给一个男人,想不出名都难。李煜的老婆也是两姐妹,而且姐姐就叫娥皇。要是妹妹也叫女英那就完美了,但是小周后没给我们留下她的名字,我们只能用小周后来称呼她。

  我们还是先说说李煜,李煜开始的名字叫从嘉,字重光。之所以叫他重光是因为他是有一只眼睛重瞳的。重瞳也就是有两个瞳孔,用现代的语言来说也就是天生白内障。按现代的审美观点,重瞳不但不帅,反而有点难看,但是李煜却整天对此津津乐道。原因很简单,因为舜就是重瞳,舜的另一个名字就叫重华。还有项羽也是两个瞳孔的,有了这么多优良的同类,李煜不大肆渲染才怪呢。

  这就牛逼了,李煜长得像舜,连老婆的名字都和舜的老婆一样,他不当皇帝谁还能当?因此李煜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南唐的皇帝,尽管他并不是长子。

  南唐只是一个小国,是李煜的先辈从别人手里抢来的。这个倒无所谓,老百姓从来不会理会皇帝的位子是怎么来的,他们只希望这个皇帝收税能收少一点。李煜只是他爸爸的第六个儿子,但是李煜的二哥到五哥全部都早死,所以李煜是当时南唐实际上的二皇子。但是李煜还有个哥哥,而且是真正的长子,要是他不死,李煜就只能好好的当他的王爷。但是他哥哥李弘冀后来也十分配合的死在了他们的老爸李璟的前面,那么这个皇位就只能由李煜来继承。

  但也不是没有人反对,一个大臣就说李煜这人没有什么德才,性格又懦弱,不是当皇帝的料,不如还是让他弟弟李从善即位,他自己写他的词去吧。李璟勃然大怒,我立皇帝,关你屁事?你这么关心这事分明就是想邀宠。于是这个大臣的官帽立即缩小了好几倍,幸好保住了小命。这还算好的了,要是其他的稍微残暴一点的皇帝,这位大臣恐怕连自己的九族都得和他一起到地狱旅游,顺便找阎王爷签个名。皇帝们最忌讳的就是臣子过多的干涉继承人的问题,后来宋高宗之所以杀岳飞就和岳飞曾经要求宋高宗尽快立太子有很大的关系。

  公元961年,李璟迁都南昌,让李煜留在金陵当代理皇帝(监国)。估计李璟这会儿也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赶紧让儿子练练手。到这年的六月李璟就一命呜呼,李煜登基称帝,就是李后主。后主这个字眼不怎么好听,但既然他已经亡国了也就没有哪个文人再废脑筋的替他想那些漂亮的头衔了。

  现在我们把目光投向大周后,这位著名的美女是司徒周宗的女儿,也是出身名门。她是那种偶像派加实力派的明星,而不是绣花枕头,长得漂亮就不用多说了,反正如果她参加南唐小姐竞选得不了冠军的话,必定是评委收了别人的银子或者是中了其他选手的美色诱惑。我们主要要说的是她的特长。

  大周后最精通的是历史,她可是从小就开始看史书的,《史记》、《汉书》、《后汉书》还有《三国志》什么的都看得滚瓜烂熟,然后烂熟于心,我特别羡慕她,因为她看史书肯定比我舒服多了。她看那些古文应该会很轻松,毕竟当时古文是通用文体,现在我的搬一本字典来翻译。

  但是精通历史并没有对大周后起什么重要作用,因为人家李煜根本就不需要。再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可不是我的意思),懂历史有屁用?又不用你治理国家。让李煜对大周后赏识的是因为她“善歌舞,尤工琵琶”,也就是说在当时南唐的演艺圈,大周后可是无可争议的天后。而且她擅长的乐器和杨贵妃一样,也是琵琶。似乎很多有名的后妃擅长的都是琵琶,反而好像精通最出名的古代乐器“琴”的后妃没有精通琵琶的多。

  大周后的琵琶精通到什么地步可以从李煜的爸爸的反映看出。大周后曾经在李璟的面前弹奏琵琶,李璟听了以后佩服不已,把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琵琶——烧槽琵琶,也就是焦桐琵琶赐给了她。

  漂亮、有知识、有内涵、精通歌舞、会弹琵琶加上是名门之后,拥有这么多优点的大周后也就成为了当时的吴王李从嘉(当时李煜还叫李从嘉)的王妃。公元954年,他们在金陵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虽然没有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那场世纪婚礼那么轰动,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超过5亿的人通过电视观看。但是李煜的婚礼也是热闹非凡,绝对是当时的世纪婚礼。李煜结婚时十八岁,大周后比李煜大一岁,十九,正是女孩子最美丽的时候。

  公元961年,李煜成为皇帝后,立大周后为皇后。而到现在,李煜和大周后的快乐生活才刚刚开始。

  李煜天生浪漫,他喜欢的是无拘无束的生活,这从他还是皇帝前就已经十分清楚了。一个男人浪漫对女人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一个皇帝浪漫对国家来说却是个巨大的灾难。

  但是李煜既然当了皇帝,那么处理政事是必不可少的。看着那些堆积如山的奏章李煜可真的发了愁,这么多的奏章什么时候才能看得完啊?昨天写的词还没修改呢。

  在处理奏章和写词之间,李煜坚定的选择了写词,反正有那么多大臣,平时一个个把自己说得经天纬地,无所不能,就让他们处理好了。至于一些大臣对李煜的劝告则根本没有起任何作用,成了无用功,白费力气。

  李煜自然不能一个人玩,于是精通各项技艺的大周后就成了他的首选。成为皇后以后,大周后才把她的才能真正的发挥出来。首先,大周后对一个女人来说最要紧的容貌下手,没了容貌估计李煜也不会多看她两眼。于是大周后精心设计了“高髻纤裳”和“首翘鬓朵”的装扮,这立即成为南唐少女们的潮流,要是哪个少女不这样装扮那她根本就没脸见人。李煜对美好事物的鉴赏力是高超的,他对大周后的这项发明是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大周后“采戏奕棋,靡不妙绝。”就是唱歌跳舞,下围棋都是绝顶的高手,既然史书对大周后的棋艺的评价咱这么高,那我想大周后的围棋水平最少也应该有个六、七段吧?

  一次大周后和李煜在雪地里喝酒(真的很浪漫),喝着喝着大周后就举起酒杯请李煜一起跳舞。李煜道:“你要是能写首新歌出来我就依你。”于是大周后立即叫人拿纸笔来,当场一挥而就写了一首曲子出来,而且写的过程中没有丝毫的停顿,一下子就写好了,这首曲子就是《邀醉舞破》,李煜当即叹服。从此就可以看出大周后的文采虽然肯定没有李煜那么出色,但绝对也是一流的,还有一首比较出名的曲子《恨来迟破》,也是大周后的作品。

  对一个皇帝来说找漂亮的女人不难,李煜找美女自然也不会是什么问题。但是要找一个红颜知己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大周后既漂亮又和李煜有那么多的共同语言,李煜不宠她就真的奇怪了,于是大周后“宠嬖专房”,一个人把李煜给包了。

  李煜的才华是公认的,他自然不会输给大周后。在唐朝的时候,天底下最流行的舞蹈自然是由唐玄宗亲自担任编剧和导演的《霓裳羽衣舞》,但经过了安史之乱和唐朝末年的战乱,这首曾经风靡中华大地的舞曲已经湮没。李煜对此是叹息不已,这么好的东西丢了实在可惜,于是李煜派人拼命的寻找。经过艰辛的努力,总算找到了个残本,于是李煜就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这个残本给补全了。于是唐朝的音符在南唐再次想起,只是当初的领舞者杨贵妃变成了今天的大周后。

  有这么多才多艺的皇帝自然就有多才多艺的臣子,内史舍人徐铉从一个国手那里听到以后就道:“这首曲子的后面应该是缓慢的才对,现在怎么这么急促?”这位国手道:“旧的曲子确实是缓慢的,只是现在宫里有人改了,这可不是好兆头啊。”由此可以看出这位徐大人也是十分的博学,对一首已经失传了的曲子的风格都知道得清清楚楚。这位徐大人后面我们还要说到。不过那位国手说的改了曲子就不是好兆头是什么意思我就不明白了,难道修改古人的曲子就会出事?

  李煜既然有了大周后这个红颜知己,更是把政事抛到了九霄云外,两人一起在后宫过他们的幸福生活,哪里还顾得上南唐百姓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更加顾不上赵匡胤正在拼命的开疆拓土。监察御史张宪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冒死向李煜进谏:“皇上你再这样下去我们就要亡国了。”

  不过李煜虽然不是个好皇帝,但也并不残暴,于是李煜“赐帛三十疋”给张宪,但是仍然继续他的享受事业。李煜的意思就是我表扬你的忠心,但我的私事你最好别管。

  但李煜和大周后仅仅过了三年幸福美满的日子,大周后就染上了重病。而且和历史上大多数出名的美女一样,一病就不起。在临死之前,大周后勉强支撑着虚弱的身体,亲自取出当初李煜的父亲赐给她的那具焦桐琵琶,向李煜告别。大周后还先洗了个澡,并在嘴里含了块玉,才在瑶光殿死去。大周后死时才二十九岁,一共和李煜做了十年的夫妻。

  大周后死后,李煜十分悲痛,把自己和大周后都十分喜爱的金屑檀槽琵琶给大周后陪葬,并且写了一封十分感人的悼念书,把自己称做“鳏夫煜”,洋洋洒洒的写了几千字,每一句都十分酸楚。

  大周后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子,就作为一个女子来说她是出色的。但作为一个皇后来说她是不合格的,尽管她并没有干预政治,也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是她却只知道和李煜在深宫里饮酒作乐,而不是规劝李煜把精力放到政事上,完全没有顾及到百姓的死活,她这个皇后是失职的。

  当然,在当时的时代来说,大周后会这样很大的原因是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对于一个从小就在高门大宅里长大,长大以后就直接嫁进了皇宫的女子,大周后很可能从没有到民间走过。这样一个女子她又怎么会知道百姓是怎么生活的,大多数皇后都没有办法向长孙皇后和后面朱元璋马皇后那么关心人民疾苦的,我们没有办法对大周后做过多的苛求,毕竟是李煜自己不愿意处理朝政。

  大周后死后,取代她当皇后的,是她的妹妹小周后。

  说起这个小周后,她的事迹可要比她姐姐浪漫*得多,因为她和赵匡胤和赵光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小周后的第一件事迹就是关于她是怎么成为皇后的,民间传说是小周后和李煜偷情把大周后给气死了,于是小周后成为了皇后。在《南唐书》里有这方面的记载,但只是作为补充而不确定。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大周后病了以后,作为妹妹的小周后自然就进宫来侍侯姐姐。小周后长得是十分出众的,而且比她姐姐还要漂亮。李煜一见之下马上就迷迷糊糊的了,也顾不上大周后正在生病,就对小周后展开了攻势。

  撇开李煜是皇帝不说,就凭他的才华也足以让小周后倾心,何况李煜还是个皇帝。而且根据遗传原理,李煜应该是比较帅的,于是李煜和小周后两个人像干柴遇见烈火猛地燃烧起来,就在一个寂静的晚上,小周后提着金缕鞋,偷偷的溜进了李煜的卧室。小周后投入李煜的怀抱后,还不住的打颤,毕竟是个处女。这让李煜百般怜惜,柔情无限。

  至于为什么对小周后和李煜偷情的情景描述得如此清楚,连她提着什么鞋都知道了,这当然不是我自己想象的,是李煜他自己说的。也许是为了纪念这件有意义的事,李煜写下了一首词,完整的把他和小周后私会的情景表现了出来。这首词就是:“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

  结果大周后看见小周后以后十分惊讶,问道:“你什么时候进宫的?”小周后这时还十分年轻,不懂得掩饰,就道:“我进宫已经几天了。”大周后立即明白是怎么回事,再加上李煜的那首词一传开来,大周后不禁悲愤莫明,自己病得都快死了,自己的妹妹居然在和丈夫偷情,哪个女人知道这种事能不生气?

  本来就病重的大周后立即病情加重,而且她在生气之下把脸转向里侧,到死也没有转向外面,也就是不愿再看见李煜和她妹妹。但李煜对大周后是有感情的,因此在大周后死了以后他才会悲痛欲绝。只是他也确实喜欢上了小周后,谁叫小周后是如此的出色,哪个男人见了不动心?

  因为对姐姐心里有愧,因此小周后很久不再进宫,李煜等了四年后忍不住相思之苦,终于正式下旨立小周后为皇后。为了这个婚礼李煜还颇下了一番苦心,他命太常博士陈致雍把皇宫里那些老古董书籍都给搬了出来,进行深入调查,看看古代的那些婚礼是怎么样的。李煜又怕就陈致雍这个书呆子的水平不够,又把大学士徐铉、史官潘佑一起来修改,再由文安郡公徐游来进行总校订。至于这个婚礼辉煌到什么程度,史书上倒是没有具体描述,不过怎么的也不会比当初大周后那个差。

  有了小周后,李煜又滋润起来了,作品自然也是出了不少,比如这首《浣溪沙》: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按历朝历代的评论员文章就是:一派亡国之风。和美女一起饮酒作乐,玩得不知时辰。至于什么奏章,谁爱理谁理,别来烦我就行。可惜当时没有收废纸的,不如说不定李煜会把那些奏章当废纸给卖了,也好替皇宫搞点创收。

  李煜对小周后的宠爱超过了大周后,为了增加浪漫的感觉,李煜在花丛里建造了许多亭子,雕镂华丽,但是一点都不宏伟,十分窄小,只能容得进两个人,这两个人自然就是李煜和小周后两个。

  就在李煜醉生梦死的时候,宋太祖赵匡胤已经把南唐周围那些邻居解决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自然就轮到了既富庶又没什么本事的南唐。对于宋国这个牛气冲天的邻邦,李煜一直都是尽心尽力的侍奉着的,经常乖乖的双手奉上白花花的银子和大米,宋太祖自然也就毫不客气的收下,这对宋朝歼灭那些小国是起了重大作用的。

  但是随着宋朝吞并的国土越来越大,胃口也就跟着扩大了几倍,李煜心惊胆战,只好苦着脸把老家底都拿出来给了宋朝。李煜还吓得连皇帝都不敢做了,改称江南国主。

  对这么个孝顺的孩子,宋太祖却一点怜爱的意思都没有,千军万马转眼间就到了李煜的家门口。李煜连忙派徐铉去见宋太祖,徐铉的口才一直是整个南唐最为出色的。徐铉见到宋太祖以后问道:“我们南唐这么多年来侍奉你们宋朝简直就像侍奉亲爹了,现在我们又没犯什么过错,你们为什么要来攻打我们?”

  宋太祖轻蔑的扫了一眼徐铉,这个傻帽,打天下哪里需要那么多理由,拳头大就是最好的理由,难道你还能向谁伸冤不成?于是宋太祖厉声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既然宋太祖摆明了要吞并南唐的意思,徐铉只好灰溜溜的跑了回来。

  在知道抵抗根本就没有意义之后,李煜曾经大义凛然的道:“等宋军攻进来了我就*而死。”宋军果然一下子就打下了金陵,但是李煜却没有死,他被俘虏了。据说当时他已经和小周后坐在柴堆上了,只是宋兵刚好赶到把他拉了下来。李煜后来被送到汴京,小周后自然也是一样的命运。

  宋太祖并没有杀李煜,而是把他封为“违命侯”,这就真的冤枉人家李煜了,李煜可是从来都对宋太祖言听计从的,只是某次宋太祖叫李煜去开封见他,李煜没有去而已,而小周后被封为郑国夫人。

  李煜被俘虏如果以皇帝的身份来看是个耻辱,但是如果以一个词人的身份来看却是李煜的升华,李煜真正有深度的作品都是被俘以后写出来的,所谓“国家不幸诗人幸”就是这个意思。

  在此期间,李煜比较有名的作品很多,比如这首《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对于李煜这些抒发自己郁闷到了极点的诗词,宋太祖根本就没理会,能成为历史上最为出色的皇帝之一的胸襟还是大的,也许在宋太祖的眼里这些纯粹是无病呻吟的东西。也就因为这样,尽管在宋太祖的时候李煜和小周后过得很是凄凉,但是毕竟还是活了下来。

  宋太祖死后,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继位。他可就不像宋太祖那么好说话了,他最怕他的皇位不稳,因为他自己的皇位得来确实有很大的疑问,很多人都认为宋太宗是把他哥哥干掉然后自己才登上皇位的。

  遇到这么个皇帝算李煜倒霉,一个悲凉的夜晚李煜写下了那首他最著名的作品《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千百年后,仍然有无数的人为这首词而倾倒,因为它能让人引起强烈的共鸣。可是宋太宗一听,“故国”?“不堪回首”?分明就是想造反,于是李煜被灌下了牵机药,这个药在武侠小说里也能经常看到,这是一种毒性十分强烈的药,李煜服了以后全身抽搐,最后痛苦的死去。

  李煜死后,小周后的处境就更加凄凉,没了丈夫就跟没了主心骨似的,据说宋太宗还曾经强迫小周后和他私通。但不久小周后也跟着李煜而去,她是抑郁而终的。

  李煜实在是不应该做一个皇帝的,那种词人的天赋已经把他的治国的才能完全掩盖了,他成为了五代最出色的词人,却成为了亡国之君。小周后和她姐姐一样,没做什么坏事,但却只知道和李煜一起饮酒作乐,终于也落得个国破家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