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兴简介 十六国后秦政权的君主文桓帝姚兴生平
2013-11-05 10:13:26

  \后秦文桓帝姚兴(366—416),字子略,赤亭(今甘肃陇西西)人,羌族,后秦武昭帝姚苌长子。394—416年在位。姚兴在前秦时任太子舍人。后秦建国后立为皇太子。姚苌每次出征都留姚兴守常安。393年姚苌死时正值苻登攻打后秦,姚兴密不发丧,待至次年击败苻登后才即帝位,改元皇初。姚兴在位22年,勤于政事,治国安民。重视发展经济,兴修水利,关心农事;提倡佛教和儒学,广建寺院。

  姚兴,字子略,十六国时期后秦政权的君主,后秦武昭帝姚苌长子。

  苻坚时为太子舍人。能讲论经籍,不以兵戎废业。太元十九年(394年)即位,打败前秦的残余势力苻登,据有关陇,又取河东。以儒兴国,劝课农桑,399年夏天,国内天灾频频,姚兴自降帝号,是十六国帝王中少有的仁德之君。后秦弘始三年(401年)姚兴攻灭后凉,亲迎鸠摩罗什入长安,组织了大规模的翻译佛经事业,“由是州郡化之,求佛者十室之九”。安帝义熙十二年(416年)姚兴病死,太子姚泓继位。南凉秃发傉檀、北凉沮渠蒙逊、西秦乞伏乾归等将复叛。

  姚兴在位22年,勤于政事,治国安民。他即位不久就下令释放因战乱而自卖为奴婢的平民,使很多人获得自由,从事农业生产;重视发展经济,兴修水乎,关心农事;提倡佛教和儒学,广建寺院,邀请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来长安讲学译经,支持法显赴印度等国取经访问,轰动一时,遂使长安成为当时全国的佛教中心。同时姚兴重视文化教育事业,兴办学校,集中在长安求学的学生有一万数千人,并设律学(司法学校)于长安,招收各郡县官吏就学,学业优秀者派遣回去任狱讼官:在官吏中提倡廉政严惩贪官。由于实行了这些政治、经济、文教等方面的有效措施,遂使关中经济取得了快速的恢复和发展,使后秦国力日益强盛。随着国家的富强,姚兴在军事上也取得了辉煌战果,他先后消灭了前秦(苻登)、西秦(乞伏国仁)、后凉(吕光)的势力,使西方安宁;同时东与北魏、东晋抗衡。弘始元年(公元399年)率兵攻打东晋,一举攻陷洛阳,迫使晋军南撤,晋之淮、汉以北纷纷降秦,使统治疆域迅速扩大,西至河西走廊,东至徐、几乎控制了整个黄河、淮河、汉水流域。后因连年出征,国力不足,增收杂税,引起阶级矛盾日趋激化,又加姚兴诸子不和,太子姚泓懦弱,爱子姚弼骄横,遂使政局不稳。于公于416年姚弼谋反欲篡位,被杀。同年姚兴病死,谥文桓皇帝,庙号高祖,墓曰偶陵。姚兴死后,皇太子姚泓继帝位,于公于417年为东晋刘裕所灭。后秦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