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月5日 克林顿再掌白宫
2013-11-05 16:01:28

   1996年11月5日 克林顿再掌白宫

  1996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廿五),克林顿再掌白宫。

  1996年11月5日,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揭晓,到当晚美国东部时间9时许,来自各州的投票结果显示,克林顿已获得了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此后陆续传来的投票结果说明,克林顿以较大优势击败共和党挑战者鲍伯·多尔赢得1996年大选,成为美国第53届总统,他是也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之后竞选连任成功的第一位民主党总统。

  克氏大胜意料之中

  克林顿赢得今年大选已在意料之中,人们关注的是克林顿能以多大的优势赢得这场选举。从目前情况看,就获得选举人票多寡而言,克林顿可谓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最终结果是克林顿已获得379张选举人票,而多尔只得了159张,改革党候选人佩罗一张没有。在全美75%已统计的选民投票国,克林顿获得了50%,多尔为42%,佩罗为8%,若这种形势继续保持不变的话,那么克林顿完全实现了他本人对这次总统选举的期望。

  选举结果自然对多尔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不过令多尔感到安慰的是在选民投票中他的得票率比先前的各类民意测验提高了几个百分点,与克林顿的差距也只有一位数,实际竞选情况比专家们预测得要激烈些。

  第三党候选人佩罗上次即与选举人票无缘,此次也不例外。这次他的8%选民得票率较其1992年首次参选所获的19%也有大步的倒退,佩罗领导的改革党在选民中的影响力正迅速下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多尔虽没能入住白宫,但在选举形势上共和党也不是一片漆黑。共和党在国会的选举表现不俗,共和党维持其参院多数党地位已成定局,而众院选举情况显示,共和党控制众院也更有希望。白宫、国会分别由民主共和两党控制的趋势一时难以改变。克林顿第二任期的日子看来不会比以前好过。

  最乏味的一次大选

  与往年大选相比,今年选举有不少特点,其一是选举自始至终比较平淡,缺少波澜起伏,被人们称为“本世纪最乏味的大选”、从大选一开始,克林顿在民意测验中便以较大优势领先多尔,并一直保持到大选前的最后一刻。正因为选情始终没有变化,选民及新闻媒介对此次选举的关注程度和报道量都有所下降。据粗步估计,今年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适龄选民的49%,是1924年来最低的一次。

  本届大选的还有一个特点是,克林顿所获选票来自妇女的投票占相当大的比重。投克林顿和多尔票的男性选民各占44%,但投他们两位的女性选民却各占54%和37%,两者相差近17个百分点,这是美国大选中出现的最大的性别差距,克林顿之所以受到妇女选民的青睐与近两年他强调教育、环境、家庭,限制枪支等这些妇女关心的问题有密切的关系。

 

      1924年11月5日,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宫

  在89年前的今天,1924年11月5日 (农历十月初九),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宫。

  北京政变后,北京政府修正清室优待条件,1924年11月5日将溥仪赶出皇宫

  1924年11月5日下午4时,大清帝国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离开了紫禁城,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平民。

  11月3日,国民军将原故宫景山之守卫部队缴械,调北苑听候改编,引起清室极大惶恐,便暗中与外界联系,以谋对策。鹿钟麟知悉此事,立即报与冯玉祥、黄郛,并指出:驱逐溥仪,须从速进行,否则迟恐生变。黄郛乃连夜召开紧急阁议,将优待清室条件加以修改并讨论通过,同时筹组清室善后委员会,以处理溥仪出宫后的一切事宜。

  修改后的清室优待条件是:

  “今大清皇帝欲贯彻五族共和之精神,不愿违反民国之各种规章制度仍存于今日,特将清室优待条件修正如左:

  一、大清宣统皇帝即日起永远废除皇帝尊号,与中华民国国民在法律上享有同等一切权利。

  二、自本条件修改后,民国政府每年补助清室家用五十万元,并特支出二百万元开办北京贫民工厂,尽先收容旗籍贫民。

  三、清室按照原优待条件,即日移出禁宫,以后得自由选择居住,但民国政府仍负保护责任。

  四、清室之宗庙陵寝永远奉祀,由民国酌设卫兵妥为保护。

  五、其一切私产归清室完全享有,民国政府当为特别保护;其一切公产,当归民国政府所有。”

  1688年11月5日 荷兰执政威廉率领军队登陆英国,光荣革命爆发

  在325年前的今天,1688年11月5日 (农历十月十三),荷兰执政威廉率领军队登陆英国,光荣革命爆发。

  1688年11月5日荷兰执政威廉率领军队登陆英国,起兵反对他的岳父、英国国王詹姆士二世,光荣革命爆发

  光荣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是指英国一场和宗教有关的非暴力宫廷政变,发生在1688年到1689年。1685年詹姆斯二世不顾国内的普遍反对,违背以前政府制定的关于禁止天主教徒担任公职的“宣誓条例”,委任天主教徒到军队里任职。此后进而任命更多的天主教徒到政府部门、教会、大学去担任重要职务。1687年4月和1688年4月先后发布两个“信仰自由宣言”(Declaration of Liberty of Conscience),给予包括天主教徒在内的所有非国教徒以信教自由,并命令英国国教会的主教在各主教区的教坛上宣读,引起英国国教会主教们的普遍反对。同时詹姆斯二世残酷迫害清教徒。还向英国工商业主要竞争者——法国靠拢,危害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利益。

  1688年6月20日,詹姆斯得子。其信仰英国国教的女儿玛丽没有希望继承王位。当时,支持议会的辉格党(the Whigs)人与部分托利党(the Tories)人为避免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传位给刚出生的儿子,而把詹姆士二世废黜。在废黜国王之后,由辉格党和托利党的7位名人出面邀请詹姆斯二世的女婿、荷兰执政奥兰治亲王威廉来英国,他们把王位传于原本的继承者,詹姆士二世的女儿玛丽和时任荷兰奥兰治执政的女婿威廉。1688年11月5日威廉率领1.5万人在托尔湾登陆。詹姆士二世仓惶出逃德意志,途中被截获送回伦敦。后经威廉同意,詹姆斯二世逃亡法国。议会重掌大权,1689年1月在伦敦召开的议会全体会议上,宣布詹姆斯二世逊位,由威廉和玛丽共同统治英国,称威廉三世和玛丽二世。同时议会向威廉提出一个《权利宣言》。宣言谴责詹姆斯二世破坏法律的行为;指出以后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能停止任何法律效力;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天主教徒不能担任国王,国王不能与天主教徒结婚等。威廉接受宣言中提出的要求。宣言于当年10月经议会正式批准定为法律,即《权利法案》。因为这场革命没有人命伤亡或者受伤(即没有流血——bloodless),故史称光荣革命。至此,英国议会与国王近半个世纪的斗争以议会的胜利而告结束。

  1930年11月5日 蒋介石对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

  在83年前的今天,1930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十五),蒋介石对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

  正在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一次军事“围剿”的国民党军队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万兵力,以江西省政府主席兼第九路军总指挥鲁涤平为总司令,师长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采取“分进合击,长驱直入”的作战方针,向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围剿”。

  11月1日,毛泽东、朱德签发了红军第一方面军命令,规定:红三军团为中路军于5日渡江;红一军团的第四、第十二军为右路军于6日渡江;第三军为左路军,在赣江西岸扰敌,与第二十军及中路军取得联系,牵制敌人进攻吉安;第二十军在吉水、永丰、新淦一带工作;总部拟于5日在峡江城渡河,位置于峡江城对岸通新淦之大道旁,以后则随红三军团行动。

  红一方面军约4万人,主力转移到赣江以东的新注、吉水、永丰、乐安、宜黄、崇仁等地。5日,国军向袁水流域推进,继向赣江东岸逼进,寻求红军主力决战,26日,红军主力全部退到东固、南垄、龙冈地区。不日,又秘密转移到黄陂、小布地区,隐蔽待机。

  1991年11月5日 宫泽喜一当选日本新首相

  1991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廿九),宫泽喜一当选日本新首相。

  1991年11月5日,在第122次临时国会众参两院指名选举中,自民党新总裁宫泽喜一当选为日本第78任、第49位首相。

  宫泽喜一在10月27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第25次总裁选举中,以过半数的选票当选为日本自民党第15任总裁,这是在临时国会的指定选举中当选日本内阁的第78任、第49位总理大臣。

  宫泽喜一,1919年生于东京。1942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62年和1977年两度任经济企划厅长官,1970年任通产大臣,1974年任外务大臣,1980年任内阁官房长官,1986年任大藏大臣。1987年任副首相兼大藏大臣后,因利库路特案件辞职。宫泽于1953年在广岛选区首次当选为参议院议员,以后连选连任。在自民党内,宫泽历任参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总务会长、宏池会(宫泽派)会长。

  宫泽喜一对内主张资产倍增,进一步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对外主张建立日美欧新的经济关系,加强亚太地区各国间的合作。他曾于1990年7月访华,并在许多场合主张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宫泽有两个弟弟,宫泽泰曾任日本驻西德大使,宫泽弘任参议院议员。宫泽1943年与早稻田大学一教授的女儿庸子结婚,生有一子一女。

  1941年11月5日 苏联军队在苏德战争中实施罗斯托夫战役

  在72年前的今天,1941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十七),苏联军队在苏德战争中实施罗斯托夫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苏联与德国战争期间,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占领顿巴斯西南部后,企图以一部兵力围歼苏军罗斯托夫集团,打开通向高加索的门户。苏军南方面军和独立第56集团军(该战役期间编入南方面军)奉命加强罗斯托夫地域的防御,适时转入反攻。

  1941年11月5日,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对罗斯托夫以北苏军南方面军发起进攻,被击退。6至7日,苏军实施反冲击,未果。11日,德军占领罗斯托夫以北地区。17日,苏军在德军第1装甲集团军侧后发起突击反攻,主要突击方向为大克列平斯卡亚,另以德米特里耶夫卡,季亚科沃和愽尔德列夫卡为辅助突击方向。

  同日,德军也由北向南对罗斯托夫发起攻击,于21日占领该城。苏军突击集团进展顺利,26日进抵罗斯托夫西北图兹洛夫河,威胁德军侧后。次日,苏军从西北和南面对占领罗斯托夫的德军发起进攻,迫使德军撤离,苏军遂于29日收复该城,并乘胜追歼逃敌。

  12月2日,苏军追击德军至米乌斯河一线后被德军所阻,战役至此结束。此役,苏军稳定了苏德战场的南翼局势,取得开战以来的首次胜利,粉碎了德军突向高加索的企图。战役中,苏军共毙伤德军2万余人,击毁和缴获德军坦克275辆、火炮470门,迫使德军西撤60至80公里。

  1757年11月5日 普鲁士军队与欧洲联军进行罗斯巴赫会战,普鲁士军队取得胜利

  在256年前的今天,1757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廿四),普鲁士军队与欧洲联军进行罗斯巴赫会战,普鲁士军队取得胜利。

  1756年至1763年,英国、法国为争夺殖民地和商业霸权以及普鲁士、奥地利争夺中欧霸权而发生了英国、普鲁士、汉诺威联盟与法国、奥地利、俄国、萨克森、瑞典、西班牙联盟之间进行的史称七年战争

  七年战争中,法、奥、俄、瑞分别从西、南、东、北四个方向进击,企图围歼普军并肢解普鲁士。面对来犯重兵,普王弗里德里希二世决心在敌形成合围前,于分兵抗击的同时,歼灭最弱的西路法奥联军,尔后伺机打破敌战略包围。

 弗里德里希二世在罗斯巴赫之战中指挥作战(油画)

  1757年10月,法奥联军4.5万人进占莱比锡西南城镇魏森费尔斯。普王率军2.2万人由莱比锡进军魏森费尔斯,寻机与法奥联军交战。11月初,法奥联军北渡萨勒河,退至米谢尔恩。普军尾随渡河,先是设营于布罗因斯多夫,后移营至罗斯巴赫,并力图诱敌来攻。11月5日,联军以步兵居中,前后为骑兵,分三路纵队,由北向南,尔后向东迂回普军左翼。

  当联军进至罗斯巴赫正南方向后,普军判明联军企图向自己侧后迂回时,迅即调整部署,将主力调至罗斯巴赫东北方向的两小高地隐蔽,形成炮兵居中、骑兵在左、步兵在右的半月形战斗队形。联军误以为普军在溃逃,遂加快前进速度。此时,普军骑兵首先向敌发起冲击,炮兵随之齐射,步兵随后发起冲击,联军顿时乱作一团。战至天黑,联军全面崩溃,撤回萨勒河南岸。此战,普军以伤亡550人的较小代价毙伤敌3000人,俘敌近5000人,从而打破了联军的战略包围。

  1993年11月5日 我国第一台586微机诞生

  1993年11月5日 (农历九月廿二),我国第一台586微机诞生。

  1993年11月初,最先推出国内第一台486微机的联想集团,举的联想集团第16届技术交流演示会,会上,又推出我国第一台586微机。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微机技术领先的国家。

  586微机是目时世界上最高性能的微机,1993年6月首台问世。联想586微机与386、486微机完全兼容,但功能比486提高了3倍左右,可以与工作站或超小型机相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