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后之谜 雍正帝有过几个皇后?
2013-11-06 13:59:48

  原则上说雍正只有1位皇后,但是很多史书都记载雍正有2个皇后。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意义上说,雍正是先后有两位皇后,那拉氏和钮祜禄氏。第一位皇后是雍正元年,他自己册封自己的嫡福晋那拉氏为皇后,这是历史上大家公认的雍正朝皇后。而第二位皇后虽有非议,但更有名气,她就是鼎鼎大名的乾隆皇帝的生母钮祜禄氏,但是,实际上这位钮祜禄氏一天皇后也没做过,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雍正朝皇后。为什么呢?

  先说第一位皇后: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那拉氏,满洲正黄旗,内大臣步军统领费扬古之女。雍正在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娶了她,被康熙皇帝册封为雍亲王的嫡福晋。这个“嫡”字很了不得,在清朝时,一夫只有一妻,就是正室大老婆才算是妻,且只有一个,其他全是妾。若是这个妻死了,就可以续一个妻,但是只有第一位妻可以叫做“嫡妻”。如果世袭爵位的话,一般只有嫡妻所生的嫡长子有资格,其他妻妾生的儿子(称庶出)只有嫉妒的份儿。

  这位那拉氏很早就嫁给了雍正,在雍亲王府,就是今天的“雍和宫”,住了大约20年,亲历了康熙末年几位皇子争权夺位的惨烈局面,后来随着雍正的登极,在雍正元年被册封为皇后。

  这位皇后很贤德,掌管后宫的时候,使得后宫嫔妃们关系融洽,或者说看起来比较融洽,所以深得雍正的尊敬。她曾为雍正生下一子,这就是所说的“嫡长子”弘晖,可惜8岁就夭折了。这位结发的皇后那拉氏于雍正九年九月己丑崩。雍正皇帝非常悲痛。雍正八年的时候,他得过一场大病,可是大病初愈,嫡皇后又死了,雍正伤心之至,出殡的时候都无法出行,只好让别人替他操办。最后,雍正皇帝给那拉皇后亲上谥号为“孝敬皇后”。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四品典仪凌柱之女。嗣帝乾隆帝生母。康熙时为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生弘历。雍正元年封熹妃;八年晋熹贵妃;九年,孝敬皇后崩后,摄六宫事。熹贵妃出身名门,但并不是很受雍正的喜爱,但因为康熙和雍正都喜欢熹贵妃所生的弘历,熹贵妃才能位居贵妃。生有一位皇子,皇四子弘历,即乾隆帝。

  孝敬皇后逝世之后的四年里,雍正一直没有立后,直到雍正十三年,于圆明园内去世,留遗诏弘历继位。雍正十三年九月,弘历即位,同时,封弘历的亲妈熹贵妃钮祜禄氏为皇后,尊为(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曰崇庆皇太后,乾隆十分孝顺母亲。乾隆四十二年丁酉正月二十三日,太后崩,年八十六。

  乾隆即位,把她尊为皇太后,于是急急忙忙搬进了慈宁宫。因此,很多人不认为钮祜禄氏做过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