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树机能简介 晋朝时期秃发鲜卑族首领生平
2013-11-08 09:42:36

  秃发树机能(?---公元279年),晋朝时期人物,秃发鲜卑族首领。“河西鲜卑”秃发部首领匹孤的四世孙,他在祖父寿阗死后接替大首领位置。率部反抗西晋王朝,先后大破晋的封疆大吏胡烈、苏愉、牵弘、杨欣,攻陷凉州,威震天下,晋武帝惊呼:“虽复吴蜀之寇,未尝至此。”咸宁三年十二月,秃发树机能为晋将马隆所败,旋即为叛徒所杀。

  秃发树机能(?—279年)是西晋时期的秃发鲜卑首领,在祖父秃发寿阗去世后接任。

  长大后的树机能是一个富谋略的人。晋武帝泰始年间,树机能起兵反晋,泰始六年(270年)六月在万斛堆(今中国甘肃省皋兰县境内)杀秦州刺史胡烈,阵斩凉州刺史苏愉。泰始七年树机能联合其他胡人在青山(今甘肃省环县西)围困凉州刺史牵弘,弘军败而死。

  咸宁三年(277年)晋军大破树机能,诸胡二十万人归降。咸宁五年(279年)正月,树机能攻陷凉州,十二月晋将马隆击败树机能,树机能被打算降晋的部下所杀,堂弟秃发务丸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