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咸简介 西晋时期著名文学家太子洗马傅咸生平
2013-11-08 10:09:12

  傅咸(239~294)字长虞,北地泥阳(今陕西耀县东南)人,西晋文学家。傅玄之子。曾任太子洗马、尚书右丞、御史中丞等职。他为官峻整,疾恶如仇,直言敢谏,曾上疏主张裁并官府,唯农是务;并力主俭朴,说“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傅咸诗作今存10余首,多为四言诗。

  傅氏是泥阳(中国古代地名,秦置,故址今甘肃宁县米桥乡,后几经变迁,县治迁徙到了今陕西耀州区河东堡东侧)当地汉魏以来的名门大族。傅咸的曾祖父、祖父,先后担任过汉魏的邵太守。傅咸的父亲傅玄是曹魏时的弘农(今河南灵宝北)太守,领典农校尉。西晋取代曹魏以后,官拜御史中丞、司隶校尉等职。傅玄是个性格刚毅耿直、不肯容人过错的人。他任职期间,敢于直言匡正,指斥时弊,而且学识渊博,勤于著述,有《傅子》数十万言和文集百卷传世。傅咸自幼在其父傅玄的培育下,博览群书,“好属文论”,“言在其鉴”,嫉恶如仇,推贤乐善,刚简有节。尤能审度时势,政治眼光远大,料事如神,有孔明之风。他的奏章,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说理透彻。语言之美,犹如诗歌。

  傅咸,字长虞,北地泥阳人,西晋文学家。晋武帝时官拜尚书左丞,晋惠帝时做御史中丞。咸,为人正直无私,品德高尚,史称其“刚直有大节,风格峻整,识性明悟,疾恶如仇,推贤乐善……。”

  西晋年间,大臣们多半是皇亲国戚或名门望族的后代。他们凭借贵族的身份享有很多特权,过着奢侈的贵族生活,愈来愈堕落。

  咸累上言,切陈执政事之得失、损益,世俗之奢侈不节,人才之选拔任用等,称引故事,条理灼然,皇帝多有准奏。

  有一年,各地发生了饥荒,很多百姓逃亡,饿死冻死他乡,傅咸知道后,马上告诉晋惠帝。晋惠帝不明白,问:“为什么不吃肉粥呀?”

  傅咸听了以后,哭笑不得,只好把老百姓的事情讲给晋惠帝听。晋惠帝听了后问道:“依你的意见,应当怎么办呀?”

  傅咸直截了当地说:“朝中的一些大臣生活奢侈,他们一天的饭费花那么多的银两,有的大臣把白蜡当干柴烧,厕所内堆放着香料,可百姓却生活在贫困之中。朝中大臣们这样的奢侈腐化,皇帝你应当处罚他们,对有错不改的大臣按照国法处治。”

  晋惠帝听了,说:“说得很有道理,你若发现谁挥霍无度,不守国法,都可以按照条例惩处。”

  平时趾高气扬的贵族们认为傅咸不敢把他们怎么样,一点都不怕。傅咸对顽固不化的皇亲贵族们,没有畏惧,更没有妥协。他多次上书晋惠帝,严肃地说:“奢侈比灾害还要厉害呀!”因为傅咸的劝谏和批评,晋惠帝终于下决心除去了一批腐败官员。朝中的大臣心中害怕,不敢为非作歹了。

  从此,百姓们都说傅咸嫉恶如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