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辛追一生传奇简介 辛追夫人怎么死的
2013-11-08 11:43:33

  1972年1月16日考古工作者首先发掘了马王堆汉墓一号墓,而当考古人员打开内棺材盖,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具沉睡了两千多年却显得十分新鲜的女尸,丝毫没有腐朽的样子。而这个女尸体,就是辛追。

  辛追简介:

  辛追,战国时期的一个女人,丈夫名叫利苍,是长沙国丞相。辛追死于公元前186年,享年50岁,被葬于长沙市东郊浏阳河旁的马王堆1号墓。然而,最奇特的是,辛追虽然已经死去了二千一百多年,而她是实体,依然保存完成,根本没有腐烂,就像一个刚刚睡去的美人。因此,她被称为“东方睡美人”。

  辛追一生经历及怎么死的?

  公元前202年,16岁的辛追还是个美丽多情的湘女,嫁给了利苍。公元前191年,即汉惠帝四年庚子日,相国利苍被赐封为侯,夫人也被封为辛追夫人。

  辛追夫人一直胸口处常常隐隐作痛,又向右背部牵扯着痛。除了胸口痛外,辛追夫人还经常出现胸问、头晕、乏力、腹胀等症状,平常常着人去请长沙郡的名医诊治,诊后给出了几个病名,说辛追夫人操劳过度,患有心悸、胸痹、徽胀等几病于一身,开出了治心血不足、心血癌阻、肝肾阴虚的方子,吃几副后便见了好转,便叮嘱少饮膏梁之食。辛追夫人这才回想起午饭时,为陪客人的确吃了些膏梁之食,所幸的是胸口处现在不痛。

  这时,另有人捧上来外官进奉的瓜子、甜瓜等物,这些进奉之物都是长沙国所辖各地的上好食品。辛追夫人手伸向果盘略有所思地品尝起来。 半个时辰后,果盘里的瓜子、甜瓜等物所剩无几了。

  待医官急匆匆地跑到辛追夫人的卧榻前时,辛追夫人已咽下最后一口气,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多天以后,一个由长沙国出名的相术师测定的日子,辛追夫人的遗体就要下葬了, 相利苍为辛追夫人订下了一口用巨大的整块乌木制的棺木,仅乌木的树身就要十几个人才能围起来。辛追夫人的儿子第二代侯利的兄弟,在其母亲下葬的棺材里放下了一盘母亲生前最爱吃的藕片,正因为爱吃藕片,辛追夫人曾在十几岁时随家中姐妹常到遍布荷花的池塘玩水焙戏,池塘的边上不时泛起一个个螺钉。随辛追夫人下葬的还有大量的漆器、丝麻织物、陶器、兵器、木诵和谷物、水果、中草药、禽兽等供辛追夫人享用。最后又在辛追夫人的多层寿衣外穿戴了一件极富长沙国特产的轻薄素纱禅衣……

  为何辛追夫人尸体千年不腐?

  1971年,考古人员对这座马王堆进行发掘时,凭借辛追夫人的棺木,测定了乌木的树龄达两千多年,经过推算,根据乌木年轮的疏密,气象学家绘出了中南地区五千年前至两千年前的降水图,对当时的气候学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当初辛追夫人的儿子为母亲进奉的藕片,经过两千多年的风化,成为一盘细微抖动即粉粹为灰的物品,对长沙地区两千多年的地震史学极富说服力,在地震史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考古人员对辛追夫人的尸体进行了解剖,解剖证明了辛追夫人死于胆囊炎引发冠心病急性发作弊死。辛追夫人生前患有胆石症,冠心病、全身性动脉硬化、血吸史等多种疾病,辛追夫人常感胸口处痛、头晕、乏力、气促、腹胀原因如此。辛追夫人娘家池塘里的钉螺是让其患血吸虫病的原因,夫人生日宴上膏粱之食是其死亡诱因之一。 )

  “沉睡了两千多年的辛追遗体保护良好,皮肤仍有弹性,关节还可以活动,软骨组织用肉眼就能看清。X光片显示,老太太的骨质比现在60岁的正常人还好。”7日,湖南省博物馆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联合公布了出土30年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女主人保存情况的“体检报告”。 这份“体检报告”指出,通过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30年来所使用的保存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分析,还从单独保存的女尸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硬脑膜及女尸保存液和有机玻璃棺内采集可疑霉斑作了细菌和霉菌培养,所检对象均无细菌生长,也没有分离出霉菌。

  在无菌条件下,还取女尸右小腿前面皮肤、小腿肌肉组织、肝组织分别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大部分结构与30年前的检查结果基本一致。尤其令人意外的是,女尸的骨结构基本正常,30年前注入血管的造影剂依然清晰可见,古尸体的外形、肤色无明显变化,皮肤仍具有弹性。这些结果表明,以前使用的保护方法是成功的。 目前,辛追遗体已经搬到湖南省博物馆新的陈列大楼为其量身定做的“地下寝宫”。

  “地下寝宫”距离地面8米,恒温恒湿,模仿当年出土时原状修建,置放着大型棺椁,周围还有墓坑模型,接近“老太太”当年沉睡两千多年的地下环境。 陈建明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科技保护的力量,与医学界合作,定期对女尸进行检测和科学研究。”据史料记载,辛追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1972年,辛追遗体从墓葬中出土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指、趾纹路清晰,肌肉尚有弹性。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历史悠久的湿尸,出土后震惊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